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教育部 2014 年「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

謝萬興

台大土木所交通組碩士班學生


 

「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擴大青年公共參與,搭建政府與青年對話的平台,並將其定位為國家級、有感政策建議管道,希冀讓有志青年一同參與國家願景規劃,將青年的想法與創意融入政府施政。在102年度的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團隊所提出的建言,各部會的採納率高達88.63%。

本系張學孔教授自100年度即指導學生積極組隊參與,提出創新之綠色低碳旅遊之創新構想「3G Project-低碳樂活趴趴照」,推動日月潭成為一綠色與智慧的示範風景區,獲得優等獎的殊榮,當時所推展帶動全國綠色觀光風潮的建言,也受政府採納。

本年度指導碩士班學生-陳清宜、謝萬興和賴勁丞同學組成「SmartVelo」團隊,除代表台大土木系外,亦代表張學孔教授所成立之「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進行參賽,團隊研提之「智慧環島自行車道」計畫,於本年度參賽的4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通過初審與複審,榮獲教育部2014年「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由馬總統在8月31日所舉辦之「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上,頒發獎牌與獎金五萬元。

 

本中心團隊入圍103年「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

 

智慧環島自行車道
本中心團隊「SmartVelo」參與青年署舉辦之培訓課程 (2014.07.25)

 

本年度競賽主題以行政院6項施政方向包括「促進經濟發展,增進國民就業」、「強化基礎建設,平衡城鄉差距」、「扶助弱勢族群,實現社會正義」、「推動多元能源政策,邁向低碳永續家園」、「培育優質人才,提升人文素養」及「務實拓展外交,兩岸和平發展」等為政策提案主軸,本團隊之主題為唯一入圍「強化基礎建設,平衡城鄉差距」主題之優勝團隊。

本團隊於7月25日在青年署安排下進行培訓課程,學習如何透過簡報以及簡報技巧,讓簡報的效果畫龍點睛。並在8月25日參與「一日首長見習體驗暨『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連建設計畫』整合推動」會議,與教育部吳思華部長、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及青年署羅清水署長進行成果簡報,討論所提出的「智慧環島自行車道」政策建議,獲得諸多肯定。吳部長肯定其具有相當大的可行性及政策參考價值,並建議未來實踐階段對於雲端資訊處理技術面的細節及運用可更縝密規劃,並與觀光、資訊科技等相關人員進行合作。勉勵團隊能繼續朝實踐的方向努力並與體育署保持密切聯繫,進行後續相關合作。

 

教-1.JPG
本中心團隊「SmartVelo」參與「一日首長見習體驗暨『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連建設計畫』
整合推動」會議 (2014.08.25)

 

0825教育部.JPG
本中心團隊「SmartVelo」與教育部吳思華部長(右3)、青年署羅清水署長(左1)及
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左2)合影 (2014.08.25)

 

在8月31日所舉行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中,七隊優勝隊伍均與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各部會首長及與會代表進行政策建言簡報與對話。團隊由本系碩二陳清宜同學負責簡報,提出馬英九總統曾指示,自行車是幸福產業,目標是讓人隨時隨地騎車,但觀察國內自行車道現況,部分環境髒亂不堪,整體發展有待提升,且各部會如教育部體育署、內政部營建署、環保署與交通部等各自為政,缺乏更有效整合,因此建議跳脫傳統的「頭痛醫頭」的思維,回到「以人為本」,採第三方機構結合運動科學、觀光休閒、土木工程、都市計畫等人才,招募不同使用者族群的自行車騎士,結合穿戴式科技與相關設備,透過資料探勘技術與分析,提供生理、路況以及資訊三個構面的資訊,將自行車道的勘查、修繕外包,從使用者面進行思考與規劃,達到政績與人民感受雙雙提升的幸福產業。

 

新聞圖片
團隊成員陳清宜向馬英九總統與吳思華部長簡報 (2014.08.31)


新聞圖片
馬英九總統頒發「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及五萬元獎金,
由團隊成員陳清宜代表領獎 (2014.08.31)


新聞圖片
「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與馬總統與吳部長合影 (2014.08.31)


核心概念係透過招募與邀請多樣化族群自行車騎士,提供裝設相關配備之自行車進行環島旅程,透過記錄各族群使用者使用情形與數據紀錄,可了解既有規劃路線缺失及需改善處,並蒐集各使用族群就目前環島路線斷裂點行進的路線,反饋可進一步規劃的路段,更有效率地整合全台環島自行車道,減少資源浪費,並可同步發展觀光與優質生活產業,與張學孔教授長期推廣綠色交通的理念相契合。

在向總統進行建言時,團隊成員陳清宜提出,以台北為例,目前騎乘U-Bike風氣十分興盛,但卻時常面臨人車共道等問題,因此建議未來可以仿效歐美國家,以及臨近的韓國,不再以大舉興建快速道路等會鼓勵民眾使用私人運具的方式,應朝「綠色交通」的目標邁進,以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新聞圖片
2014年教育部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SmartVelo」,
團隊成員謝萬興(右)、陳清宜(中)、賴勁丞(左) (2014.08.31)

 

感謝張學孔老師的指導與鼓勵,讓本團隊能夠獲此殊榮。當初在張學孔老師的鼓勵下一起參與了今年度的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有機會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整合起來,並且了解在政策的推動上需要考慮的問題與面向其實非常多元,需要不斷蒐集相關資訊以及與老師與和各位專家請益與修正,才能讓整個計畫的架構更加強化和更臻完善,也期望政府部會能夠採納本團隊的建言,透過穿戴式科技與資料探勘的輔助下,將環台自行車路網建制更加完善,讓自行車騎士們騎得安心與安全。

 

新聞圖片
研發競賽優勝團隊「SmartVelo」與本系張學孔教授及馮燕政務委員合影(2014.08.31)

 

新聞圖片
青年署為感謝指導業師辛勤指導,特頒發感謝狀予張學孔教授

 

新聞圖片
與會青年與總統、部長及貴賓進行合影 (2014.08.31)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