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5 期 主編的話

 

流火七月,盛夏將盡;溽暑之中卻似乎有種越益熾盛的熱情,關於那些鼓足勇氣的冒險、旅途中遇見的朋友和人生意義的懵然尋索。依舊繁忙的校園中,進行著各種事物的交疊、傳承和即將陸續發生的期待:新的系所學會、新的同學、新的老師和新的學年度。一些迫不及待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暑假回憶又或是開展於眼前的下一階段人生旅行。

畢業四十年的大學長楊立奇在他的奇異人生故事中,總括了投身於公職和工程服務的生涯,從最基層的工程師慢慢累積工地經驗,直至獨當一面、大展長才,而後出國深造、將所學專業再貢獻給國家、社會;驚奇之中,實為一種土木人最平實的堅持,同時提醒了我們工程問題的複雜性:好的協調、團隊合作能力也是一名優秀工程師所不可或缺。

本期特別報導中,大地組邱俊翔老師用簡單的案例,深入淺出說明基礎性能設計的重要性;在傳統承載力檢核為出發點的設計方式之外,更全面地考量對結構基礎安全的要求。邱老師在基礎設計的專業和獨到見解也對同濟大學交換生在畢業設計專題上有了許多的啟發和幫助。這些點滴之中,都是土木系的老師們對於專業、對於教學和學生指導最大的熱忱。

最後,兩年一度的唐獎獲獎者已公佈,一系列「唐獎得獎人演講」也即將於九月下旬盛大登場,大師風範,精彩可期;也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報名,共享盛會。更多詳細資訊請見本期「演講公告」和唐獎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