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3 期 學生點滴

台大土木系男排暑期訓練營心得分享

劉康任

土木⼀

 

 


因為今年才要升大一,這是我第⼀次參加台大土木的男排暑訓,再加上大⼀期間,並不很勤奮出席每次的練球時間,暑訓對我而言,可以算是讓我對土木男排這個Team,有更多互動和體驗。

 

 

 

為期五天四夜的暑訓舉辦地點是在國立宜蘭大學,當初⼀聽到不在台大時,覺得非常驚訝,覺得沒事何必跑那麼遠到東北部,不過後來證明這樣的安排讓訓期變得更為新鮮有趣。

既然是「土木系」的排球隊,就當然必須撐住「土木人」的招牌。營期間的訓練是非常大量且紮實的,學長們所承襲下來的那套訓練SOP,讓第⼀天剛入訓的菜鳥我,就累到不行,可以感受到全身上下的肌肉,幾乎都已耗盡所有可以使出的⼒氣。早上起床先是晨跑,由隊⻑⾃由安排每天不同的路線,雖然距離有點遠且跑到最後難免感到疲累,不過在⾃己陌生的鄉鎮市街中穿梭,觀察周遭的街景人物也滿有趣的,這是在熟悉的家鄉無法體驗到的新鮮感。再來就是⼀整個上午的基本動作練習,千萬千萬不要覺得基本動作很簡單,通常越是簡單的動作,越是有⾃己無法意識到的破綻,不過幸好有學⻑們非常仔細地指導,我們這些初學者都可以慢慢改過先前的錯誤。下午則是較為困難的進階動作,像是殺球、扣球等,也因為有學⻑們的解說,讓原本比較難理解的動作,可以用比較好掌握的⽅式去學習;像我⼀直抓不到扣球的時機,學⻑就會用其他輔助⽅式讓我慢慢找到感覺。最後,是最具挑戰性的「體能」,排在訓練的尾巴我覺得也有其他意義存在。除了表面上是訓練⾃己的體⼒,我想也是在鞭策⾃己的意志⼒,不輕易放棄,維繫每一天的堅持。

另外,這五天四夜的營期中,當然少不了宜大附近的美食品嘗。宜蘭的東⻄真的就是口語的「俗⼜大碗」。有買⼀送⼀的超冰涼濃醇OREO珍奶、⼀顆只要3 元的超划算水餃、配料多⼜豐富的剉冰、還有⼀間老闆超親切,食物好吃⼜便宜的傳統早餐店,我們每天晨跑完必定去報到。我非常享受在⺠宿附近的區域吃吃喝喝、到處溜躂,特別是夜晚的宜蘭,可能是因為較偏東部的關係,非常地涼爽舒適,不像燠熱難耐的台北盆地。此時,配上⼀碗⿊糖剉冰,好不令人滿足。

當然,對我來說更重要的部分是和土木系男排Team 有更多親近的互動。我們晚上都會窩在⺠宿的⼀樓交誼廳,⼀起看電視、打屁、交換品嘗各⾃捕獲的戰利品,有時候甚⾄⺠宿老闆和來宜蘭玩參訪的外國人,也會加入我們的話題。這些時光片段讓比較偏安靜沉默的我,能漸漸能夠認識其他的球員、學⻑們,大家打開⼼胸聊成⼀片,也對這個團隊更能夠有⼀份感情在,這應該是我在營期中最大的收穫了。

「排球本來就不是⼀個人在打的運動」,台大土木系男排暑期訓練營是非常值得參加的活動,不單單只是讓我增進排球上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體驗到這個團隊的融洽和合作精神,台大土木男排加油!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