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0 期 學生點滴

學術競賽–抗震橋梁活動報導
103.5.24 ~ 103.5.25

徐偉哲、黃冠中

系學會學術組幹部 土木三

 

 

每學期都會舉辦的學術競賽,這次很難得有機會與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一起合作,不管是在比賽整體的設計、材料提供、優勝獎勵等等,都比以往競賽更加完善且專業,同時土木系同學也踴躍報名,並於競賽中應用所學知識,展現自己的概念與創意,使這次比賽猶如一場小型的展覽會,相當精彩熱鬧。

 

比賽開始前國震中心橋梁組組長宋裕祺教授勉勵大家


本次活動參賽同學相當踴躍

 

本次競賽主題為抗震橋梁,希望參賽者在考量橋梁的力量傳遞模式後,選擇有利於隊伍設計與製作的樣式,使用木條、木板、棉線製作模型,之後自行應用其他自己準備的材料,設計能抵抗地震力的裝置於橋墩上,最後根據橋梁設計的概念、美觀、自重、能抵抗的地震力大小、落柱數量、製作時間進行分數的評比。

 

 

比賽開始大家確認材料與規則後開始製作

 

這次比賽比較特別的是,於材料用量上並無限制,各隊可以不斷增加木條、熱熔膠進行補強,但需要顧慮自身重量,同時抵抗地震力的分數並非越強分數越高,到達某個特定值後,分數會開始遞減,參賽者在設計結構時要注意是否有過度設計的情況。

 

木板與木條用量拿捏為本次比賽關鍵


比賽分為兩天進行,第一天為規則說明與模型製作,第二天進行耐震測試,參賽隊伍共12隊,有躍躍欲試挑戰自我的大一學弟妹,也有想趁畢業前留下不一樣回憶的學長姊。

 

大四學長姊與大一學弟妹皆熱情參與

 

各組同學在橋體設計上有選做容易設計的桁架橋與拱橋,也有少數組別挑戰材料少但需要精準設計的懸吊橋與斜張橋,抗震設計上大部分皆在橋墩設置滾動消能的裝置,期望震動時橋面本身能維持穩定。雖然概念上大同小異,但各組發揮創意,有的選用彈珠搭配彈簧、有的自行用木板或金屬製作滾輪綁上橡皮筋、有的以橡皮筋模擬自復位的預力鋼鍵,甚至有組別自行製作牛頓流體做出類似橡膠的材質,表現相當精采。

 

各組發揮創意與巧思設計抗震裝置


各組作品完成陳列展示 互相分享設計理念

 

第二天的震動測試更是把競賽推向最高潮,驚呼聲和驚嘆聲此起彼落,在關心自己組別模型能耐的同時,大家也彼此觀察不同橋型與抗震設計的效果,前來參觀的教授與學長則適時地為大家講解橋梁設計的相關知識,期望大家能從實做與測試獲得更多經驗,在未來能進一步思考應證自己所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RlCC8XeHo
以滾輪模擬隔震制的橋梁受800gal的地震力試驗過程

本次競賽雖然並非人人有獎,但讓大家再一次體驗團隊合作,做中學的樂趣,對大一新鮮人而言是一個不一樣的嘗試與開始,而對已經有分析結構能力的同學與學長姊,是創新與驗證自己課堂知識的過程。特別感謝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給台大土木系同學這樣難得的機會,同時感謝系上協助提供場地與儀器,也感謝熱情參加本活動的同學與教授,期待明年再一次的合作!

 

各組作品完成陳列展示 互相分享設計理念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