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3 期 學生點滴

服務學習-愛加倍社區服務

黃昱竣

土木三

 

 

 

當初會去接觸這個課程的初衷很單純,僅僅是為了能早點把學校必修課「服務學習」給修完。不過這次我不想再像大一修「服務學習一」一樣,只做一些打掃系館、到圖書館整理書之類的工作。並不是說做這些事很沒意義,但是這些事情好像由誰來做都一樣;因此,我想做一些能服務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的事情。

在大二上時,偶然發現土木系有開這門「愛加倍」服務課程,剛好有幾個系上我比較熟的同學對這門課也有興趣,所以我們就組團參加了,而我一做就是一整年。事實上,在參與課程介紹的時候有幾度我是想打退堂鼓的,因為聽起來確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在愛加倍服務我要面對的是人群,我必須帶領一群完全不熟識的國中生們,這對於平常上台報告都會有點抖的我來說是一大挑戰。正當我幻想著會不會被小朋友討厭、會不會我講的東西他們聽不懂、會不會到最後他們根本不理我等等問題而想半途而廢時,我的好組員抓著我不放,因為我如果退出的話這組就三缺一,湊不滿人了。無可奈何,我也只有硬著頭皮上了,希望這些小朋友都很乖,我只能這樣安慰著自己。

 

 

愛加倍中心服務課程的運作很簡單,台大老師要做的其實也只有伴讀與解題而已。這裡大部分都是國中生,總共兩個小時,中間穿插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作息很規律,但氣氛卻很輕鬆。印象深刻的是我到愛加倍服務的第一堂課,當時很緊張,不知從何開始,剛開始靜默了好幾分鐘;後來想想,我不敢開口,是因為對他們不熟,但是對於小朋友來說也一樣,遇到比自己年紀大又是初次見面的老師,不敢問問題也是很合理的。於是我乾脆豁了出去,開始與我負責的學生話家常,從自我介紹、興趣、校園生活到手機遊戲等,無話不談!後來證明這招非常有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總不可能由一句「有沒有問題要問?」、「這裡懂不懂?」而輕鬆達成,你必須讓小朋友感到安心,讓他覺得在這個環境下學習是舒服的。而主動去跟他們溝通、理解他們,則能打破我們之間的尷尬,讓小朋友不再覺得我們是「老師」,而是跟他們很要好的大哥哥大姊姊。從第一次上課以後,便越來越得心應手,大家混熟以後,小朋友們也越來越敢提出問題,休息時間甚至會有愛玩的孩子拿著手機遊戲來與我討論如何過關,這些都讓我覺得在愛加倍服務是件很愉快的事情,而不僅是一份工作。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fa1/t31.0-8/10668753_818222428208549_5384298378989445223_o.jpg
 

一年很快就過去了,我在愛加倍的服務也告一段落。深知自己沒辦法靠著幾次服務就讓他們都考得很好,不過哪怕是只有一點點,只要有幫助到他們,我都認為這是很值得去做的事情。在服務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很多事情,如同愛加倍負責人俊雄哥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發現自己有給的能力,其實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情,還能感受到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覺。

其實在大二上學期結束,我就已經修完所有的服務學習學分,下半學期大可不必再修的,不過曾有孩子問我下學期會不會繼續當他們的老師?光是這句話,我就覺得自己有義務把下半學期帶完;從他的口氣我可以聽出些許的不安,因為來服務的老師大多只修一學期,對於孩子們來說,好不容易才與老師建立起關係,短短一學期過後卻又換了一批老師,要重新花時間去認識,其實是有點累人的。當下我只跟他說再看看吧,還不確定,不過心中早就有了答案!

我在愛加倍服務,同時也在愛加倍學習,而我所得到的,可能遠比專業知識還有用。土木系的同學們,如果你有想服務的心,卻不知從何開始,不妨來修習這門課,相信除了學分之外,你能得到更多有價值的東西。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