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3 期 國際交流

台灣兩月交流心得

朱思宇

同濟大學



 

姓名:朱思宇
學院:同濟大學 岩土工程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同濟指導教授:劉芳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葛宇甯教授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間來台北已經兩個月了。在兩個月的時間裡,看過很多風景,認識很多朋友,學到很多知識,領略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在這個過程中,哭過,笑過,累過,感動過。

來到台大之後,加入了葛宇甯老師的團隊。在學習與生活中,收到老師很多照顧,不僅僅解決了學習上的困惑,也讓我從葛老師的身上學到了嚴謹治學、刻苦專研的精神。這種精神將伴隨我以後的學習生活,立志做一位積極上進、勇於創新的土木人。

工作日時,每天回去教研室跟師兄師姐們坐在一起學習。雖然大部分時間,每個人都在忙碌於自己的工作,看書、畫圖、實驗。但當有問題去詢問師兄的時候,他們都會熱情地給予幫助,幫你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在解決了學術上的困惑的同時,也帶給了我很多的啟發。中午休息的時候也會與來自各國的朋友們一起吃飯交流,談論彼此的文化、學術上的問題、各國的政治、各自的宗教信仰。天南海北的年輕人聚在一起,一切都是那麼新鮮與美麗。室友也很親切,經常會教我一些在台北生活要注意的東西。經常兩個人聊到很晚,講一些彼此感興趣的趣聞。

 

 

在之後的實驗室參觀中,看到已完成的模型,也和正在製作模型的台大同學進行交流,了解到台大的教育模式:在大學一年級學生便開始參與實作設計,製作相關模型,大二接觸基礎課程,大三學習專業知識,大四專業與實作相結合。這與同濟的教育模式有所差別,個人覺得台大的教育模式很值得學習,因為大一的我並沒有真正意識到基礎知識對於以後專業實作的重要性,以至於在之後的運用中捉襟見肘,同時剛剛進入大學的我對於專業內容、工作方向的問題充滿了迷茫,這並不能在普識課程中找到解答。而在台大的學習過程中,大一的實作可以讓學生發現自己對於專業方向的興趣,意識到專業知識的重要性,培養對相關知識的渴求度,再進入基礎、專業的學習時會更有效更有針對性。

 

 

閒暇時也會去旁聽一些課程,在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感受台大的教學方式與課堂氣氛。當然,不僅僅限於專業課程,有時也會去旁聽一些政治、歷史方面的課程,體驗不一樣的政治文化理念,不一樣的歷史觀。

在這兩個月裡,體會到的不僅僅是校園生活,還領略了台灣的風光。在春假的時間裡,經學長學姐推薦,去環島,先後遊覽了台中、台南、高雄、墾丁、台東、花蓮、基隆,幾乎將台灣走遍。一路上,同學們聚在一起,遊歷山山水水,度過了愉快的假期。從阿里山、日月潭到七星潭、九份山城,以前存在於書本上的名詞在這短短的春假裡出現在眼前,一切都是那麼美麗。回到台北之後,參觀了中正紀念堂、國立故宮博物館等地方,感受不一樣的文化氛圍。

 

 

 

短短的兩個月過去了,在台北的生活讓人難捨難忘,所學到與看到的,也將伴隨一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