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巨根 – 車神獎二獎

趙品鈞、李騰峰、羅昱恆、陳冠呈

土木五 陳冠呈:
當初修這們課前就有被卡周套餐摧殘過,了解到好的設計可以減少大量的組裝時間,所以就和學弟們分享了這個經驗,決定作品以最少的時間又能夠達到要求,甚至是能夠承受很高的載重為出發點。
起初設計時,我曾害怕過因為我有過設計經驗,所以學弟們只能聽著我照做,但其實真正設計時並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學弟們常常令我感到驚艷,想出了很多別出心裁的設計,不僅解決了困難,更縮短了施工時間。
到學期中後就能慢慢感受到當初選擇這個出發點是對的!我們花了一個早上繪圖,水刀機圖也是第一個完成,結構組裝兩個晚上。相較於其他組哀鴻遍野,我們真的是幸運多了!
我自己最喜歡以鋁條作為結構的這個部份了,他提供非常彈性的應力選擇,想施tension就將外螺絲內旋,施compression就將內螺絲外旋。最後上振動台主樑呈現buckle狀也是個很大的surprise,不知道在學什麼的材力竟然在實體中出現了!
這次作品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好好考慮到結構物如何與木板接合,破壞時主要都在底部,上部毫髮無傷。若有做好底部設計,以我們八條一體成形的主樑結構,一定能夠承受非常高的載重。
這是我畢業前的最後一門課,比預期得到更多的收穫,也很感謝學弟的包容與教授助教的辛苦指導,期末展示那天真的很感動,辛苦了一學期的心血結晶能夠呈現在眾人面前並受到教授的肯定,謝謝所有為這門課付出的人,也希望這門課能夠繼續精進,帶給未來學弟妹更多的體驗。

杜風115期-教學現場7-作品集 (晴天巨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