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第七屆(2016)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
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

 林偲妘

土木系助教

 

 

 

圖書館前全體合照


•會議簡介

第七屆(2016)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105年7月5~8日於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舉行,主要以兩岸四地在此領域進行研究的大學師生為主,同時也歡迎其他科研單位人員及企業代表參會交流。會期四天,會議內容主要有學術報告、學生論文報告與競賽、專題演講、技術參觀和文化交流等。本會議旨在加強海峽兩岸四地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領域的學者、學生的學術和技術交流,並透過學生論文報告與競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此一領域的學術研究。

•會議背景

為促進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領域的學術交流與人才培養,由兩岸四地多所大學聯合組織發起了「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並由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兩岸四地高校輪流承辦。自 2010 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之前六屆分別由浙江大學(2010)、香港理工大學(2011)、台灣大學(2012)、同濟大學(2013)、長安大學(2014)和廈門大學(2015)主辦。第七屆(2016)再次由臺灣大學主辦,會議主席為臺灣大學土木系兼系主任呂良正教授與臺灣大學土木系兼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教授,主要籌備委員為本系黃尹男教授與張家銘教授。

( 簡介與背景節錄自會議網站:http://conf.ncree.org.tw/indexCht.aspx?n=cemccemc15 )

•會議主題

(1) 土木工程結構耐震與控制新方法
(2) 土木工程結構健康監測新方法
(3) 傳感與驅動新材料與新技術
(4) 數據分析、挖掘與融合方法
(5) 智慧基礎設施與智慧城市
(6) 土木工程結構延壽技術
(7) 土木工程結構性能評估
(8) 土木工程結構檢測、維修、補強新技術
(9) 土木工程結構數值模擬
(10) 監控設備工程實例
(11) 示範教學與人才培養

•會議內容

本次研討會計有兩岸四地專家學者與學生約100人與會,發表論文45篇,並有三場主題講座:(一)地震工程模擬實驗以助結構工程實務:以一足尺雙層構架擬動態實驗為例(臺灣大學蔡克銓教授);(二)Harvesting Energy from Structural Vibration: Progress and Challenge(香港科技大學張志成教授);(三)若干基於結構部分響應的自/互相關函數的結構損傷識別方法(廈門大學雷鷹教授);另外共有44位學生參加論文簡報競賽。

會議第一天的開幕典禮與主題講座於台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

 

本次會議主辦人-呂良正主任開幕致詞

 

香港科技大學張志成教授主題講座

 

茶歇


學生簡報競賽


7月5日於水源會館舉行開幕晚宴,除了美酒、佳餚外,正所謂音樂無國界,在歌聲互動中將氣氛帶到了最高點!

 

浙江大學學生與項貽強教授一同高歌

 

7月6日於土木館進行臺式Buffet,豐盛菜餚佐紅/白酒,汽水、啤酒亦不可缺,參加的學者、老師和同學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互相交流。

 

設宴於土木館二樓的臺式Buffet


第二和第三天的議程皆由評審委員講評作為總結,並頒發當天的學生簡報競賽優秀論文獎,其中不只一位評審老師提到,其實所有參賽同學的表現都十分傑出,並充分感受到他們的付出與對研究的熱情,所以請大家給予所有參賽同學最大的鼓勵與掌聲!另外,本次競賽獎品係張家銘老師精心挑選之各國建築書籍,更為此次結構監控會議添加一份美感。

會議總共評選出22名優秀論文獎,不分名次,得獎名單如下:

國立中興大學  賴元添 同學
國立臺灣大學  賴晉達、彭柏勳、陳俊達 同學
東南大學  周廣盼、夏志遠 同學
合肥工業大學  陽霞 同學
大連理工大學  任智楠 同學
浙江大學  王素梅、伍茜西、王敏權 同學
同濟大學  洪東曉 同學
廈門大學  楊寧、楊維彪、羅素娟、王龍飛、朱佳佳、華瑋 同學
浙江大學  邱政 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Xiao LI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  李明、李玲芳 同學

 

呂良正主任與優秀論文獎得主-臺灣大學陳俊達同學的合照

 

本次研討會內容非常緊湊充實,不僅專家學者與評審老師給予與會同學許多寶貴建議,參賽學生們之間的討論交流也十分踴躍,更激起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這正是舉辦研討會最主要的目的與收穫,感謝所有人員積極參與,使得三天的研討議程圓滿成功,可惜受尼伯特颱風影響,原訂第四天在國家地震中心與臺大土木研究大樓舉行的工程參觀被迫取消,乃美中不足之處。明年第八屆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將由浙江大學主辦,期待與各位再次相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