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0 期 國際交流

台北印象

伍佩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伍佩
學院:土木工程學院
專業:建築工程系
同濟導師:陳素文教授
台大導師:廖文正教授
交流時間:2014.3.17-2014.5.15

曾經台北101是我對這個城市、這座島嶼的唯一的印象,直到兩個月的交流時光匆匆過去,我才發現台北的色彩,台灣的美麗,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令我難以忘懷。

 

三月中旬我們踏上這片土地,來到與青山相擁、綠水共眠的這座城市—台北。在台大的榕樹林裡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感受這校園裡寧靜祥和而又充滿生機的氣息,就這樣,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交流學習生活。


 

 

我在台灣大學的指導老師是廖文正教授,他給予了初來乍到的我許多幫助,剛見面就給我安排了在土研大樓812教研室的座位,並且給我介紹了教研室的學長學姐們。對於教研室二十多比一的男女比例我感到很驚訝,剛開始還會有些拘謹,但學長們總是主動找我聊天,親切地詢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給我介紹各處好玩兒的地方,讓我很快地適應了教研室的生活。

雖然在教研室待的時間不長,但我和老師還有同學們的感情卻很深:每次找廖老師彙報交流,他都會耐心地解答我的問題,給與我學術上的啟發;每次收到廖老師內容很長的郵件,我都會為他的細心和熱心而感動;兩個月間我參加過幾次組會,聽學長們說那些我不太懂但又十分有趣的研究課題,看到廖老師認真負責地對每個報告同學的彙報進行點評,我總能感受到一種嚴謹而活躍的研究氛圍。

學術之外,廖老師還會告訴我北投溫泉很讚,陽明山的夜景很美。學長們會帶我去學校裡騎車轉悠,告訴我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送我台灣作家的文集。雖然歡迎聚餐最後一直拖成了散夥飯,但走前一天大家在熱炒店裡聊著天的場景,讓我感受到一陣溫暖,永遠難忘。結識如此好的老師和同學是我無比的幸運,感謝他們熱忱的幫助,真心希望他們每天開心,學業順利,工作順心。

台北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城市,四月後這裡的春天讓人沉醉。學習倦了,便拖上同學一起去台大校園裡拍照。之後在椰林大道散步,在活大吃美味的泡芙,在小福門口看各系社團販賣自製的麵包和餐點,生活是如此的愜意而充實。

當然,如此美好的生活也離不開那些和我一起來交流的可愛夥伴們。四月春假過後,我們特意挑著人少的一段時間去了花蓮。坐著自強號列車沿台灣東海岸一路南下,穿越長長隧道,來到這座青山白雲腳下的美麗海濱小鎮。第一次看到七星潭如此湛藍的海水,我們坐在鵝卵石的海岸邊,靜靜聽著海浪翻滾沖刷砂石的聲音,撿著色彩瑰麗的石頭,就這麼懶懶地聊了一個下午。第二天去太魯閣遊玩,看到那些在懸崖峭壁上拓建成的步道,每一公尺的方便都彙聚著勞動者血淚;感受著原住民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態度,讓人低吟讚歎。

 

 

 

 

 

一路上和同行的夥伴說說笑笑,我結識到了一群很好的朋友。在這個圈子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個人都不可或缺。旅途中遇到問題,我們總是齊心協力地去解決;而男生們也總是十分紳士地幫我們女生拎東西,包辦各種勞力苦活。特別是我們的團長劉孟波和副團長熊曦,每次都在Google查好路線,Agoda訂好酒店,幫我們辦好旅行後勤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們出入無憂,真得是可靠一百分的好團長!

台灣有太多看不完的好地方:故宮博物館中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讓人驚歎工匠技藝之高超;圓山飯店的優雅和莊嚴讓人難忘;師大夜市、士林夜市、公館夜市晝夜不熄的燈光,割包、燒烤、蚵仔煎和滷肉飯,更讓人一想到就嘴饞。還有南灣墾丁的沙灘美景,後壁漁港的大份量生魚片,九分老街的燈紅酒綠……,這些記憶都被我寫在相機裡,被記錄在心裡,永遠不忘。

 

 

 

而比景色更美的大概就是台灣的人了吧。捷運站裡,即使是出入高峰,大家也一致遵守著秩序;為殘疾不便準備的無障礙通道及博愛座,都讓人感受到這個城市的人文關懷。便利店裡的員工永遠帶著微笑,民宿的老闆熱情招待我們,幫我們解答旅途遊玩的疑惑。有時我們還沒開口問路,只是面帶困惑,就會有熱心的路人上前詢問我們要去哪兒,並且給予我們幫助。你或許曾遇過一兩個人熱情,但在台灣,熱情似乎是一種全民的態度,一種能給異鄉人帶來了許多快樂和溫暖的態度。

距離我在台大的生活已經過了大半個月,回想那段時光,出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土研大樓望出去台北101與象山相擁的景象。我曾許多次站在那面玻璃前,白天或者夜晚,看著高聳如雲的101和綠得充滿生機的青山,和諧地共存著;感受著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感受這自己對這個城市的眷戀。

三月台北春微涼,四月台北夏初晴,五月台北梅時雨。兩個月真的太短,短到彷彿還沒開始體會,就已經開始懷念。感謝母校給予我這次交流的機會,感謝台大所有的老師和同學,感謝路遇所有給予我幫助的陌生人們,是你們讓我有機會去接觸台灣,認識台灣,愛上台灣!

台灣再見,來日定相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