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2 期 主編的話

 

土木工程就像是每天呼吸的空氣一樣,除非出了問題,要不然使用者很難察覺這些硬體的存在;台灣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一陣天搖地動下,大家這才發現校舍的安全舒適有多麼重要。國震中心接受教育部委託成立「加速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補強整建專案辦公室」,提供技術諮詢、教育推廣、補強設計之專業審查等服務,這個由台大土木黃世建教授主導的專業團隊,就是扮演著讓受損校舍新生的關鍵力量。曾經在一場相關說明會上,看到一個高職教師向專案辦公室成員表達謝意,連聲稱他們為「行動菩薩」;根據今年八月最新的統計資料,從民國九十七年至今,已有逾4,200棟校舍完成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推估可保障約140萬名師生之安全!我們這期杜風的特別報導,要帶著讀者看看這菩提遍地生的絢燦成果!

接續著上期讀者佳評不斷,本期焦點人物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教授用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認真踏實,持續在研究、教學、服務上發光發熱,回報感謝他一路上的貴人。

有其師必有其徒,台大土木學生們表現也不遑多讓,不論是在2014 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與東京大學、首爾大學學生學術競賽交流,或是在教育部「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拿到優勝,及參與2014亞太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成績一樣斐然,值得杜風讀者大力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