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學生點滴

2016 年土木系北部新生小迎新

邱元

土木三

 

 

做完一份給新生們看的迎新簡報,在存檔和關閉視窗的短短幾秒之內,才突然想到自己進入土木系也已經兩個年頭了;上大學到現在所經歷的,居然也可以在那麼一瞬間就排山倒海湧進腦海。

如果我是剛考上臺大的新生,我會想知道什麼呢?

系館在哪裡?

系上有哪些活動或組織?

選課的時候要怎麼辦?

我猜這幾個問題可能是學弟妹們最想知道的。

然而以「解惑」為初衷來製作這份簡報的話,大概可以讓人口沫橫飛說一整天大學經。嚴格來說,我也是上了大學之後才知道學生該怎麼當的 —— 我們開始為自己的思想與知識負責,並且構築自己想要的人生。

這是我第一場主辦的系上活動,尤其要邀請主任到場致詞,所以也格外緊張。

 


系主任致詞畫面

 

今年的北小迎比較特別,原訂於220舉辦的活動因為臨時施工而移至系學會空間,所幸有很多熱心的同學在這樣的突發狀況下伸出援手,最後才有辦法及時開始。

在所有的活動內容當中,其實我個人最期待的還是選課教學的部分。相較之下,我想這是所有大學新鮮人最容易感到焦慮的課題。雖然因為時間的限制而無法做太多深入的介紹,但希望當天的講解還是可以成為重要的參考資訊。

說實在的,土木系大一上,必帶加上必修就已經22學分。「雖然我今天說了這麼多,但是你們也沒什麼課好選的,哈哈哈。」帶著「欸,你們以後就知道了啦」的笑容說出這種話的我,在兩年之前也曾經聽過這樣的話。

人生中的第一次選課,我在遙遠的歐洲,網路狀況都還是未知。還記得那時的自己擔心得要命,高中都還沒畢業,就開始打電話去註冊組問課沒選到該怎麼辦。

「妳是什麼系的呢?」

「土木系。」

「啊,那不用擔心啦,我想你們必帶的學分已經夠多了,就算第一階段真的沒選到課也不會怎麼樣吧!」

早上的光復樓沒有人的角落裡,我心裡冒出來的問號和驚嘆號大概可以塞滿整個樓梯間。疑的是沒選到課真的不會怎麼樣嗎?驚的是我到底進了一個什麼系啊?

從那之後,我就很期待有朝一日自己可以成為對別人說出這句話的老鳥,帶著一點點自信的口吻,用「哈哈哈,準備接受土木系的試煉吧」的戲謔語氣說話的那種 —— 然而我可能開始像個大學裡面的老鳥,但在這個世界裡面大概還是一個菜得不行的傻子吧 ——。

無論如何,今年的北小迎大概是圓了我一個小小的不怎麼樣的願望。

最後要再次感謝所有幫助我完成這個活動的朋友們,也祝福學弟妹們可以在大學四年中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