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B99 撥穗典禮    趙若水

感謝B99的所有同學們,四年來一起走過,無論是讀書玩樂沒有你們這四年就不完整了!謝謝你們,謝謝這四年幫助我們的所有人,謝謝老師、家人、同學和學弟妹跟我們一起見證我們的大學時光,畫下圓滿句點。

... <more>

小畢典暨謝師宴    黃郁惟

隨著氣溫越來越高,大四準畢業生的大學生涯也逐漸邁入了尾聲,土木系的小畢典則是為我們四年學生活動畫下休止符。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是B98小畢典的配角,而今年我們自己成為了主角。從大一開始,每一年看到系館外的辦桌總是抱著羨慕和嚮往的眼光,但當實際坐在板凳上後,才真的有即將要畢業的感覺。

... <more>

畢業生代表感言    趙若水

從2010年的夏天到2014年的夏天,中間歷經1400多個日子,台大土木系的每一個人都跟我的家人一樣;我待在學校的時間可能比在家的時間都要多,我們一起念書寫報告、聊天耍廢,一起打球旅行、歡笑嘶吼,我一定會懷念這樣的日子,懷念這種開心純粹!B99的大家是我的兄弟姊妹,四年的情誼我永遠不會忘記,希望大家未來的日子都能過得開心幸福,我愛你們,畢業快樂!

... <more>

畢業紀念冊編輯委員感言    范瀞予、洪郁珊

一開始接下畢業紀念冊編輯委員這個工作,其實猶豫很久,因為很怕蠟燭兩頭燒,最後什麼事也沒做好。不過,在趙若水的相信與陪伴,還有親愛的夥伴洪郁珊的大力相挺之下,最後我們還是成功把它做完了!

... <more>

Good Luck and Farewell    Deven Wang

Greetings. I am Deven Wang 王延傑. I have finished my senior year in civil engineering but not graduated yet. Even though it is a little bit weird to stay here for one more year, I am really happy to see my classmates graduating successfully. Some is going to military services and some is preparing to study abroad, job hunting or even pursuing graduate degrees in NTU. It’s about time to start thinking about future, a new chapter of my life.

... <more>  
 
 

小實驗大發現,結構實驗之我見    劉光晏

翻開土木系的課程,除了艱澀的理論外,大多數的課程都與實驗有關,基本課程如材料試驗、結構試驗、流力試驗、土力試驗等,近年來更增加數位設計、實務設計與實作設計課程,注入新的元素,讓學生得以親身感受由無到有、由發想到落實應用的過程。筆者過去大學生活中還來不及體驗前述如此有趣的課程,但研究所階段迄今的工作中,卻經常與實驗打交道,不僅是得把東西設計出來,還得把它給搞到破壞,而且還是不壞不行,非得看到殘缺不全才高興。聽起來有點可怕,但大自然給人的挑戰不正是如此,尤其是地震所引致的結構性災害。

... <more>
 
     
 
 

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裡有段很感性的文字:「期待已退化成等待,回憶誇飾著傷感,逝水比喻時光荏苒。」B99級的同學,讀起來一定很有感覺:從踏進台大校門就急著想畢業到不捨離去、四年的回憶變得清晰卻模糊了眼睛、時間洪流想沖散大夥踽踽獨行,彼此手還是牢牢牽緊…。

本期的杜風,台大土木很驕傲地向讀者們推薦B99級畢業生;他們不但通過超過142個學分的精實要求,還是系上課程改革成功發軔的濫觴。千錘百煉非等閒的B99級畢業生,品質絕對掛保證!他們無可限量的潛能將定義未來,如同後青春期的詩一般,無論在哪兒,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

      ... <more>

 
 
 

103 學年度四技二專申請入學報導

103學年度四技二專申請入學於7月10日公告,今年錄取的林思齊同學畢業於台北大安高工,畢業成績優異,並擁有工程測量乙級證照,經本系招考會審查後決議錄取。
... <more>

 
 
 

