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從校園到監察院的挑戰    陳永祥

我在台大教學生涯逾40年,其間包括出國進修,出國講學,及服務公職等,40年生涯勉強可以說是多采多姿,希望不虛此生。我一生最感謝除父母之外,就是台大了,是台大教育我,是台大培養我及給我機會,也是台大給我榮譽感,尤其是服務公職(包括現在的監察委員),想到我是代表台大,所以全力以赴,不能有一點差錯而損及台大名譽,這份台大人的榮譽心,是我最大的財富,讓我不致迷失或偏差。
... <more>


 

風雲變色 — 莫拉克颱風與氣候變遷    
                                                           郭鴻基、蘇世顥、徐理寰、尤虹叡、陳郁涵

莫拉克颱風很弱,依照氣象局的颱風強度分類為中度颱風,但依照美國颶風分級(Saffir-Simpson Hurricane Scale)僅為最弱的第一級的颱風(Category one)。但是由於其環流範圍大、移速又慢,同時和西南氣流共伴的作用,颱風、季風與地形交互作用產生長時間中尺度的降雨現象、進而在中南部豪雨成災。在台灣,慢行的弱颱風、季風的共伴往往是造成颱風豪雨的主因。
...
<more>

 
 

The First NTUVSA Football Champion League   
                                                                 Nguyen Viet Hung 阮越雄

The First NTUVSA Football Champion League promotes a healthy lifestyle and encourages interaction between Vietnamese students as the slogan of this event: "Interaction – Healthy – Fair play– Inquiring". Hope that it will become an annual event that attracts not only Vietnamese but also Taiwanese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 <more>

 
 

B98級系學會幹訓~帥!   朱峻廷

想認識B98級系學會幹部嗎?

朱俊廷  可愛帥氣 張貴博  宅心、人厚 陳威宇  威武!
鄭哲霖  毫無反應 胡佩文  多才多藝但是不會畫畫
高文俊  幽默 黃泓睿  有車! 黃子桓  有點高
王又得  靦腆又幽默 嚴文彬  文質彬彬 劉家仁  等待中…
... <more>
 
 

營管組謝師宴暨迎新送舊晚會紀實   曾慶正

民國98年是我首次參加這個晚宴,99年又參加一次,每一次宴會我都非常高興,也會喝酒喝到超出我的酒量,老師與同學的熱情,點點滴滴令人難以忘懷。
...
<more>

 
 

營管組謝師宴暨迎新送舊晚會感言    薛家瑜

這場盛會的主角是我們的老師、畢業班的學長以及今年100級的學弟妹們。對於EMCA在職班的學長們來說,平日工作忙碌、夜幕低垂時衝進土研所大樓的生活中,每年一度的迎新送舊暨謝師晚宴,能夠和博士生、一般生、系上的老師齊聚一堂,格外讓人興奮。
... <more>

 
     
 
 

新的一學期即將展開,本期焦點人物陳永祥教授,特別勉勵所有在學同學要「樂觀,進取,讀書,超越」,待人處事要「誠實,謙虛,自信,幽默」。特別報導中,大氣系郭鴻基教授整理近期最新的研究成果,說明為什麼一個看似軟弱的莫拉克颱風,卻可以帶來罕見的大規模災害。而系務動態中,報導了本系校友聯誼會中區、南區聯絡中心的揭牌典禮,另外本期還有新系學會幹部特訓與介紹、交通組40週年慶活動、營管組謝師宴暨迎新送舊晚會等。夏日炎炎,祝大家閱讀愉快,清涼一夏。

      ... <more>

 
 

技職體系再度榮登本系金榜

100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於6月29日放榜,恭喜來自台中高工的吳宜萱同學錄取本系。
... <more>

台大土木所交通組40周年組慶活動   翁國祐、林姿雅、黃柏文



土木所交通組邁入40年了,2011年7月9日舉辦40周年組慶,特別邀請歷屆「組友」,師長,與98級畢業生同樂,見證交通組的成長與蛻變。
... <more>

100學年度新聘教師──
陳柏華助理教授(交通組)

... <more>

100學年臺灣大學行事曆

... <more>

 
 

連接點與點的旅程:
台大土木工程系校友聯誼會中區、南區聯絡中心揭牌典禮

                                   潘佳欣

... <more>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軌道營運與管理課程工程參觀 — 機場捷運系統    王維德

來自機械系的我很幸運能夠參與到這次軌道營運與管理這門課程的校外工程參訪,能夠和其他土木系的同學一同參觀正在施工興建的機場捷運工程。這次參訪的地點有林口工務所、A9林口站、A17領航站,以及位於領航站旁的青埔維修機廠。
... <more>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來訪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一行計67人,於7月5日來訪,訪問團成員計有黃宏偉副院長等教師5人、大學部及研究生計62人,是本系所接待的訪問團體中規模最大的一團!
...
<more>

 
 

我愛上海明珠塔,也愛臺北一零一   周帥

台大土木系赫赫有名,能夠在這裡學習是我一生的榮幸。能夠學習臺灣隧道的先進技術,接受台大教授的親自指導,能夠和台大學生一起上課、聽講座、一起吃飯、坐校車,一起看海和交流,我感到十分開心。
... <more>

 
 

我和台大的初次相識    冒小丹

在飛機上總是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對這一個月的臺灣之行充滿了期待,而就在思考之餘,我從空中看到了這片土地,她讓我在看到她的第一眼就為之驚歎!
...
<more>

 
 

台大行有感   喬亞飛

台大校園裡更是精彩,有高貴清新的流蘇,它那清淡而樸質的顏色中透露著高貴,讓人陶醉的同時略感敬畏;有高大威武的椰子樹,他們構成了壯觀的椰林大道,讓你覺得自己的道路如此絢麗、尊雅;有那嬌貴妖豔的杜鵑,各種色彩裝點著整個校園。
... <more>

 
 

越南河內行紀實 — 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入學口試    陳柏翰

本系與越南河內國立土木工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Civil Engineering, NUCE)合辦的越南碩士專班(NTU-NUCE Joint Master Program)在今年邁入第四年。我與郭斯傑教授及黃尹男教授於今年七月二十至二十三日間前往越南河內,面試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的申請者。
...
<more>

 
 
Copyright © 2011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連接點與點的旅程:台大土木工程系校友聯誼會中區、南區聯絡中心揭牌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