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感恩生命中的貴人 (下)    張國鎮

我退伍後進入台電輸配電工程處工作,實際的接觸工程實務,除學習設計外,並跟著郭繁陽先生到處進行線路探勘及工地查訪,郭繁陽先生可說是我進入工程界的啟蒙者。在臺電工作一年後,覺得自己在土木領域上還有很多再精進的空間,恰巧那時同學郭秋榆和陳志賢也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因此我辭去台電的工作,毅然赴美攻讀結構碩士。

... <more>

 

國立高中職以下校舍補強計畫概況與暑期校舍耐震補強工程現地記錄    林永健、沈文成、黃世建

此次活動讓我接觸到很多書上或課堂上無法接觸到的實務內容,如鷹架架設、鋼筋綁紮方式、灌漿動線安排、以及校方、監造、廠商三方協調溝通等,而由於校舍補強工程大多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進行,剛好有機會讓我參與其中,並從假設工程開始,直到工程完成的過程都一一記錄下來,能於短短兩個月裡看完整個補強工程,讓我獲益甚多。

... <more>  
 
 

2014 TSA (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學術交流活動心得   魏仰廷

首先,我想先感謝給予我擔任總召的機會的前任總召。雖然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TSA這樣的活動,卻還是在許多事務的安排上有諸多需要改善之處,因此,謝謝對於我各種包容及提供各種協助的教授及同學們。

... <more>  
 

2014 台大土木研究所迎新茶會    林偲妘

迎新茶會是難得可以將台大土木研究所七大組(結構、大地、水利、交通、營管、測量及電腦輔助工程組)齊聚一堂的日子,所學會精心安排各種節目,希望研一新生們可以迅速熟悉環境,並與各組同學熱絡地熟識起來,這次活動報名相當踴躍,將近有九十名新生出席茶會,座無虛席。

... <more>  
 

B03 北中南三區小迎新   陳育柔

B03的學弟妹們經過學測和指考的努力進來了土木系,一定充滿了好奇與疑問,小迎新就是讓大家對土木系更加了解並協助解惑的活動哦!三區小迎新除了會告訴大家土木系大概是在讀些什麼之外,當然,還會介紹系隊和未來一年即將會有的活動,還會教大家如何選課!

... <more>  
 

系學會幹部介紹    潘高安、詹家昕、夏恒生、吳傳勝、
                                   江衍辰、童昱軒、戴貫文、陳育柔

學生與系上溝通的橋樑,土木系的學生代表,有關系上學生權益的事物找會長就沒錯。

... <more>  
     
 
 

土木工程就像是每天呼吸的空氣一樣,除非出了問題,要不然使用者很難察覺這些硬體的存在;台灣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一陣天搖地動下,大家這才發現校舍的安全舒適有多麼重要。國震中心接受教育部委託成立「加速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補強整建專案辦公室」,提供技術諮詢、教育推廣、補強設計之專業審查等服務,這個由台大土木黃世建教授主導的專業團隊,就是扮演著讓受損校舍新生的關鍵力量。曾經在一場相關說明會上,看到一個高職教師向專案辦公室成員表達謝意,連聲稱他們為「行動菩薩」;根據今年八月最新的統計資料,從民國九十七年至今,已有逾4,200棟校舍完成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推估可保障約140萬名師生之安全!我們這期杜風的特別報導,要帶著讀者看看這菩提遍地生的絢燦成果!

接續著上期讀者佳評不斷,本期焦點人物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教授用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認真踏實,持續在研究、教學、服務上發光發熱,回報感謝他一路上的貴人。

有其師必有其徒,台大土木學生們表現也不遑多讓,不論是在2014 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與東京大學、首爾大學學生學術競賽交流,或是在教育部「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拿到優勝,及參與2014亞太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成績一樣斐然,值得杜風讀者大力按讚!

      ... <more>

 
 
 

103學年度土木系新生家長日
                                    卓英燕

在這風和日麗的八月底,在暑假期間沉靜許多的台大校園,因為學校第二梯次新生書院活動,迎來象徵傳承的大一新生們,又再熱鬧活絡了起來。

... <more>

臺大水工所課程訊息
                   台大土木系辦公室

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係因應國內水利有關人才培育及工程實務之需要而成立,為滿足水利界教育訓練的需要,定期舉辦技術推廣研修課程。

... <more>

 
 
 

 活動預告 

2014年台灣大學土木及地質香港
校友會

11月28日~29日於香港‚ 參觀土力工程處及實驗室﹑港珠澳大橋(香港段)。

11月29日晚上參加台灣大學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年會及晚宴。
懇請踴躍參加!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活動預告 

VLab 五週年 科技學力連環爆    陳淑英

土木人培養高科技功力的搖籃地、24小時熬夜打拼中心、可邊討論邊執行專題的高科技實驗室~VLab成立五週年了!

