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2 期 國際交流

台大浙大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王申昊

 浙江大學水利工程系

 

 

姓名:王申昊
台大導師:謝尚賢教授
交流時間:2014.3.11-2014.5.11

 

 

非常幸運地,能夠來到台灣來完成自己的畢業設計,在台灣留下了我非常難忘而美好的回憶。這次聯合畢業設計不僅讓我感受到了台灣和大陸在土木領域上面的異同,還讓我領略到了台灣之美,讓我更加了解台灣。而不得不說,我愛上了台灣這個地方了。這篇心得,我希望能夠從學習和遊玩兩個角度來講講我在台灣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關於學習

首先非常感謝謝尚賢教授的教導。謝老師是一個非常大氣的人,處處為學生著想而不會給學生太多壓力。謝老師也在我的畢業設計上幫助了我許多。除了解決我在做畢業設計過程中的諸多問題,還與我介紹了我的畢業設計與BIM相關的一些知識,如TEKLA軟體,因為這個軟體在鋼結構建模方面的性能特別突出,而我的畢業設計的課題就是設計一個結構。

謝老師的研究領域是BIM。在我來台灣之前雖然有聽過BIM,但是其實並不了解BIM到底是做什麼的。於是我就旁聽了謝老師的課「BIM的導入與應用」,希望能夠通過這門課讓我更好地了解BIM。在這門課中,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對學校的一棟既有建築-資工系館進行綠建築改造。為了能夠讓我們能想得更遠,思考如何去改造,謝老師甚至邀請了未來學的教授來進行workshop,思考30年之後的台大會變成什麼樣子。同時,還邀請了能源系的研究生來向我們介紹空調能耗相關方面的知識,使我能更全面地考慮這棟建築的改造方法。除此之外,還拜訪了九典建築事務所的張清華建築師,尋求關於綠建築的一些設計心得與思考。

這讓我意識到,土木其實不只是傳統的配鋼筋蓋房子,也可以是編程建模,也可以是用計算力學研究微觀的東西。這就好像是打開了一扇窗,讓我見識到了土木更為廣闊的未來。

為了能夠更好地了解資工系館的能源消耗現狀,我們多次拜訪了資工系館,聽取資工系目前已經在節能方面做的努力,了解其目前仍然存在的問題。為了能夠在軟體中模擬資工系館的日照、通風情況,我們還親自量測了資工系館的開窗與門孔現況。並且希望能夠通過修改窗孔門孔的位置來改善整棟建築的通風,並採用相應的軟體來佐證。

 

謝老師與我

 

除了與謝老師的研究生一起上課以外,我平時也都會到研究室去,跟謝老師的研究生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一起吃飯、一起玩耍,我們也結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誼。當初向他們自我介紹的場景還依然浮現在眼前,說著「想要融入你們研究生的生活中。」但兩個多月一晃而過,轉眼之間,就到了要說離別的時候了。離開台北前的最後一個夜晚,我們一起去吃了吃到飽,現在還記得那天晚上那家店循環播放的那幾首背景音樂。真的是非常的不捨。

 

CAE的研究生們與我

二、關於遊玩

當然去台灣也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出去遊玩啦。

這兩個多月玩下來最大的感想就是,台灣人真的好熱情!有個阿姨跟我講,台灣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真的是這樣。比如已經講好價錢的計程車司機會多繞幾圈幫我們尋找一個合適的躲雨地點,比如一起去澎湖遊玩的遊客會送燒酒螺給我們嘗嘗,並且推薦我們當地的美食。

在遊玩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我去苗栗的換宿。很多人都會問我,去那樣一個鄉村的地方玩什麼。我說,我想體驗一下台灣的鄉村。當然,最後的收穫也是出乎我的意料。在頭份大南埔,我認識到了一群有著非常高學歷卻情願下田做農活的年輕人。為什麼他們會放棄在城市的生活,而投入到一般人不願意做、又髒又累的農活中去呢?因為他們在思考,他們在思考農村的未來。他們在思考農村發展到底應該怎麼走。大南埔以前依靠它的礦業與農業,是一個十分繁榮的鄉鎮。但是隨著礦業的沒落與事故變遷,雖然現在依然能夠看到當年留下來的大糧倉、舊街道,卻大部分已經人去樓空。

當地可以看到旅遊業開發的痕跡,但是也可以看到沒有維護、年久失修的旅遊指示牌;也就是說,旅遊或許不是大南埔的發展之路。那到底農村應該怎樣發展?他們也不知道,但是他們希望能夠找尋更多的換宿生來一起討論、一起思考農村的發展道路。當然,這也讓我開始思考,大陸的農村應該如何發展?

三、致謝

首先要感謝自己的建築工程學院以及台灣大學的土木工程系,給了我們這樣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能夠在台灣完成自己的畢業設計。我個人認為,其意義不僅僅在於學術方面的交流,更多的是讓我了解台灣,讓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其次,我要感謝在台灣大學的謝老師,謝老師在我的畢業設計方面幫助了我很多,還教了我BIM相關的一些知識,讓我了解到了更為廣義的土木。

然後,要感謝CAE組的研究生學長學姐們。我在台灣期間蒙受了你們諸多的照顧,謝謝你們!下次來大陸記得找我!

最後,感謝在台灣認識的所有人,謝謝你們,組成了我難忘而美好的台灣之行。謝謝!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