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國際交流

在台大交流的時光

林航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林航
學院:同濟大學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兩個月的台大時光一晃而逝,好的東西往往沒來的及細細品味便要與之告別。回顧過去的兩個月,是充實而又快樂的,由衷的感謝台大土木系各位前輩的接待以及各位夥伴的作陪,讓我度過了難忘的台大時光。

 

   
 

初到台大,是陌生而又欣喜的,這裡的環境散發的味道顯得更為自由而開放,正如台大的學風,營養與薰陶著一批批優秀的台大學子。敦品、力學、愛國、愛人的校訓,強調著基本理論純學術性研究與提倡學術思想自由學風。

在學習方面,首先我們參觀了台大的實驗室,瞭解了台大的學生在本科階段進行的實驗,以及參加比賽製作的模型。然後我們瞭解了抗震中心的實驗室,發現這裡的設備都非常先進。

 

   
 

通過參加老師的meeting,我對教研室學長學姐們基於各種軟體對最佳化的研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首先是陳俊穎學長的用matlab和abaqus來研究如何在使用最少材料的情況下獲得最高的勁度;他用軟體計算出某一結構在特定荷載情況下材料的應變能,然後用matlab找出其中較大和較小的元素,並將應變能小的元素挖空,透過abaqus計算新的結構的compliance,再用matlab把較大和較小的元素交換,以此反覆找出最優的結構。經過他的研究發現,確實桁架橋是一種很合理的受力模型,可以使材料發揮它們的最大作用。然後是趙九州學長的研究,他研究的是懸索橋索力的最優化。他所使用的軟體是sodiuum,演算法是ABC、COBYLA和PSO。他研究的目標函數是全橋的應變能總合,找出一種演算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整索力使應變能最小,並且避開局域解,他發現在ABC計算到一定階段後再把索力放到COBYLA 裡面優化,不僅時間快,而且效果好。另外,邱義汎學長的研究以拓撲方式找出結構物上最佳的開孔位置,以及林子欽學長研究的斜拉橋在施工過程中索力之優化,還有洪郁珊學姐研究的建築物中TMD的最佳設置,都讓我受益匪淺,收穫良多。

我畢設的內容是設計一座5跨連續鋼板梁橋,主要是用ansys全橋建模並驗算設計能否通過測試。首先我和老師學長們交流我所設計的橋樑截面佈置和實際工程的一些作法,並進一步探討建模的進度和遇到的一些問題。在這裡獲得了老師很多的指導和幫助,並且和老師交流了大陸組合橋樑的形式特點,我感到很多知識收穫,並且對我的設計有很多幫助。

最後是台灣的美食、美景都令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像,學長學姐們也都相當和藹可親。最後也感受到了台大濃厚的學術氛圍和藝術氛圍,台大音樂節讓我十分的陶醉。再次感謝學校給予這樣的交流機會,感謝相關老師的細心安排,感謝呂良正老師和蘇慶田老師的耐心指導,感謝學長學姐們的點播、幫助,真的希望能多參加這樣的交換項目,這是我人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