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回首來時路 無盡感恩在心頭(上)    歐善惠

每個人的聰明才智與生活環境不同,對成功的定義也應該是不同的,但成功的背後都有一段辛苦的故事;只要彩繪自己的人生,朝著目標努力去做,對社會人群有貢獻,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生。

每位土木人,接受的專業教育雖雷同,但最後因為抉擇不同,步上不同的人生。個人並非台大土木系畢業,受教環境不同,走上一條不一樣的國內進修路,經歷不一樣的人生情境。

... <more>

 

探索大自然中的微觀(妙)結構   張書瑋

大自然透過長時間的演化,發展出了許許多多的自然結構材料[1],這些材料既輕量,又能提供良好的力學性質。更有趣的是,這些材料大部分都是由一種相對較軟的材料再加上一種較硬的材料所組成,透過複雜的微觀結構設計來達到各式各樣的力學需求,就像我們土木工程師利用幾種基本的工程材料,設計出難以數計的結構來提供各式各樣的民生需求。

... <more>  
     
 
 

向晚的高雄梓官海邊,一波波的海浪輕打著蚵仔寮的堤岸,雖沒有劉禹錫筆下[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的磅礡,卻有[須臾卻入海門去,卷起沙堆似雪堆]的變化無常;波浪一直是土木人很難精準掌握的一門顯學,而出身梓官漁米的歐善惠校長,正是在國際上相關領域最負盛名的台灣學者之一;他師承一輩子專注海洋波浪研究,被暱稱為紐奧良先生的Dr. Bretschneider, C. L.、以及台灣海岸工程之父,自號「清波先生」的湯麟武教授,在颱風波浪模式、結構物週邊之波場與流場波浪作用下之海底變化等研究上,都有極為亮眼的成就!跟潮汐一樣,日復一日,堅持不懈的歐校長,不論是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上,都不斷地拍打出深刻激揚的浪花;他在本期[焦點人物]中,很謙和內斂地介紹自己從小求學到開始任教的風恬浪靜;下期的續集中,還有歐校長在成大開枝展葉及扮演南科推手的壯濶波瀾,捲起千層浪!

除了波浪以外,大自然中的微觀結構也常常是土木人師法的對象,本系張書瑋教授在[特別報導]裡介紹如何透過複雜的自然結構,設計發展出具有更佳力學性質的材料,並進而了解並治癒許多與力學相關的疾病。

暑假接近尾聲,台大土木學生們正摩拳擦掌,從系學會幹部訓練、到愛加倍社區服務教學、各項體育活動暑訓操練,成竹在胸地迎接104新學期的挑戰,就是要給杜風讀者好看!

      ... <more>

 
 
 

104 學年度新進教師介紹      張家銘

今年,即將在八月於台大土木任教,給學生的第一句話,就是放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 <more>

 
   台大土木系學會生力軍報到   
 

土木系學會幹部介紹

會長 高翊書 工作內容:
1. 兌現競選承諾
2. 統合各部門的工作,一同完成各部門的工作與願景
3. 作為系學會、系辦與學生之間的橋梁
4. 了解系學會的大小事,作為學生、家長、老師的諮詢對象
5. 依情況補足各部門所需

... <more>  
 
 

103 級台大土木所所學會介紹    陳俊穎

大家好,我是新任的所學會長陳俊穎,是結構組碩二的學生,很高興能當上這一屆的會長,我會盡力將所學會事務處理到最好,如果大家對所學會有什麼建議,或是需要所學會幫忙的地方,請盡量提出來喔!讓我們一起將土木所變得更有人情味。

... <more>  
 
 

台大土木系 B01 系學會長卸任感言    潘高安

時光飛逝,想起一年前我才正榮任系學會長,準備為系上籌備各式各樣的活動,如今我已經成功地交棒給下一屆的會長,一切圓滿落幕。

在這一年的過程當中,要感謝的人很多,尤其是呂主任、許多教授、以及系上同學的幫忙,才能讓這個過程如此地順利。起初,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做好每一件事情,並且全力以赴,不讓自己後悔。

... <more>  
 
 

台大土木系 B02 系學會長上任感言    高翊書

台大土木系的杜家莊成員們好,我是B02級的會長,高翊書。

首先很感謝大家投票給我,讓我如願當上台大土木系會長這個職位。當初想選,是因為一路上參與過土木系大大小小的活動,看到學長姊對於土木系的付出,以及同學在參與活動時的感動及向心力,深受感召。

... <more>  
 
 

B02 系學會幹部訓練

烈日之下,椰林大道跟普通教學樓前車水馬龍,學生焦頭爛額地準備期末考,整學期努力的證明就是試卷上的筆墨;轉眼之間,一學期又畫下句點。

這次學期的結束並不像往常,沒有暑假的慵懶、陽光的沙灘、瘋狂的遊山玩水,系學會的下屆幹部們必須趁著暑假規畫未來一學期的活動。一旦學期開始,事情、活動便接踵而來,甚至暑假中就必須準備新生事宜,因此這段時間更加可貴。

... <more>  
 
 

