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土木基本實作期末展示/評審

撰文.課程團隊
攝影.土木四 吳軒竹


這學期大一土木基本實作的期末展示/評審選在 6/9 (三) 傍晚,一如往年,今年也是在土研大樓的隔震層進行。31組隊伍,總計122 位修課同學展示他們辛苦一整學期的實作成果:一座雙層80公分的高塔結構模型以及搭配車輛 (小火車) 感應的閘門自動控制系統。

當天的評審團成員邀請到了暨南大學王國隆老師、臺科大邱建國老師、中央大學周建成老師、本系韓仁毓老師、 歐昱辰老師、 廖文正老師,併同帶課的黃尹男老師、 游景雲老師 (代出國開會的施上粟老師)、朱致遠老師、許聿廷老師、陳柏華老師和張書瑋老師,由B80的大學長領軍,帶著B81、B82…..一路而下至B90的學弟們檢視B05 (105) 的同學們進入土木系的第一件實作作品。


本次期末展示邀請到最強大的評審團成員。
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分別為:
游景雲老師、廖文正老師、歐昱辰老師、
周建成老師、韓仁毓老師、王國隆老師、
邱建國老師

當晚展示主要評選出「最佳整體設計」、「最佳結構設計」、「最佳自動控制」三個獎項,而先前在學期中的震動臺測試和小汽車控制測試成績也排出了「耐震獎」和「車神獎」,還有同學們互相投票所選出的「人氣獎」。最後的頒獎典禮移師國震中心,我們借用一樓的會議廳舉行。每個獎項上,我們都頒出了前三名的獎牌 (每面獎牌都是學生助教設計、以水刀機裁切鋁板製成)。

由於當晚三個主要的評選獎項我們是分別有一組評審團成員對各別獎項作評分,各組之間並沒有互相討論、配獎,所以有幾組獲獎的作品同時囊括了多個獎項。但在各個獎項上要如何選出三間作品,各組內部成員的討論其實頗為激烈,大家各有一些不同的偏好,有幾個獎項最後還是動用了表決才決定,其中自然也就有不少的遺珠之憾。整體而言,評審們對於同學們的作品都相當肯定,一整個學期的辛苦下來,著實有不少令人驚豔的創意設計和做工。另一方面,評審們也還是提醒同學們對於作品一些小地方的完成度和細膩度能有更多一些的留意;很多時候,再多放一些心思、多做一些,也許就能讓設計的作品有更完美的呈現。


最堅強的後盾!學生助教團:柏劭、宗偉、淳任、冠頡、文心、佳穎

頒獎典禮的開場,黃尹男老師先是細數這門課從七年前發展之初一屆一屆不同的作品,這之中其實經過了很多不同的嘗試和調整,很多老師、助教和同學們的投入、協助,慢慢形成了這門課現在的運作方式。其中,最關鍵的或許是從前幾屆開始,我們也邀請過去修過這門課的高年級同學回來擔任學生助教,提供了課程很多的協助,除了幫忙水刀機路徑圖的審核、鋁板裁切、材料器材盤點,也給予同學們第一線最即時也最沒有距離感的協助;而整個課程的籌備從上學期中便已啟動,學生助教們在那時即加入協助題目的設定,並在寒假時試作,我們才得以在開學前能確定模型的規格和材料需求。這學期的學生助教文心、冠頡、淳任、宗偉、佳穎和柏劭可說是這學期課程能順利推行背後最辛苦的一群。

除了學生助教之外,我們的專任助教屏先、紫芳、以淳還有至伸也是一整個學期下來協助,張羅各種大大小小的課程管理事項,給予我們最強大的支援!當然還有礁導同學結構實驗室各種機工具、工法的使用並總是不厭其煩、敦敦叮嚀同學們各種實驗室規則的黃技師和陳技士。

某種程度上,土木基本實作儼然大一同學們跨入土木系的一場成年禮。一整學期的課程能夠順利結束,最主要還是要歸功每一位修課、參與其中的同學,而同學們的參與也是這門課最根本的意義所在。這其實是一門很辛苦課,我們從同學的作品中看到的其實是遠超出對兩學分課程投入的心血和熱情,我們相信也真心希望那些投入終將帶給同學們更多的正向回報。透過這樣一個動手實作的過程,或許讓同學們對於土木工程、對於自己有多一些的認識:認識自己的才華、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潛力、自己在團隊中如何與人共事、相處、解決困難……然後帶著這些認識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裡面成長、遇見更多的友情、尋求更高的挑戰、找到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