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3期 系務動態

104 學年度新進教師介紹

張家銘

台大土木系 助理教授

 

張家銘助理教授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博士
專長:結構動力、智慧型結構、結構實驗、地震工程

 

夢想起飛

當初的一個熱忱,帶我進入台大土木,如今也因為夢想,我進入台大任教。

在台大土木大學部的日子,打造了我人生未來的基礎。於1998年,大學聯考完之際,因為自認在過去高中的學科中,對於力學有較深的興趣,所以選填志願的時候,毅然決然地把台大土木擺在了第一位,而進入台大土木。在大學部的日子,沒有輝煌的成績單,也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如同一般的大學生,好好享受自己在大學四年的青春。雖然如此,台大的教育始終深深地影響著我,對事情存在著好奇心,盡可能利用資源找尋答案,強化自己且不斷學習。四年一轉眼就過去了,沒有學習到土木的高深理論,但學習到一個做人處事的正確態度,靜下心來仔細思考未來的路,於是我有了個夢。

想要有更紮實的土木學科知識,我進入台大土木結構組,繼續我的求學生涯。如果有夢就去追,如果你是台大人,那沒有你做不到的事,這番話常常是在台大學長姐中,鼓勵學弟妹的方式。也因為如此,認為自己可以勝任結構工程師的角色,在大學成績不許可的狀況下,透過考試進入台大土木研究所。既然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必須認真去完成;既然想要在土木結構領域能夠有突出的表現,那就盡全力讓自己好好表現於研究所的訓練中。研究所一年級的修課成績,讓我第一次在台大獲獎 – 書卷獎,在研究所二年級的畢業論文中,也奠定了我未來人生的路。一個遠大的夢想,在還沒有被滿足前,我選擇接受更高深知識的洗禮。

在研究所就讀期間,就有出國深造的打算,為了能夠世界一流的學術殿堂,我利用了兩年時間做準備。研究所畢業後,留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同時間也準備著留學考試。看著國震中心各式各樣的實驗儀器,念著博大精深的研究論文,頓時間也覺得自己其實很渺小。是不是該繼續往美國一流名校邁進,是不是有能力可以與世界上一流學生競爭,心中沒有猶疑,只告訴自己唯有努力才有可能。於2006年秋天,人生的夢想完成了第一階段,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給了我入學通知書。

2007年最冷的冬天,踏入美國的領土,繼續我為期四年半的博士生涯。在出國留學前,拜訪了研究期間的指導教授 羅俊雄老師,他給了我最精闢的交代,去美國就好好努力。在博士班期間,主要研究方向為智慧型結構,而論文題目為主動隔震技術的應用,目標為利用實驗室的設備,與結構控制相關的理論和技術,實現多方向性的主動隔震應用。雖然在台大土木研究所的畢業論文與該題目有所相關,仍然有一大堆的知識是我從未接觸過的。想著背負國科會獎學金的榮耀,我必須對得起台灣納稅人對我的支持,常常把研究工作拉長到深夜,不斷地告訴自己,努力才是我唯一的工作。2011年年中,順利通過博士論文口試,第二階段的夢想也完成。這個夢想不是終點,卻是我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是該開始找工作了,但我決定留在地震工程領域繼續奠定基礎。博士論文口試後,我留在全美14個地震工程聯網實驗室中於伊利諾大學的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這個間段的研究工作,是以團隊合作及完成研究計畫為導向,開發相應的技術,透過不同的實驗的配置,達成研究的目標。研究者不再是默默地與自己在工作,而是通過大家不斷的討論與切磋,一起完成大型的研究案。另外,因為博士生涯所獲得的知識,我也幫助該實驗室快速成長,從一年可以進行1-2次的大型實驗,提升至2012年完成5次大型實驗。謹慎的規劃,有系統性的進行,融合各領域的知識,利用各式的資源,完成一個具有前瞻性的研究,這是我博士後研究所學習到的經驗,也是我最好的禮物。此時,我決定把自己的夢,轉嫁到台灣未來的年輕人身上,分享我的經驗,讓每個人都可以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

今年,即將在八月於台大土木任教,給學生的第一句話,就是放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能夠帶給學生的不僅僅是課堂的知識,同時也包括了一直推著我前進的信念。我告訴了你我的夢想,你的呢?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