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2期 系務動態

103學年度土木系新生家長日

卓英燕

新生與台大相見歡

在這風和日麗的八月底,在暑假期間沉靜許多的台大校園,因為學校第二梯次新生書院活動,迎來象徵傳承的大一新生們,又再熱鬧活絡了起來。來自各地的優秀新生,懷著好奇與忐忑的心情,隨著望子成龍的家長們,蒞臨本校參加系所的活動。工學院活動結束後,隨即由系主任、助教與系學會的幹部們引導著家長與新生們漫步校園,台大完備的設施、便捷的生活環境以及沿途綠木扶疏的植栽再再展現泱泱大度的校園氛圍,讓家長與新生大開眼界!沿著土木館拾階而上,揭開成為土木人的序曲。

 

 

 

 

逐夢踏實的台大土木系

本系的新生家長日由系主任呂良正教授主持,與會老師包括黃燦輝教授、蔡克銓教授、林美聆教授、謝尚賢教授、張陸滿教授、韓仁毓教授、黃尹男教授、陳柏華教授、許聿廷教授及江宜玲助教等,家長逾百餘人盛情參與,會場十分熱鬧。呂主任除了將本系的教學內涵、教育理念、課程規劃、國際交流、系學會活動以及校友動態對百餘位家長做深入淺出地介紹外,更針對台大土木人所引以為傲的使命感發表看法,讓與會者了解台大土木系除了有堅強的師資、優良的傳統外,如何因應社會變遷的需求,在課程中加強了實作、美學課程,以期達到承先啟後、與時俱進的教學目的。會中並以學生實作精神--「做中學」勉勵學生,讓家長與新生們更加了解台大的歷史傳承與開創新局的學術風氣。並以台大土木系的大家長身份,代表歡迎今年的新生能加入土木系這承先啟後的行列,期待新生們「今日你以台大土木為榮,明日台大土木以你為榮」。

 

 

 

 

挑戰自我 自我超越

系主任期許學生們能在土木系這園地挑戰自我,自我超越,並針對家長們所關切的土木系的未來發展、畢業出路、實作暨實習課程、交換學生等問題,一一做出回應,也對於新生們所關心的輔系、雙修,以及未來深造的規劃部分提出見解,整個新生家長日活動就在互動熱烈的氣氛下,順利圓滿地結束。

 

 

 

 

迎戰人類面臨極端氣候的建築課題是土木人的使命

自人類以土石、木頭構築夢想,從建造棲身之地開始,土木建築的技術就隨著文明發展與時俱進;近年來,人類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如何以土木工程技術,建造更能保護人們的房屋、橋梁、道路……等等,成為從事土木工程研究者的重要課題。而如何為土木建築注入人文美學,更是未來關注的重點及挑戰。展望未來,台大土木人要為人們創造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對抗日趨嚴峻的極端氣候,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創新與研究,來面對大自然的挑戰。新生的入學為土木系的大家庭注入了新血,也將任重而道遠,成為土木研究的生力軍,讓我們一同共勉為台大土木再創更高峰。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