台大土木系將於10月份連環引爆科技教、學成果震撼彈。首先登場的是「一日講師大賽」,在9/15-10/18期間,開放學生投件、經過初審,最後選出五組作品,進入10/18的決賽,考驗大家臨場能力;而在10/27-10/31期間,在土木新、舊館一樓大廳各設置體感科技遊戲,讓同學可以體驗土木工程所應用的科技,順便為10/31接著到來的VLab論壇暖身。邀請凡對視覺化科技有興趣、關心土木工程教育的未來的老師與同學們,帶著在土木系成長的能量,一同共襄盛舉!

... <more>  
 
 

教育部 2014 年「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   謝萬興

「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擴大青年公共參與,搭建政府與青年對話的平台,並將其定位為國家級、有感政策建議管道,希冀讓有志青年一同參與國家願景規劃,將青年的想法與創意融入政府施政。在102年度的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團隊所提出的建言,各部會的採納率高達88.63%。

... <more>  
 
 

Key stone course: 102-2 結構學與流體力學實驗   蘇愉榕

課程開設至今已有三年,課程模式一樣分成兩個階段,每個階段都包含設計、建構及測試的實作過程並依序完成兩個主題,分別為「人行天橋」及「氣動漂浮玩具」。每個主題中,學生參與結構設計、模型組裝,並測試設計出來的模型在「載重」及「流場」中之反應。

... <more>  
 
 

第十屆國際先進智慧材料與智慧結構技術工作會議暨第七屆2014亞太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
                                                                                                                                   
   羅俊雄、吳宗翰

透過這三個禮拜的課程、演講、實驗以及參訪,學員學習到了先進智慧結構與材料技術的最新資訊,以及了解將其應用於實務的方式等等,參與之學員亦透過該活動與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所有的學員在課後回饋都相當積極正面,也預約了下一次的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再見!

... <more>  
 
 

「學海築夢」: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實習心得    林庭輝

回顧這趟將近一年的西雅圖之旅,除了要感謝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外,更要謝謝電腦輔助工程組的謝尚賢老師、陳俊杉老師、及我的指導教授康仕仲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出國探索這個世界,並且在我申請期間全力的支援我。感謝助理Larry及孟涵學姊,在我出國這段時間協助我一起完成期刊論文的投稿,並且在回國就被刊登。最後也要謝謝我在美國的教授林耕宇,除了在英文學習與研究方面的指導外,在生活上也給我許多幫助與建議,讓我在美國也多了份家的感覺。

... <more>  
 
 

2014 年台灣大學浙江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張鄭超

從三月十一日踏上台灣,到五月二十一日離開台灣,兩個多月的時間轉眼便已過去。兩個多月的時間裡,除了進行自己的畢設外,我還旁聽了指導老師陳俊杉教授的有限元課程,並參加了陳老師的組會。同時我還遊玩了台灣的一些景點,逛了台灣的許多夜市,領略了台灣的美景,美食,感受到了台灣人民的熱情。參加此次聯合畢設,收穫頗豐。

... <more>  
 
 

台大浙大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王申昊

非常幸運地,能夠來到台灣來完成自己的畢業設計,在台灣留下了我非常難忘而美好的回憶。這次聯合畢業設計不僅讓我感受到了台灣和大陸在土木領域上面的異同,還讓我領略到了台灣之美,讓我更加了解台灣。而不得不說,我愛上了台灣這個地方了。這篇心得,我希望能夠從學習和遊玩兩個角度來講講我在台灣的一些心得體會。

... <more>  
 
 
再窮再忙也要做研發,沒有研發就沒有未來-研發最樂 (2014.10.1) ... <more>
建築工程實例研討(南國建設---天境 360 住宅) (2014.10.2) ... <more>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Geotechnical Applications of Seismic Surface Wave (2014.10.3) ... <more>
海運業日班化服務之研究 (2014.10.6) ... <more>
工程履約爭議處理實務 (2014.10.8) ... <more>
如何註冊成為美國技師 (2014.10.9) ... <mor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in GIS (2014.10.14) ... <more>
履約管理與工期展延 (2014.10.15) ... <more>
Collective Behavior at the Interface of Lithium-Ion Batteries under Cyclic Lithiation
   電極材料界面特性與行為於循環鋰化鋰離子電池之研究 (2014.10.21)
... <more>
從湧泉看人類用水的軌跡 (2014.10.22) ... <more>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5ACEE) (2014.10.16~10.18) ... <more>
2014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38屆全國力學會議 (2014.11.21~11.22) ... <more>
103年度中華水土保持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2014.12.6) ... <more>
第十一屆台灣建築論壇 – 建築宏觀  宏觀建築 (2014.12.13)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