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6 Q2 BIM 趨勢論壇-BIM人才培育成果發表

陳美迪

臺大土木BIM 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隨著世界各國對BIM的重視日增,國內在BIM的導入與應用也漸趨火熱發展,各大專院校近年來陸續開設BIM的相關課程,期望能培育具BIM專長的人才以提昇營建產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本季的台灣BIM聯盟趨勢論壇調整了以往常設的演講形式,並搭配學生期末及畢業成果的展出,於台大霖澤館國際會議廳以擺攤型式設置展示平台,邀請夥伴會員學校推薦優秀學生前來發表BIM相關研究成果。

開場由台大土木系「BIM實務演練課程」的三組學生,依序發表以實際工程案例導入BIM應用的學習成果(圖1)。第一組以台大宇宙館工程為案例,探討如何應用BIM在智慧建築生命週期中不同階段,以資訊交換標準格式COBie所產出的屬性資料,連結智慧建築中需交付之資料及進行營運維護;在第二組的台大瑠公圳復原計畫之BIM應用演練中,由於台大校園藍帶計畫中預計引用新店溪的原水作為復育使用,因而衍生出相關水文、氣候及施工等議題需進一步探討,同學們針對這些議題以BIM進行渠道流速分析、微氣候氣溫模擬、施工階段人流車流模擬等,最後將模擬成果提供給校方做為後續進行決策的參考;第三組同學則應用BIM於設計、施工之檢討,協助發現圖面錯誤、計算構件用量、檢討施工程序及最後進行施工排程模擬。以上各組除十五分鐘的口頭報告外,也將課程相關成果展示於會場供來賓參觀了解(圖2)。台大土木系於三年前開始在與實踐大學建築系進行課程合作,共同設計溪頭神木溪橋,後又經土木系另一批同學的努力而完成業主接受之設計方案,再透過寶成集團的捐贈贊助而有機會將設計實現。這次的成果展示中又再次看到了同學們在這些整合型課程中的優異學習能力和實作表現,能充分將課堂所學落實於實務的案例分析與應用。

 

圖1 BIM實務演練課程的學生小組分享導入BIM於真實工程案例的應用成果


圖2 台大課程中的學生小組向來賓說明與展示溪頭神木溪橋相關成果

 

之後由台灣BIM聯盟夥伴會員學校推薦的十七組優秀團隊登場,擺攤展示研究成果,分別來自台灣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中華大學的研究生,於一小時內向業界來賓說明並呈現各校最新的BIM研究成果(圖3)。此次活動,除了關心BIM教育的業界來賓,國立大甲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建築科的游景森老師,也帶領了十位學生參觀,與來自北中南大專院校的學生近距離接觸,透過學習心得交流進而提升學習興趣。聯盟為達增進互動與鼓勵之效果,也邀請現場來賓一人一票選出最喜愛的團隊,於閉幕時頒獎鼓勵。

 

圖3  來自台灣BIM聯盟夥伴會員學校推薦的研究生,以擺攤方式和業界來賓分享研究成果

 

聯盟期望能藉由本次論壇活動,透過產學交流,讓學生有機會將研究成果呈現給業界專家,從互動中得到有效的幫助與建議,同時也讓產業界更瞭解目前學校在BIM人才培育上之成果,並能藉機為企業吸收到合適的新血,學校也能在交流中更清楚產業界對BIM人才的能力需求,藉此調整及加強後續BIM相關課程之設計與實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