2014 Q2 BIM趨勢論壇-
台灣的BIM推動藍圖與策略 
                  台大BIM 研究中心

BIM技術應用在營建產業方面來提昇生產力與競爭力已是全球的趨勢,而台灣的營建業導入BIM的起步雖較晚,但在過去幾年,一些較積極的民間公司已累積了不少應用BIM技術的實力與經驗,地方政府亦開始大力推動。
... <more>

複合材料輕量化便橋技術研發計畫成果發表會               葉芳耀

近年來由於極端氣候之影響,颱風、洪水及地震已成為我國歷年來最大天然災害威脅,如2009年發生的八八水災造成全國100餘座橋梁被土石流沖斷,造成山區住宅社區被孤立,導致緊急救災不易與人員物資難以運送。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4第4屆水利青年營心得 (103.6.30 ~ 103.7.4)    林修逸

在課堂上聽了很多,但並不代表自己有把知識吸收到腦海中;營隊結束後想透過寫一篇心得經驗分享給同學,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東西不夠瞭解,必須重新回憶上課內容、思考因果關係。唯有透過反覆思考,才能突破瓶頸找出忽略的細節,加深印象吸收成為自己的智慧。然而,記憶會隨著時間漸漸模糊,唯有把心得記錄下來,才會永遠把這份寶貴的經驗留在自己身邊。

... <more>  
 
 

學術競賽 – 橋梁抗震活動簡介    劉光晏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英國文化協會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自2001年起,每年九月至十月間針對各大專院校土木、建築、營建及結構等之相關工程科系學生,舉辦「地震工程模型製作之校際競賽」。參賽者以木條、熱熔膠、橡皮筋、綿繩等設計製作建築結構模型,並於本中心之三軸向地震模擬振動台進行測試,以效率比選出三組最佳設計之抗震模型。

... <more>  
 
 

學術競賽 – 抗震橋梁活動報導 (103.5.24 ~ 103.5.25)    徐偉哲、黃冠中

每學期都會舉辦的學術競賽,這次很難得有機會與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一起合作,不管是在比賽整體的設計、材料提供、優勝獎勵等等,都比以往競賽更加完善且專業,同時土木系同學也踴躍報名,並於競賽中應用所學知識,展現自己的概念與創意,使這次比賽猶如一場小型的展覽會,相當精彩熱鬧。

... <more>  
 
 

 精彩影片預告 

莫拉克風災-重建家園    陳振川

五年前,一場台灣百年難見莫拉克颱風侵襲帶來台灣中南部重大創傷。行政院於災後七日成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簡稱重建會)統籌推動重建工作,依據立法院通過之特別條例,重建會即將於8月8日起任務結束熄燈。

鑒於國際頻道播映災難影片多,卻未見一部完整之重建經驗影片,去年起NGC著力進行二部莫拉克災後重建影片拍攝,其中「莫拉克風災-重建家園」影片將於8月8日晚上9點在台灣國家地理頻道首播,歡迎觀賞。

... <more>  
 
 

2014 年同濟大學-台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感想    汪方瑩

台灣是一首未完成的詩,而國立台灣大學正是我愛上的這首詩的理由。在這片熱帶的土壤上,我滿懷熱情而來,噙著熱淚而別;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是我對台灣大學師生們滿滿的深情想念。在踏上歸程的那一刻,記憶氾濫如潮水,腦海裡放映著一張張熱情陽光的笑臉,一幅幅相聚相歡的片段,一句句聚餐苦匆匆的離別贈言,一段段與君同台的學習歷程,沒有理由不喜歡這裡,沒有理由不留戀這裡;我告訴自己,我還會再來。流光容易把人拋,都還沒來得及道別,就匆匆離去。

... <more>  
 
 

台北印象    伍佩

三月台北春微涼,四月台北夏初晴,五月台北梅時雨。兩個月真的太短,短到彷彿還沒開始體會,就已經開始懷念。感謝母校給予我這次交流的機會,感謝台大所有的老師和同學,感謝路遇所有給予我幫助的陌生人們,是你們讓我有機會去接觸台灣,認識台灣,愛上台灣!

台灣再見,來日定相見。

... <more>  
 
 
2014年第13屆海峽兩岸隧道為地下工程學術與技術研討會 (2014.8.15~8.17) ... <more>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5ACEE) (2014.10.16~10.18)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