台大土木所學會長卸任感言    林偲妘

大家好!我是已經卸任的所學會會長林偲妘,於今年四月將職位交接給新任會長-陳俊穎,在接下來的一年,將由他帶領所學會的成員舉辦各項活動並處理相關事務,請大家多多鼓勵與支持。

自高中以來擔任過大大小小的社團幹部,大學也經常參與系上活動,但始終沒有做過會長這類統籌的角色,碩一決定要接任所學會會長時倍感緊張,害怕自己無法勝任,但現在回頭一看,我確實從這個過程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實際經歷過才理解統籌各種活動的辛勞及朋友相助的重要,各項活動之得以順利完成,真的多虧了以下所學會成員的大力相助。

... <more>  
 
 

2015 外文土木迎新宿營-土外 light 籌備心得    外文土木迎新宿營工作團隊

今年迎新宿營有鑒於去年一同舉辦的良好氣氛,於是再度與外文系聯合舉辦營隊,希望給B04學弟妹們一個美好的回憶。

宿營從上學期學期中就開始籌備,一路到現在,從接洽場地、訂定活動流程、找齊其他幹部及工人們等等,每一項都是需要大家合作才得以完成。宿營大致可分成召部、活動組、美宣組、公關組、生輔組、器材組以及隊輔組,每組又各有負責該組的組長。

... <more>  
 
 

女籃前進新體,勇奪台大盃亞軍    汗水編織的目標-台大盃

台大盃是每年球季中最盛大的一個盃賽,由校隊舉辦,在每學年的下學期揭開序幕,全校各系隊在學期間經由一連串的初賽複賽產生四強,並在新體高級的燈光和場地上爭霸出前三名。土木女籃歷來成績都能突破初賽,但卻在複賽薩鎩羽而歸,因此前進新體一直是我們的目標。

... <more>  
 
 

北部小迎新    黃悟淳

下午的224教室透露著一股活力的氛圍,是B04的學弟妹們來到土木系館,參加北部小迎新的活動。生怯的大家不知道如何開始,但要自我介紹的時候,學弟妹們還是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大方讓大家認識自己。主任隨後的致詞,描繪出台大土木人的輪廓:有些人因為興趣選擇土木,有些因為分數落在這裡,但一進來便感受到杜家人的開朗和溫暖!

... <more>  
 
 

台大土木系男排暑期訓練營心得分享    劉康任

因為今年才要升大一,這是我第⼀次參加台大土木的男排暑訓,再加上大⼀期間,並不很勤奮出席每次的練球時間,暑訓對我而言,可以算是讓我對土木男排這個Team,有更多互動和體驗。

為期五天四夜的暑訓舉辦地點是在國立宜蘭大學,當初⼀聽到不在台大時,覺得非常驚訝,覺得沒事何必跑那麼遠到東北部,不過後來證明這樣的安排讓訓期變得更為新鮮有趣。

... <more>  
 
 

服務學習-愛加倍社區服務    吳軒竹

由於本來就有在補習班工作的關係,對於教學本身並不排斥。很早就聽說過這門課,當時就覺得一定要修,所以當升上大二之後,我第一門選的就是這個服務學習!來到愛加倍之後,每次回家總是充滿著喜悅,就算明天要期中期末考,也都還是會願意去一趟愛加倍。

... <more>  
 
 

服務學習-愛加倍社區服務    黃昱竣

當初會去接觸這個課程的初衷很單純,僅僅是為了能早點把學校必修課「服務學習」給修完。不過這次我不想再像大一修「服務學習一」一樣,只做一些打掃系館、到圖書館整理書之類的工作。並不是說做這些事很沒意義,但是這些事情好像由誰來做都一樣;因此,我想做一些能服務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的事情。

... <more>  
 
 

 活動預告 

CCACHE2015電子計算機於土木水利工程應用研討會

會議日期 : 104.9.3(四) ~ 104.9.4(五)
會議地點 : 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主辦單位 :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大會主題 : 創新資訊技術在工程實務之整合與應用
研討會網站:http://140.120.26.13/CCACHE2015

... <研討會活動預告>  
 
 

台大交流感想    姚杰

2015年3月16日上午,我們一行人踏上了飛往桃園的飛機。剛到台灣,感覺自然環境保護地不錯,尤其是空氣十分清新。在途中花了大概三四個小時以後,總算到達了我們最終的目的地:國立台灣大學。

在土木系舊館的會議室裡面,台大為我們準備了一次簡短的歡迎會,和自己指導老師正式的見面會是在三天以後,正是在那次見面會上我見到了我的老師廖文正教授,迎接我的還有何郁姍學姐。

... <more>  
 
 

台灣兩月交流心得    朱思宇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間來台北已經兩個月了。在兩個月的時間裡,看過很多風景,認識很多朋友,學到很多知識,領略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在這個過程中,哭過,笑過,累過,感動過。

來到台大之後,加入了葛宇甯老師的團隊。在學習與生活中,收到老師很多照顧,不僅僅解決了學習上的困惑,也讓我從葛老師的身上學到了嚴謹治學、刻苦專研的精神。這種精神將伴隨我以後的學習生活,立志做一位積極上進、勇於創新的土木人。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