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複雜的地震:Kaikoura地震
郭俊翔
土木系微電影頒獎及得獎感言
2017土木基本實作期末展示/評審
課程團隊
未了 ∙ 土木之夜
許淳晴
女籃工院盃與臺大盃雙雙奪冠!
林小晴

史上最複雜的地震:Kaikoura地震
郭俊翔
土木系微電影頒獎及得獎感言
2017土木基本實作期末展示/評審
課程團隊
未了 ∙ 土木之夜
許淳晴
女籃工院盃與臺大盃雙雙奪冠!
林小晴

115期 2017年6月

特別報導

史上最複雜的地震:Kaikoura地震

郭俊翔 國家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2017年3月23日,美國BBC發布一則新聞[1],斗大的標題寫著「Kaikoura: ‘Most complex quake ever studied’」。事實上,這個規模高達7.8的大地震在2016年11月14日凌晨侵襲了紐西蘭南島(圖1),幸運的是主要的強震區人口稀疏,但仍有2人在此地震中喪生。

土木系微電影頒獎及得獎感言

很開心得到這次臺大土木微電影大賽的特優獎,感謝評審們對我們的微電影有這樣的肯定….

教學現場

2017土木基本實作期末展示/評審

撰文.課程團隊
攝影.土木四 吳軒竹

這學期大一土木基本實作的期末展示/評審選在 6/9 (三) 傍晚,一如往年,今年也是在土研大樓的隔震層進行。….

俺有八十公分 – 整體設計一獎、自動控制一獎、人氣獎二獎

土木一 周子沛

這學期的「土木工程基本實作」的課程於六月七日晚上的期末展覽後已經完滿完結。這個實作課程對於已於臺大就讀一接近一年的我們….

逃射陷阱 – 人氣獎一獎、整體設計二獎

土木二 湯子忻

在眾多高塔競爭者中,僥倖脫穎而出,真的非常的榮幸。那時我們沒想這麼多,只想把高塔完成:盡我們所能,展現所有的能力….

新月 – 結構設計一獎、耐震獎一獎、整體設計三獎

土木一 陳建明

開學前已經非常的期待這門課,上過了幾堂後果然非常的和我的胃口,不是艱澀難懂的公式,而是親手實作後….

塔滑湯灑湯燙塔 – 耐震獎二獎、車神獎三獎

土木一 陳彥廷

初入土木這行,第一次憑藉著自己的手構築了一座塔,於完成時獲得些許榮耀,我想這是一件無論誰都會感到雀躍的事吧!….

AV寰宇塔 – 車神獎一獎

土木一 許巧臻

怎麼說呢,車神這個奬項實在是一個非常微妙事兒。原本最有信心的振動台測試在上個禮拜已經得到一個不甚理想的結果….

晴天巨根 – 車神獎二獎

土木五 陳冠呈

當初修這們課前就有被卡周套餐摧殘過,了解到好的設計可以減少大量的組裝時間,所以就和….

學生點滴

未了 ∙ 土木之夜

總召 土木三 許淳晴

每年這個時候,系館的燈似乎都開得比平時還要再晚些,聚在系空間的人們也多了些。為了一年一度的土木之夜,為了能夠在舞台上有最棒的呈現,為了…

女籃工院盃與臺大盃雙雙奪冠!

隊長 土木三 林小晴

繼去年工院盃奪冠,今年工院盃也拿下了冠軍!
工院盃原訂是三月的某個週末,但第一天預賽打完之後,第二天因雨延賽延到了五月底。初賽那天太陽很烈,第一場的對手因為人數過少而棄賽…

男籃臺大盃季軍

隊長 土木三 劉錦鴻

在四強賽惜敗給尋求三連霸的醫學系後,土木男籃在兩天內重整旗鼓,季軍賽的對手是土木系在預賽中唯一沒有取勝的對手-財金系。…

系羽臺大盃、工院盃雙季軍

土木二 杰祺

一年一度的工院盃,於五月二十一日正式開打!土木系羽派出A、B兩隊前往新體應戰,其中A隊由實力堅強的隊長及副隊長帶隊…

新北市構宅青年-青年住宅競圖比賽-四方敷團隊心得與經驗分享

土木四 郭庭㚬

青年住宅是目前社會上相當重要的議題,參與本次競賽的契機是與同學們共同選修了由城鄉所康旻杰所…

106學年度下學期學術競賽報導(106.05.21)

系學會學術組 土木三 蔡松霖、黃大維

本學年度下學期的學術競賽在參賽同學們一天的腦力激盪以及團隊合作下,圓滿落幕了。…

系務公告

2017年學生利他獎頒獎典禮

為表揚同學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對學校及社會之奉獻,臺大自 2014年創立「學生利他獎」;所獎勵之列具體事蹟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