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國際交流

台大行有感

喬亞飛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地下建築與工程系

 

 

臺灣大學,世界名校,能夠在這裡學習和生活,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享受。首先還是要感謝“光華教育基金”給我這次機會,去一感名校的風采人情。

台大近兩個月的生活很忙碌但是也很歡樂。我們也正是在這種忙碌與忙裡偷閒中渡過了人生最寶貴的時光之一。猜想這段時光定能對我以後的人生道路有所幫助。兩個月雖然短暫,但其意義卻非同尋常,這期間我不僅接觸和見識了不同的人文景色,對生活態度也頗有感慨。臺灣人們的熱情、台大學術的嚴謹、臺灣風景的秀麗、臺灣小吃的美味這些都是自己所不能忘懷。缺少每一樣,這次臺灣之旅都不能說是完整的。至今回想起來,許多場景仍是歷歷在目,感慨不止。

首先,臺灣人民的熱情使自己很快的度過適應期,很快的融入到了當地人們的生活當中。記得當初在機場接待我們的游晟暐等同學,他們細心、耐心、熱情地安排我們住宿,並囑咐了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對此表示非常感謝,只是在以後的日子裡沒有再遇到他。除此之外,台大的老師們也非常熱情,認真地安排我們的學習、娛樂生活,使我們的生活在忙碌中充滿了快樂。教研室的學長也很給力,在學習和生活上都給予我很大幫助。來臺灣出去遊玩是必須的,每到一個景點,雖然是物非人非,但是那種熱情總是不變的,不管是遊客、商家等都以他們的滿腔熱情去接待你,回答你的問題等。臺灣人民的這份熱情時時讓我感動不已。

台大作為臺灣最好的大學,有著嚴謹的學術觀念和良好的學習氛圍。每天的校車上你都能看到同學在那兒一絲不苟的看著教參等,每天在教研室你都能聽到學長們為一個問題的爭執不休,當然每天也能受到各位學長在學習方面的指導。這裡老師更是嚴謹,他們以身作則,身為表率,默默地貢獻著自己。各個教研室每週一次meeting更能展現台大的學術氛圍。在meeting上,你能聽到各方面的知識,學到不同領域的新概念,還能體會老師跟學長們嚴謹的邏輯和求實的態度。每週都參加呂良正老師課題組的meeting,在這個過程中,自己不僅接觸到了許多方面的知於綠色建築、抗震識,更能體會到呂老師嚴密的思路和他那一針見血的點評和指導。在呂老師的指導下,和教研室各位學長的幫助下,自己的畢業設計也得以順利地開展。

時值花博時節的臺灣,空氣中彌漫著各種花香,淡淡的,寧靜醉人。台大校園裡更是精彩,有高貴清新的流蘇,它那清淡而樸質的顏色中透露著高貴,讓人陶醉的同時略感敬畏;有高大威武的椰子樹,他們構成了壯觀的椰林大道,讓你覺得自己的道路如此絢麗、尊雅;有那嬌貴妖豔的杜鵑,各種色彩裝點著整個校園;更有姿態嬌嬈,擁有千絲鬚的榕樹。景美若無人情依舊冷清,物美若無動景也顯單調,松鼠終於忍不住了寂寞,它的一個上竄一個下跳,頓時把周邊的同伴都帶動起來了,魚躍蝶舞,狗酣龜止,還有一個正在進行溫馨午餐的鳥家庭。靜態的美,動態的活,此情此景豈不讓人心醉。建築能展現一個學校的品味,如清華門,同濟的大禮堂等,台大也不例外。雄偉的圖書館位於椰林大道的盡頭,體現著知識的殿堂就在拼搏的盡頭;樸實的建築外表體現著樸質簡約;進入建造後的各種小品都體現著本學科的精神和活力。台大的教授們也如他們的建築一樣,樸質潛心的做著學問。在生活上,他們跟同學們打成一片,關心學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學術上,思維嚴謹,要求嚴格,督促著同學們前行。正是這種亦師亦友的關係使台大一直前行,成為了大學的典範。

 

呂老師生日Party

流蘇樹

 

夜市

阿給

 

臺灣的小吃全世界有名,來到這裡必不可少的就是品嘗這裡的美食。士林夜市、基隆夜市、公館夜市、師大夜市到處都飄著香甜的味道,讓你在每一個攤位前都駐腳不前,有一種品嘗的衝動。這裡面比較有名有豪大大雞排、蚵仔煎等。當然每個旅遊景點也都有其代表的小吃美味,比如九份的芋團,老街的阿給等,這些小吃的味道回想起來至今讓人流口水,可以用“香味繞舌,三日不絕”來形容。總之,臺灣到處都是美食,只可惜沒機會嘗個遍了。

台大的生活即將結束,自己懷念的很多,這裡的人們,這裡的美景、這裡的氛圍、這裡……

兩個月轉瞬即逝,但這段經歷卻鑄下了烙印,永久不能忘懷。感謝這裡熱情的人們、友愛的同學、給力的學長、亦師亦友的師長,謝謝你們的關照!同時也感謝“光華教育基金會”給予我的這次寶貴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