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3 期 國際交流

台大交流感想

姚杰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基本資訊:

姓名:姚杰
學院: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浙大指導老師:李慶華教授
台大指導老師:廖文正教授
時間:2015.3.16-2015.5.30

 

初到台大

2015年3月16日上午,我們一行人踏上了飛往桃園的飛機。剛到台灣,感覺自然環境保護地不錯,尤其是空氣十分清新。在途中花了大概三四個小時以後,總算到達了我們最終的目的地:國立台灣大學。

在土木系舊館的會議室裡面,台大為我們準備了一次簡短的歡迎會,和自己指導老師正式的見面會是在三天以後,正是在那次見面會上我見到了我的老師廖文正教授,迎接我的還有何郁姍學姐。

前面幾天,我們一行人逛了一下台大精緻的校園,除了環境十分優美、設施十分齊全以外,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個學校的氛圍。儘管大學的學習並不輕鬆,在圖書館這個學霸聚集地也總能看到同學們埋頭苦讀的身影,但是我發現在台大的運動場上也總能看見同學們矯健的身姿,在學生活動中心裡,總是舉辦著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辦公室裡面的學長學姐,很多都加入了一些課外社團,我突然意識到,其實大學並不只是一味的學習,在自己空閒的時候發展自己的一項愛好,不僅能夠緩解學業的壓力,同時也能帶來大學生活的樂趣。

學術氛圍

初次體驗台大的學術氛圍是在我們小組的組會上。組會一般由三位老師主持,碩二的學長學姐不定期輪流報告自己的工作內容,碩一和博士班的學長學姐則與會旁聽。聽了這麼多次組會議後,我有一些感受。首先,台大對於試驗結果十分求是,儘管有些資料明顯有誤,但是還是會展示出來大家一起討論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其次,儘管試驗進展較為緩慢,但是能夠保證試驗的品質;最後,試驗設備管理較為嚴格,也注重實驗以後的打掃清理和試驗設備的維護管理。總體來說,大陸和台灣所做的東西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大陸研究方面甚至還要再廣闊一些,但是兩者給人最明顯的不同在於大陸在效率方面可能要高於台灣,但是台灣在管理方面優於大陸。

結識朋友

在台大交流了兩個半月,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認識了辦公室的學長學姐。平時有問題,第一個想到的也是找學長學姐幫忙,尤其是辦公室裡面的楊泓斌大學長,他可以說是整個辦公室裡面“最權威”的人了,平時我們試驗有什麼問題或者實驗室需要什麼東西大家首先就是去找他商量。我回大陸的前一天正是他博士學位答辯的時間,當他畢業了所有老師都說這是土木系的一大損失,而且也有點為整個小組的未來感到擔心。

正是從學長學姐這裡,我瞭解了很多台灣的風俗,體驗了很多台灣的美食,也學到了不少專業的知識。在最後一天歡送會上(兼大學長的畢業慶祝會),到了離別的時刻,大家都有一種不捨的情緒。我懷念台北,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台北人民的友好和熱情。

當然,還有我的三位室友,其中一位是越南人,在平時室友也幫了我不少的忙。最後一天到別的時候,我們互相留了聯繫方式,希望未來還能再相聚。儘管寢室在行政院那裡,距離學校還有點距離,交通並不方便,但是認識這一群室友,真的也是台灣交流之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指導老師

我的指導老師廖文正老師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青年才俊,在這次交流中他是對我的影響最大的人之一。我的畢業論文的題目雖然說是關於材料方面的,但是實際上和廖老師的研究方向並不一致。廖老師研究的是鋼纖維混凝土,而我畢業論文的題目則是關於超高韌性水泥基複合材料,儘管如此,廖老師還是給予了我很多幫助。在剛來的時候,我想先能夠自學一下有限元素的理論,然後再去學習ABAQUS軟體,來類比分析我的題目。但是廖老師覺得,既然要學,不如上課去聽,效率反而更高,而且在學理論的同時也要學習ABAQUS的操作,兩者並不矛盾。後來證明這種方法才是正確的,否則在回大陸之前我可能不能完成我模擬的工作。

