•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我的奇異人生    楊立奇

 

承蒙邀稿為杜風撰文,實不敢當!我民國64年自土木系畢業,而後又進入土木研究所交通組攻讀碩士。或許因為我的名字有個「奇」字,一路走來的人生中似乎也是處處充滿了各種驚奇!

 

... <more>

 

基礎性能設計    邱俊翔

 

基礎性能設計是什麼?這跟基礎設計之間有什麼關係?

基礎性能設計本身就是基礎設計,係納入性能設計概念的基礎設計方法。

性能設計是目前國際工程設計規範的發展趨勢,也是國內工程設計規範當前重要的發展方向。近年來世界主要先進國家,如美、日等國,其工程設計規範已朝性能設計方向發展或已採行性能設計。

 

... <more>  
 
 

 活動預告 

 

[土木系學會] 第一波訂書通知

 

本學期第一波訂書即將於8/29 (一)至9/4 (日) 開放
今年的訂書方式將採用輔宏iStuNet的平台
目前系統尚未開放
開放後會另外通知,並附上使用教學
第一波訂單預計在開學第一周領書,屆時將另外通知
請注意:自103學年度開始入學的新生,必須繳交系學會費才可享有訂書服務
(尚未繳交系學會費的同學無法登入系統)
有任何疑問請寄信至 B03501059@ntu.edu.tw 或 用FB私訊 “葉凱智”
土木系學會 總務 葉凱智 感謝你!!

 

... <more>  
 
 

 活動預告 

 

[系服徵稿]

 

大家好!

最近要來徵系服稿囉

**設計理念關於土木系就行,版型可參考附件照片,手繪電繪皆可,截圖或拍照9/20前寄至信箱b03501012@ntu.edu.tw,之後以投票方式選出作品,再由大家自由訂購。

為什麼要做系服?

系服除了可讓每天早上不知道要穿什麼的人方便做選擇之外,在土木週、土木之夜、運動會等活動場合,若有統一的系服,氣勢與辨認度將提高許多,而且看著系上同學還有學長姐弟妹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感覺很棒呀。

請大家把握機會踴躍投稿,有問題可以提出,謝謝!

系學會美宣長 林小晴

 

... <more>  
 
     
 
 


流火七月,盛夏將盡;溽暑之中卻似乎有種越益熾盛的熱情,關於那些鼓足勇氣的冒險、旅途中遇見的朋友和人生意義的懵然尋索。依舊繁忙的校園中,進行著各種事物的交疊、傳承和即將陸續發生的期待:新的系所學會、新的同學、新的老師和新的學年度。一些迫不及待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暑假回憶,又或是開展於眼前的下一階段人生旅行。

畢業四十年的大學長楊立奇在他的奇異人生故事中,總括了投身於公職和工程服務的生涯,從最基層的工程師慢慢累積工地經驗,直至獨當一面、大展長才,而後出國深造、將所學專業再貢獻給國家、社會;驚奇之中,實為一種土木人最平實的堅持,同時提醒了我們工程問題的複雜性:好的協調、團隊合作能力也是一名優秀工程師所不可或缺。

本期特別報導中,大地組邱俊翔老師用簡單的案例,深入淺出說明基礎性能設計的重要性;在傳統承載力檢核為出發點的設計方式之外,更全面地考量對結構基礎安全的要求。邱老師在基礎設計的專業和獨到見解,也對同濟大學交換生在畢業設計專題上有了許多的啟發和幫助。這些點滴之中,都是土木系的老師們對於專業、對於教學和學生指導最大的熱忱。

最後,兩年一度的唐獎獲獎者已公佈,一系列「唐獎得獎人演講」也即將於九月下旬盛大登場,大師風範,精彩可期;也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報名,共享盛會。更多詳細資訊請見本期「演講公告」和唐獎網站。

      ... <more>

 
 
 

木構造設計課程

 

 

森林對於防止全球暖化有很大的作用。近年來在國際上,木構造重新被認為是與地球環境和諧,可循環的優秀建材。
... <more>

 

 

105 學年度新進教師介紹
       
      詹瀅潔 YING-CHIEH CHAN

 

 

我在2008從台大土木畢業,留在台大當了一年的研究助理後到卡內基美隆大學就讀碩士,碩士畢業後到普度大學攻讀博士,並於2015年取得博士學位。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6 年土木系北部新生小迎新    邱元

 

做完一份給新生們看的迎新簡報,在存檔和關閉視窗的短短幾秒之內,才突然想到自己進入土木系也已經兩個年頭了;上大學到現在所經歷的,居然也可以在那麼一瞬間就排山倒海湧進腦海。

 

... <more>  
 
 

2016 年土木系中部新生小迎新    林昱成

 

八月十二號一早,位在臺北的我們啟程前往客運站,準備南下臺中,為今年土木系大一新生舉辦中部小迎新。事實上,我當初升大一之時,並未參加過中部小迎新,而如今身為負責人的我,在這之前一直苦思著到底我們能夠帶給學弟妹什麼,讓他們在這次活動不虛此行呢?

