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第十屆國際先進智慧材料與智慧結構技術工作會議 暨 
第七屆2014亞太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

主辦人: 羅俊雄教授
撰文者: 吳宗翰


 

第十屆國際先進智慧材料與智慧結構技術工作會議將由國立台灣大學(NTU)以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NCREE)共同舉辦,地點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時間是2014年7月31日到8月3日。這個研討會是由國際組織Asian-Pacific Network of Centers for Research in Smart Structures Technology(ANCRiSST)所組織與籌畫,ANCRiSST成立於2002年,至今已有24個研究機構。

本研討會的目的是為了要評估目前智慧材料和結構技術的進展,並且提供平台讓不同專業、不同國家的研究者交流,促進不同領域和大小的研究合作計畫,使得一些在個人中心裡不容易被執行的計畫能夠執行。這個工作坊的內容包含了主題演講、技術簡報以及小組討論。投稿的技術論文以智慧材料以及智慧結構相關為主,也歡迎非土木傳統相關領域的成員投稿。

 

 

 

 


本工作會議主要探討的議題包括了:智慧材料應用於感測器與執行器、多功能材料、智慧與環保施工材料、感測器網路\系統整合、訊號處理\診斷\損害偵測、結構健康監測、結構控制、結構生命週期的維持、生物科技應用於智慧結構設計以及土木、機械與航空領域的應用。

 

 


會中邀請了許多國內外的知名學者,共同討論各自傳長領域相關的最新發展及議題。

 

 


會後,我們也邀請赴會的學者參觀台灣著名的水庫之一,翡翠水庫。翡翠水庫副局長陳賢銘熱情的招待,並給予詳盡的解說。之後,我們到達附近的直潭淨水場,直潭淨水場為北市最重要的淨水場,解說員詳細的介紹每一環的淨水流程。

 

 


第七屆2014亞太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也同時與工作會議共同舉辦,活動為期了三個禮拜,有來自台灣、日本、美國、中國、韓國、新加坡等國家的大學生與研究生來參與。本活動邀請了國內外的學者專家來教授課程,課程的主題包括了先進智慧材料、智慧結構、感測與監測技術、資料訊息以及相關技術的實務應用等等,內容將涵蓋硬體、軟體以及實務操作。

 

 

 

 

 

此外,在這三個禮拜的活動中,我們也安排了一次文化之旅,讓國外的學生體驗台灣的文化風情。在文化之旅中,我們首先造訪位於苗栗著名的糯米橋,龍騰斷橋,體驗早期的造橋技術與該橋在文化傳承上的重要性。緊接著,我們參訪位於南投的921地震教育園區,參觀因集集地震造成嚴重損毀的光復國小,從中學習土木工程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透過這三個禮拜的課程、演講、實驗以及參訪,學員學習到了先進智慧結構與材料技術的最新資訊,以及了解將其應用於實務的方式等等,參與之學員亦透過該活動與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所有的學員在課後回饋都相當積極正面,也預約了下一次的智慧結構技術暑期學校活動再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