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系務動態

105 學年度新進教師介紹

詹瀅潔 YING-CHIEH CHAN

台大土木系 助理教授

 

詹瀅潔
學歷/ 美國普度大學博士
專長/ 永續建築設計、智慧型建築設計、光照分析、建築系統控制、建築整合太陽能
(Sustainable Building Design, Building simulation and energy modeling, Building envelopes and commercial facades, Indoor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thermal and visual comfort, Daylighting and lighting controls, Occupant behavior, Solar energy utilization in buildings)

 

我在2008從台大土木畢業,留在台大當了一年的研究助理後到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就讀碩士,碩士畢業後到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攻讀博士,並於2015年取得博士學位。

我在大三的時候開始想要出國唸書,一開始只是想到其他國家看看,後來在大三大四開始跟老師做專題,慢慢發現自己還蠻喜歡「做研究」這件事。可那時還沒想清楚到底要做什麼研究方向,想做的東西變了又變,這世界有太多有趣的事,一會想讀水利,一會想讀CAE,然後又想讀營管。碩士班時,開始接觸到建築能耗模擬、可再生能源與建築的結合,以及建築能源監測系統等等的知識,好像發現了一個新天地,才決定在博士時,深入探索這個領域。我的博士論文著重在開發動態建築能量計算模型,並以此模型評估多功能動態外牆的效能。

一開始做研究時,心很大,總想著要做出些什麼了不起的東西,越做下去,反而越發現很多看似很簡單的地方都有很多細微的問題還能再深入地探究下去,有時往往因為各種資源有限(資金、時錢、人力),必須做種種的假設;有更多的時候覺得很挫折,怎麼想也想不出解決的方法,如何在休息後換個角度再想,或是暫時妥協,或是尋求其他協助,這種掙扎磨練了我的韌性。博士畢業後繼續在普度做了一年的博士後研究,更深刻體認到,這是一個跨領域的時代。在工程上,結合各個領域的知識跟長處,能激發許多的創新想法,並更深入的以各種角度去解決問題。

在美國的這幾年,除了在學術上訓練,更多的是學習怎麼跟別人有效溝通,並在差異下彼此尊重。認識了來自各地,思想跟文化差異許多的同學、老師、工作夥伴,每個人有很不同的做事方式。我一直都在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如何去接受彼此的差異,試著站在別人的鞋子裡想事情。在學術上,有時跟導師、同學或是同領域裡的其他夥伴有南轅北轍的見解,發現有效的溝通超級重要!適時捍衛自己的意見,但不忘去傾聽別人的看法,聽完再去更深入的思考,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有瑕疵,還有學習接受自己的錯誤,並從錯誤中重新再出發。

以前總以為自己的記憶力超強,能把過去的一點一滴都記得清楚,開始寫這自介,回想起大學時的生活,才驚覺很多事已經有點模模糊糊。能肯定的是,在台大時所學的一切,是我碩士與博士求學生涯最堅強的後盾,也希望未來在教學上,能把我所知的點點滴滴都傳授給大家,不管是基本的數學、力學等,或是做研究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希望能為大家建立堅實的基礎,並希望這些知識跟經驗能幫助台大土木的學生們未來的發展,並希望大家畢業後能創造更多可能性。

 

 

 

我跟John Purdue銅像的合影(普度大學在創辦之初John Purdue捐助了數目可觀的土地及金錢,所以學校以他的姓命名)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