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3 期 主編的話

 

向晚的高雄梓官海邊,一波波的海浪輕打著蚵仔寮的堤岸,雖沒有劉禹錫筆下[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的磅礡,卻有[須臾卻入海門去,卷起沙堆似雪堆]的變化無常;波浪一直是土木人很難精準掌握的一門顯學,而出身梓官漁米的歐善惠校長,正是在國際上相關領域最負盛名的台灣學者之一;他師承一輩子專注海洋波浪研究,被暱稱為紐奧良先生的Dr. Bretschneider, C. L.、以及台灣海岸工程之父,自號「清波先生」的湯麟武教授,在颱風波浪模式、結構物週邊之波場與流場波浪作用下之海底變化等研究上,都有極為亮眼的成就!跟潮汐一樣,日復一日,堅持不懈的歐校長,不論是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上,都不斷地拍打出深刻激揚的浪花;他在本期[焦點人物]中,很謙和內斂地介紹自己從小求學到開始任教的風恬浪靜;下期的續集中,還有歐校長在成大開枝展葉及扮演南科推手的壯濶波瀾,捲起千層浪!

除了波浪以外,大自然中的微觀結構也常常是土木人師法的對象,本系張書瑋教授在[特別報導]裡介紹如何透過複雜的自然結構,設計發展出具有更佳力學性質的材料,並進而了解並治癒許多與力學相關的疾病。

暑假接近尾聲,台大土木學生們正摩拳擦掌,從系學會幹部訓練、到愛加倍社區服務教學、各項體育活動暑訓操練,成竹在胸地迎接104新學期的挑戰,就是要給杜風讀者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