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有八十公分 – 整體設計一獎、自動控制一獎、人氣獎二獎

何昕穎、蔡柔玫、周子沛、留語謙

這學期的「土木工程基本實作」的課程於六月七日晚上的期末展覽後已經完滿完結。這個實作課程對於已於臺大就讀一接近一年的我們,一群剛接觸土木工程學系的領域的大一新生來說,可謂獲益良多。

於課程開始時,我們一組得知需要設計八十公分的高塔,需要通過振動測試、自動控制測試,這些作業相對於上學期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的課程要求更高,因為我們需要瞭解及得悉現實狀況才能完成一個「活生生」的、能夠站立於人前的模型,而並不能單靠想像便能完成的事,同時這課程能夠結合大一上、下學期我們從不同課程所學到技能及知識,如「工程圖學」課程的軟件繪圖技巧、「應用力學」課程的力學概念等,使我們於設計模型時能夠更方便、更實際地作出與現實相符的實作。

然而,由於我們大都缺乏實作經驗,就我本人而言,於設計繪製高塔模型時,未能真正考慮到「一體成形」對一個結構的抗震效果的重要性,反而繪製出相對較為複雜的細緻零件組裝的結構,不但於繪製水刀圖及組裝模型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同時亦打擊了我對模型的信心。於抗震測試時,由於零件部分過多,塔底部分不斷搖晃,雖然「死亡一分鐘」後來還是撐過了,我們從中意識到這個重要的問題。

於這課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學會了自動控制的概念,使用自動控制的電子零件,應用到Arduino的軟件程式編寫技巧。我們從抗震測試中吸取重要的教訓,因此我們於設計自動控制時,考慮到現實有可能出現的情況,例如。若我們使用固定秒數來控制閘門的開關,車子於通過自動門時,突然停下來的話,會不會發生意外﹖因此我們使用了兩個光敏電阻,一個用以偵測車子將要通過閘門,使閘門開啟;另一個則用以偵測車子離開高塔時,使閘門關閘,使這一現實問題順利解決。

於「土木工程基本實作」的課程中,我們的模型很榮幸地獲得了「最佳人氣獎」第二名、「最佳自動控制獎」第一名、「最佳整體設計獎」第一名。然而最令我感到開心的是除了學會了於設計模型時,需要考慮到現實會出現的問題,而並非單靠空想便能完成,亦要需要發揮自己的創意,使問題得以解決;同時亦學會了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假如沒有組員不怕辛苦的努力及幫助,我們的模型是沒有可能完成的,因此我認為「團體合作」是對於我們土木工程學系的學生最為重要的意識,因此我很高興能夠完成這一個很有意義的實作課程。

 

杜風115期-教學現場2-作品集 (俺有八十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