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學生點滴

2016 年土木系中部新生小迎新

林昱成

土木三

 

 

八月十二號一早,位在臺北的我們啟程前往客運站,準備南下臺中,為今年土木系大一新生舉辦中部小迎新。事實上,我當初升大一之時,並未參加過中部小迎新,而如今身為負責人的我,在這之前一直苦思著到底我們能夠帶給學弟妹什麼,讓他們在這次活動不虛此行呢?

感謝北部小迎新負責人邱元精心製作的投影片,能夠讓我們得以在剛開始氣氛有點嚴肅的環境下有了好的開始。在介紹著投影片的過程當中,思緒有將我拉回當初那個剛升大一、懵懂無知的我。前面提到過,其實我並沒有參加過系上在開學前所舉辦的任何活動,當我看見餐桌對面的學弟妹們,手機、紙筆並用地認真記錄著我們所說的一切時,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當初的我要是有參加小迎新,或許能夠更快融入我們系上以及減少許多對於未來的不安定感吧! 

說明一下當初的我吧!對於將要到臺北讀書的我,其實是既興奮又害怕受傷害的,許多不了解的事情;像關於選課,我是在進入臺大之後一年多,才真正了解了選課系統的運作以及使用方式,在這之前,都還必須靠同學的協助。再來是系上活動以及體育系隊,直到大一那年的寒假,在同學的邀約下才加入土木營,並成為隊輔,也是在那時,我才開始跟系上的活動有了密切的聯繫,而經過這一年多下來的參與,才有榮幸得到提名當上副會長。

那要是我能夠將這些經驗傳承給這些小大一新鮮人呢?讓他們能夠在進入大學前便了解並熟悉學校的制度,是否可以好好地在大一時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道路,而無須花費時間蹉跎,在大一剛進入系上之時便熟悉系上活動並參與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抑或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我想,這樣的傳承,可以讓這些小大一們能夠更有自信地過渡到大學階段;恐懼在所難免,而我們這些學長姐們的任務便是引領他們進入大學這道門,進入土木系這條道路。

用餐的這兩個鐘頭之間,除了講解介紹土木系外,也有聊到許多學弟妹以及自己的人生方向。進入土木系的大家其實可以發現,彼此之間的期許有許多的不同,這應該就是土木系的特性吧!希望B05的學弟妹們能夠藉由這樣的活動了解臺大、融入土木系,並在將來將此傳承下去。 

傳承,便是我能夠給於他們的唯一禮物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