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2 期 國際交流

2014 年台灣大學浙江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張鄭超

 浙江大學水利工程系

 

 

姓名:張鄭超
台大導師:陳俊杉教授
交流時間:2014.3.11-2014.5.11

 

 

 

 

從三月十一日踏上台灣,到五月二十一日離開台灣,兩個多月的時間轉眼便已過去。兩個多月的時間裡,除了進行自己的畢設外,我還旁聽了指導老師陳俊杉教授的有限元課程,並參加了陳老師的組會。同時我還遊玩了台灣的一些景點,逛了台灣的許多夜市,領略了台灣的美景,美食,感受到了台灣人民的熱情。參加此次聯合畢設,收穫頗豐。

初到台灣,我們便受到了熱情的接待。土木系的呂良正主任先向我們介紹了台大土木的情況,也對我們提出了接下來聯合畢設的要求和期望。接下來張嘉玲小姐以及土木學生會的會長帶我們辦理了入住的手續,並帶我們來到了國青宿舍。入住國青後,發現周邊的設施非常便利,寢室旁就有烘乾機,宿舍樓下有餐廳,健身房,還有24小時營業的7-11,寢室的環境也非常舒服,因此兩個多月的生活非常舒適。

此次聯合畢設,土木系專門為我們安排了畢設的指導老師,我的指導老師是電輔組的陳俊杉教授,陳老師幫我在研究室安排了一個位置,因此大部分時間我都會在研究室中看文獻,學習軟體,做畢設。由於我的畢設主要是利用有限元軟體進行數值類比分析,而陳老師剛好在上有限元的課程,所以我旁聽了陳老師開設的這門課程。該課程是針對研究生開設的,所以我十分有幸能和台大的研究生一起上課,課程分為理論部分和LAB部分。週二陳老師會在教室講授理論知識,週四則會在計中利用MATLAB編寫相關的代碼。通過理論課程,我瞭解了有限元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知道了有限元是如何來解決一個問題的。由於在上這門課前我並不會MATLAB這個軟體,因此剛接觸時存在一些困難,但幾個星期後,我還是學會了簡單的命令,並能完成部分LAB的題目。

除了旁聽陳老師開設的課程外,我還參加了陳老師的組會。透過陳老師的組會,我瞭解了陳老師以及學長學姐所在研究的方向。剛開始時我被陳老師研究的方向震驚了一把,陳老師研究的方向包括模擬分子間的力學行為,分子間的摩擦等非常微觀的問題,這讓我剛開始完全無法相信這麼小的尺度居然是土木工程在研究的領域!在第一次的組會上我也很難聽懂學長學姐報告的內容,但隨著聽的次數增多,我也漸漸地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雖然大家仍然在土木系,但跳出了傳統土木所研究的問題,而是利用力學以及土木相關的知識來解決其他的一些問題。

在空餘時間,我還和同學一起遊覽了台灣的景點。在台北,我們看了淡水的日落,品嘗了士林等夜市的美食,在陽明山上看了台北的夜景,參觀了台北故宮見識了各種珍貴的文物。在墾丁我們看到了台灣最美的沙灘,並在屏東受到了原住民的款待。在澎湖,我們玩了各種水上項目,並且在七美看到了美麗的雙心石滬。台灣的美景令我們留連忘返,同樣使我難以忘卻的,還有熱情的台灣人民,無論在哪,都有熱情的台灣人為我們提供幫助。

雖然在台灣的時間過得很快,但這段經歷註定是永生難忘的。最後,感謝陳老師,感謝研究室的學長學姐,感謝屏東部落以及旅途中遇到的熱情的台灣人民,感謝你們讓我在台灣渡過了快樂而有意義的七十二天。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