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臺大盃季軍

隊長 土木三 劉錦鴻

在四強賽惜敗給尋求三連霸的醫學系後,土木男籃在兩天內重整旗鼓,季軍賽的對手是土木系在預賽中唯一沒有取勝的對手-財金系。

四強賽與季軍賽的賽程只有兩天的間隔,因此男籃並沒有再另行加練,但也從先前比賽影片的檢討中,得到了很多團隊需要修正的問題,以及面對老對手時需要再特別注意之處。

當天賽前,除了例行熱身以外,球隊花了很多時間集合討論,互相提醒比賽的數個重點:防守籃板、防守站位,以及進攻慾望,因為土木男籃是一支用防守帶動進攻的球隊,因為我們相信即便自己的進攻失靈,只要不讓對手得分,就不會輕易輸球。

比賽前半段,對手只能透過為數不多的轉換快攻、罰球來獲取分數,陣地戰的部分則受迫於土木男籃擅長的盯人防守,使得財金系無法有效執行進攻戰術。進攻端的部分,不論是外圍或內線都有足夠強勢的表現,最後帶著11分的領先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財金系開始尋求突破,也開始從內線的進攻帶動外圍火力,一度將比分拉近至五分,但很快在男籃裡被暱稱「洋將」的Danny爆扣籃框下重新找回氣勢,比賽進入最後一節。末節土木男籃沒有好好持續掌握節奏,因為犯規麻煩而過早進入團隊加罰階段,導致比分在對手不斷罰球下逐漸拉近,所幸因為對手命中率不高,並在最後關鍵時刻掌握機會凍結分差,最終49:47拿下今年臺大杯的季軍,報了預賽的一箭之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