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構宅青年-青年住宅競圖比賽-四方敷團隊心得與經驗分享

土木四 郭庭㚬

青年住宅是目前社會上相當重要的議題,參與本次競賽的契機是與同學們共同選修了由城鄉所康旻杰所開設的初等環境設計二,該門課的同學來自不同科系、甚至不同學校;除了我自己還有本系的許佳煊學長、土木系畢業的助教林丹威,還有來自社會系的王昱文、黃怡瑄、劉學墉,來自生工系的王迺翔,以及來自馬德里大學建築系、目前在本系交換的Nacho。

在過程中,我們從青年住宅的特性 — 二到三年換一次住戶開始發想,所以必須要創造出富有彈性、多變的空間,並且能讓使用者依照自己的喜好與使用習慣做調整。因此在限高3.3公尺的房間裡做出了架高40公分的地板,增加垂直方向的空間利用。每一片地板的尺寸都是規格化的90*90平方公分,除了可以將地板抬起結合機關作為和式桌子使用外,還可以作為儲藏;甚或可將兩片抬起可以做為單人床床架、四片方形抬起做為雙人床床架等。另外,在浴室方面則透過抬高的40公分地板做了下嵌式浴缸,當作為淋浴間使用時,只要放上木棧板即可。兩側則用了角鋼櫃作為儲藏與收納空間,卡榫式的角鋼可以讓使用者輕易照著自己的需求調整。而在天花板的部份我們則採用壁虎螺絲與長螺桿下垂的方式吊掛了不鏽鋼金屬管,作為門板的軌道使用。門板的材質採用輕盈的PC中空板與簡單的木框架作為結構支撐,吊掛在軌道上,可以沿著軌道滑動,也可以作為隔間使用。


在施工與設計圖繪製中,以抬高40公分的地板最為困難;除了要考量結構外,由於有預算上限,還必須節省成本,同時在結構上必須要做出90*90公分的中空結構。過程中運用了我自身在土木系木構造學群所學的木造常見結構方式,與Midas結構分析軟體進行斷面檢核與分析,最後做出了九坪大的架高地板,評審時,除了兩側的厚重角鋼櫃外,最多還可以承載30人左右。雖然只是個1:1的模型屋,但在展現我們設計的機能上,架高的地板相當關鍵,相當的開心能夠運用系上所學將這樣的設計製作出來。

 

這次的競賽中,與不同背景的人合作,不僅僅是紙上談兵的設計,還包含實際1:1模型的實作,最大的問題便是在溝通上;過程中學習了許多不同領域的人看設計與施工的方法,與他們溝通時的技巧等等。如果未來仍有相關比賽,也鼓勵學弟妹們跨領域與其他人合作,一起完成一個實作案的經歷相當難得也值得,也感謝在過程中幫忙指導的康旻杰老師、卡艾瑋老師、謝尚賢主任、助教林丹威與來幫忙的城鄉所學生,最後我們也有幸獲得第二名,這趟旅程,我們收穫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