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國際交流

我和台大的初次相識

冒小丹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水利工程系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幸運,可以在我畢業之際在“光華教育基金”的組織和支援下來到美麗的臺灣,來到久負盛名的臺灣大學。在飛機上總是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對這一個月的臺灣之行充滿了期待,而就在思考之餘,我從空中看到了這片土地,她讓我在看到她的第一眼就為之驚歎。經過一路風塵,在徐博同學的陪同下我們終於抵達了台大校園,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這條椰林大道,寬闊整潔的道路,每棵椰樹上都非常貼心地掛著“小心落葉”的警示牌。

 

椰林大道


在前往我們住所的一路上,我們看到學校的建築絕大部分都很老舊,看上去既宏偉又不失典雅,比起我們學校的建築來說又多了一份歷史的厚重感。剛來的第一天我就發現,校園真的很大,比起同濟大學精緻緊湊的校園佈局來說,這裡則相對寬闊、閒適。走在這裡,我往往會恍惚,這裡非常地親近自然,走著走著就能看見鳥,據說學校裡還有小松鼠呢。如此優美的自然環境有時會讓我感覺這是否是在一個繁華都市的中心,這裡總是那麼讓人心曠神怡。而在同濟,則多了一份都市的繁忙感,似乎節奏更快一些,格局更緊湊一點。不過,有一點我想要特別說明的,大家都知道臺灣這邊垃圾分類做得很好,但是走在學校裡你會發現,道路上沒有一個垃圾桶,聽說這是學校為了減少垃圾產生、防止外來垃圾才這麼做的。雖然沒有垃圾桶,但是整個校園的環境絕對要比我們學校的乾淨很多,除了落葉幾乎是看不到垃圾的,可見大家的環保意識還是很強的,而且自制力很好,看來在這方面我們還要努力嘍。

第一天下午,呂主任就跟我們聊了聊,希望我們可以充分利用這一個月的時間,盡可能地瞭解臺灣,享受這裡的風景、美食、生活和學習。就在第二天早上,我見到了“傳說中”的楊德良教授,一見就知楊老師果然名不虛傳,是個泰斗級的人物。老師雖然已是退休的年齡,但卻仍在堅持工作,實在讓我佩服。楊老師非常健談,每週三次的meeting總是會跟我天南海北的聊很多,在這樣的meeting中,不僅得到了楊老師對我的畢業論文的指導,也讓我在今後求學研究的路上學到很多道理和態度,真是受益匪淺。

 

霧濛濛的山中步道

 

在這兒的三個多星期,楊老師都毫不吝惜地交給我他的研究成果和理論,可以說我的這次臺灣之行收穫頗豐,學習上真的是非常充實。楊老師感覺非常遺憾,我在這兒的時間太短了,很多東西都沒有辦法學到,有的知識也沒有辦法學完整,多次跟我提起以後有機會可以過來交流長一點時間或者到台大就讀,讓我覺得遺憾之餘充滿了感動。這裡的老師和同學都非常熱情,研究室裡洋溢著濃厚、自由的學術氛圍,他們在論文上給予了我很多的幫助,對於我不懂的問題都會主動熱心地説明我,學長學姐們更是時不時地帶我出去享受這裡的美食,給我一些建議到哪裡玩。

在待了三周之後我也漸漸發現,這裡的老師和同濟的老師研究的重點還是有著蠻大的差異的。台大的老師偏向於理論研究,而同濟的老師則偏重於運用和工程實踐。有一點我覺得值得我們學校效仿的,這裡的碩士班會有一門必修課,就是每週一次的報告,報告不是局限與水利方面的專業講座,涉及的範圍層次比較多,這不僅保證了學生的交流,也豐富了大家的視野和觀念,我個人覺得在開發學生的多元化思維上是有益的。

 

大凍山山中朦朧又清凉

 

其實,在抵達臺灣的第一個週末,在學長的組織下,我們一行9人浩浩蕩蕩地開往阿里山了。進入阿里山地區,彷彿入了人間仙境一般,整個人都在接受自然的洗禮,心從未如此的清新。動聽的鳥鳴,可愛的松鼠……,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甚至讓我感覺到自己是如此詞窮,那就只能享受了。此外,我週末還在學姐的帶領下去了淡水和中正紀念堂,一路上我都在想,這裡的人們都很謙讓和善,很多東西都保護得很好。我相信不久大陸也會趕上的。

不知不覺,還有10天左右就要回去了,心中真是有許多的不捨,對這裡的風景、美食,更多的是對這裡善良熱情的人。我會抓緊這10天的時間認識臺灣,為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這裡還是要再次感謝“光華教育基金”,讓我有這麼一個機會,在學習上更進一步,又擁有一段美好的經歷。

 

大凍山觀景台下可愛的小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