其實廖老師有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做結構的可能只需要懂得結構方面的知識,但是做材料,不僅要懂結構的知識,還要懂材料的知識。」我原先以為,材料就是在實驗室裡面搞各種配比、各種添加劑,但是實際上材料最重要的是能夠運用到實際中去,能夠解決實際的問題。這就告訴我,今後學習不能太片面,如果想要做好材料這一塊,寬廣的知識面很重要。另外,廖老師還告訴我,有限元素這種方法你首先要保證它模擬的正確性,當輸入一堆錯誤的參數以後你也能夠得到一個結果,但是問題在於你不知道這個結果是錯誤的,所以你先不要一下子模擬很難的東西,你要先從簡單的入手,比較它和理論的結果,如果正確了,那再進行下一步的工作。在今後,其實學習也是一樣,我們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與此同時也要兼顧品質。

環島旅行

到了台灣如果整天呆在辦公室裡,不走走看看,不拓展一下自己的視野就有悖於此次交流的目的。在台灣,我們一共出了兩次遠門,一次是到羅東花蓮,另一次就是逆時針方向到台東的環島大旅行。第一次旅行的時候有點水土不服,身體不是很好,但是印象中還是很開心的。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羅東夜市,夜市也可以說是最能體驗台灣風情的地方。在這裡聚集了幾乎所有具有台灣特色的美食,而且價格親民,肯定能讓吃貨大快朵頤。

第二次環島大旅行真的是一段十分美好的記憶。剛開始我們去了台中,逛了東海大學和高美濕地,前者給我的感受是校園大而且典雅,不同地方的建築有著不同的特色,既有現代風格的,又有古典風格的,既有中式建築,又有日式建築,感覺在這個校園可以整整逛上一天;高美濕地則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吹著粘粘的海風,吃著香香的魷魚,看著紅紅的落日,也體驗了一把文藝的感覺。墾丁是台灣的最南端,在這裡,我們一行人晚上在天台上,數著漫天的繁星,聊著自己還不多的人生經歷,喝著帶回來的酒和飲料,感覺旅行的意義既在於美景,也在於身邊的朋友。最後的綠島之行主題有點沉重:關於人權的問題。在這裡,感覺台灣能夠直接坦然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而大陸就像台灣一樣,也能夠承認文革是一場人為的災難,這就讓人感覺到整個中國都在進步,都在變得越來越開放、越來越民主,而且兩岸的關係一定能夠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台北!

先不說杭州,杭州是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城市,對於故鄉的情感是任何其它城市都無法替代的。在故鄉以外的城市中,我還在香港呆過一個多月,香港給人的感覺就是節奏很快,在那裡生活如果沒有目標,會活得很空虛。經過這兩個半月的時間以後,相比香港,我更喜歡台北。台北更加親民,更加自由。

從友好程度上來講,台北人民更加熱情,他們看到我們迷路了會主動上前幫忙指路,有的甚至還會直接帶到目的地;從生活方式來講,台北的生活更加愜意,更加舒適,好吃的好玩的也更多;從物價來講,台北生活必需品的物價要明顯低於香港,但是香港的奢侈品物價要低於台北;但是,從機會方面來說,香港要多於台北,機會始終是和壓力對等的,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就獲得成功;從與國際接軌程度上來講,總體上感覺香港做得也要比台北好。

我之所以更加熱愛台北,是因為生活在這裡讓人心情愉悅,有一種第二故鄉的感覺。即使是代表台灣最高權力的總統府,只要證件齊全也對外開放允許遊客參觀。而且台灣周邊的一些政府機關,比如說中央銀行、教育部、立法院、行政院等等,也沒有讓人感覺到高高在上的氣息,相比大陸,這一點台北的確做得不錯。

總結

2015年5月30日,還是在桃園機場,我們坐上了返回杭州的飛機。感覺時間是這麼的快,剛到台灣的場景還歷歷在目,但是一眨眼工夫,我們已經回到了自己親愛的杭州。這兩個半月,對自己來說是一段永遠不會忘記的寶貴經歷,忘不了台灣大學的氛圍、忘不了台灣人民的友好同時也不了台灣風景的美麗。感謝浙江大學和台灣大學給予我這次交流的機會,感謝我在浙大和台大畢業論文指導老師的悉心指導,感謝浙江大學朋友們的慷慨相助和台灣大學學長學姐的指導幫助,感謝帶隊老師陳水富老師和幫我們聯繫台灣方面的姜秀英老師、繆海峰老師和台灣大學方面的呂良正教授和張嘉玲小姐,感謝幫助過我們的所有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