 

... <more>  
 
 

2016 年土木系南部新生小迎新    梁舒翔

 

比起去年的南部小迎新只有台南人,今年的南部小迎新有來自嘉義、高雄的學弟。在聯絡上我先以 FB 私訊他們(學長不是壞人),告知他們土木系南部小迎新以及土木日文聯合迎新宿營的相關資訊,並詢問他們是否有收到系上的新生包裹,若沒連絡到才改用電話聯絡。

 

... <more>  
 
 

系學會幹部訓練    黃鈺程

 

2016年6/26、27兩天,是台大土木系學會的一個段落的休止,也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展。

 

B02、B03兩屆的系學會幹部都一同參與了於宜蘭舉辦的系學會幹部訓練,並由學長姊傳承了這一年多來,系學會所應該主辦、協辦的各種大小活動、相關的準備事宜、經驗與執行方針,彼此間更就如何讓土木系邁向更好的方向做交流、討論,包含完善學生活動空間的管理、增進外籍生對台灣學習環境的適應等等。

 

... <more>  
 
 

系學會會長上任感言    黃子豪

 

大家好,我是台大土木B03級的會長,黃子豪。首先非常感謝大家投票給我,讓我當上台大土木系會長這個職位。當初想接會長,就是因為學長姐們給了我很多對系上的感動,就像朋友一樣,不只同學們之間,上下屆的感情也都很要好。一路上參與過土木系大大小小的活動,身處在土木這樣的大家庭,我一直覺得非常幸運,因此希望可以把自己所感受到的這些溫暖再傳給這個大家庭的每一個人。

 

... <more>  
 
 

104 級台大土木所所學會介紹    連嘉玟

 

大家好,我是這學年新上任的所學會會長連嘉玟,目前為結構組碩二的學生,很榮幸這次能夠擔任所學會會長來為大家服務!

 

感謝前任會長陳俊穎學長的交接指導,接下來希望能夠為台大土木所的各位同學貢獻一己之力,也希望透過精心舉辦的所學會活動促進各組同學及老師之間的溝通與交流,並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日子能將系務處理得更好,讓土木所更加有人情味!

 

... <more>  
 
 

系學會長卸任感言:一起走過的我們    高翊書

 

大學時光,土木佔了我生活的一大半,不只是知識,還有情感,在這樣開放的校園,不像是高中那樣,生活都在同一個教室空間裡,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決定自己的生活圈,也必須更主動才能擁有這些歸屬。而土木系就是讓我想主動投入的歸屬,並且想嘗試傳承這份的感情。

 

... <more>  
 
 

台大土木所學會會長卸任感言    陳俊穎

 

大家好,我是已經卸任的所學會會長陳俊穎。擔任會長的這一年間,感謝大家的支持,而這一年的經歷,也讓我在待人處世的態度和活動辦理的細節上都學到很多;像是念了六年的台大,我卻到辦組際盃時才學會怎麼借學校場地。辦活動的過程中,也會接觸各種不同的人事物,要有不一樣的應對,還需要統籌整個所學會,讓這麼多人能合作無間。

 

... <more>  
 
 

2016 Q2 BIM 趨勢論壇-BIM人才培育成果發表    陳美迪

 

隨著世界各國對BIM的重視日增,國內在BIM的導入與應用也漸趨火熱發展,各大專院校近年來陸續開設BIM的相關課程,期望能培育具BIM專長的人才以提昇營建產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本季的台灣BIM聯盟趨勢論壇調整了以往常設的演講形式,並搭配學生期末及畢業成果的展出,於台大霖澤館國際會議廳以擺攤型式設置展示平台,邀請夥伴會員學校推薦優秀學生前來發表BIM相關研究成果。

 

... <more>  
 
 

第七屆(2016)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    林偲妘

 

第七屆(2016)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105年7月5~8日於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舉行,主要以兩岸四地在此領域進行研究的大學師生為主,同時也歡迎其他科研單位人員及企業代表參會交流。會期四天,會議內容主要有學術報告、學生論文報告與競賽、專題演講、技術參觀和文化交流等。

 

... <more>  
 
 

(2016/8/9)
土木系陳柏華教授之研究團隊與台大醫學院合作,
論文刊登於《IEEE J-BHI》期刊封面

 

本研究與台大醫學院緊急醫療研究中心及台大急診部教授共同合作,利用實際數據研究緊急救護需求之時空變動。將具緊急救護需求的病人,及時送達適切的醫院,是緊急醫療救護服務運作的重要目標。本研究探討緊急救護案件之需求預測分析方法,並以新北市為研究案例,對分析方法進行驗證。

 

... <more>  
 
 

台大交流感受    蘇奇華

 

初到台大,歷史悠久的校園建築,寬闊平坦的椰林大道,錯落有致的學校佈局,都讓我對在這生活充滿期待。兩個月的學習生活後,我也對這裡的人、這裡的物有了更多的感受,臨別的心情充滿不舍。我想,這段交流經歷將會一直影響我的人生。

 

... <more>  
 
 

在台大交流的時光    林航

 

兩個月的台大時光一晃而逝,好的東西往往沒來的及細細品味便要與之告別。回顧過去的兩個月,是充實而又快樂的,由衷的感謝台大土木系各位前輩的接待以及各位夥伴的作陪,讓我度過了難忘的台大時光。

 

... <more>  
 
 
兩年一度的唐獎,即將於九月下旬隆重登場,本屆得獎人及代表人都將風塵僕僕來到台灣。
    唐獎教育基金會將舉辦精彩的「唐獎得獎人演講」。
    和各位讀者分享兩則精彩的演講,機會難得,也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2016.09.24)
... <more>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