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焦點人物

從校園到監察院的挑戰

陳永祥

監察委員、臺大土木系名譽教授

求學與任教

我於民國54年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隨後在海軍陸戰隊服預官役一年,民國55年服務於交通部國際電信局,並參與屏東枋山通信微波電台及台北陽明山地面衛星電台的土建工程,民國57年考入台大土木研究所,民國58年高考試及格,民國59年順利取得台大土木工程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台大土木系擔任講師,並負責籌設成立結構動力學實驗室。民國61年兼任台大工務組主任,負責學校的修繕及建設。

民國62年獲得國科會贊助,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進修,民國66年順利取得工程博士學位,並在美國EDAC公司擔任資深結構工程師,參與核能發電廠地震危害結構分析。民國67年回國,並升任台大土木系及造船系合聘副教授,期間負責規劃成立噪音工程試驗室,當時係國內第一個噪音工程試驗室,不但造就許多碩博士學位論文,也解決許多交通及工業噪音問題。

民國70年升任土木系及造船系合聘教授,民國76年赴加拿大講學一年又六個月,擔任新蘇格蘭省科技大學機械系訪問教授。我在研究方面,首創黏彈性基礎提摩仙可梁動態勁度矩陣、黏彈性夾層梁、軌道共振曲線、水衝擊理論、協調質量及液態阻尼器,及應用單一迴響室量測聲音穿透損失之佈置與方法等,奠定學術基礎及地位,發表論文一百多篇,研究成果獲得多項專利,並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傑出教授研究獎,中山文化學術發明獎,國科會歷年優等研究獎,三次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論文獎,及91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等。

行政經歷及參與公共工程經驗

民國78~81年出任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中心(後改名為研究院)主任,努力挽救財務危機,整頓內部,建立制度及行政電腦化,對外則積極建立學術界與工程界橋梁,擴大建教合作,建立信譽,因而受到外界推崇及好評。

民國83年參與台北捷運木柵線之初勘、複勘、履勘及體驗工作,在非常艱困的環境下完成捷運木柵線整體之體檢工作,使其能夠順利通車及營運,之後也應邀參與台北捷運各線通車履勘工作。

民國84~87年受邀擔任高雄市捷運工程局長,時逢高雄捷運最混亂及最困難之時刻,不但捷運預算遭到市議會刪除,而且外界質疑及爭議不斷,並飽受各界嚴厲批評,能在經費及人力困難的條件下,力挽狂瀾,經過三年努力,克服一切障礙,終獲得議會全力支持,將預算全面恢復,使高雄捷運終於得以穩步向前推動。

民國90~96年擔任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主任,建立行政及財務制度化及e化,加強建教合作,尤其促進校內跨院系產學研究合作,以及提供國際學術研討會之服務,有助於台大國際化,使工業中心成為台大與外界產學合作之橋梁。民國96年參與高速鐵路履勘,經歷半年履勘,順利完成任務,也使台灣進入高速鐵路運輸時代。

 

台北捷運板南線通車前履勘照片

 

不一樣的人生──擔任第四屆監察委員

一生致力於教學、研究及服務,並且始終抱著盡其在我,不計辛勞的精神而全力以赴。面對未來,亦將秉持同樣的信念,盡全力貢獻個人的力量於學術研究、產學合作及對國家社會的服務。

在退休之後榮任第四屆監察委員,這是在漫長的學術生涯之後的不同體驗,期許自己本著職責、專業及良知,不受外在因素影響與干撓,全力以赴,接受挑戰。我的專業是工程,目前國內公共工程問題很多,首先應該健全公共工程相關法制規範,加強工程師倫理道德。國土使用與交通建設應有長遠規劃,開發應與環境生態共榮共存,同時應兼顧節能減碳對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做出貢獻。這些都是公共工程主要課題,希望公共工程不但要發揮其應有的功能與價值,而且更要永續經營,公共工程有健全法制規範,工程師才能忠於專業與良知,勇於任事,建設台灣為青山綠水的美麗家園,造就祥和安樂的社會,這是我的願望,也是努力的目標。

人生啟示

我在台大教學生涯逾40年,其間包括出國進修,出國講學,及服務公職等,40年生涯勉強可以說是多采多姿,希望不虛此生。我一生最感謝除父母之外,就是台大了,是台大教育我,是台大培養我及給我機會,也是台大給我榮譽感,尤其是服務公職(包括現在的監察委員),想到我是代表台大,所以全力以赴,不能有一點差錯而損及台大名譽,這份台大人的榮譽心,是我最大的財富,讓我不致迷失或偏差。

台大土木系杜風電子報編輯要我給同學一些鼓勵,對在學同學我有八個字:樂觀,進取,讀書,超越。有樂觀才會有進取心,要進取則非多讀書不可,否則變成淪為空談,書讀多了自然就有能力超越,甚至可以開創新局。對待人處事我也有八個字:誠實,謙虛,自信,幽默。待人處事以誠實為本,以謙虛為懷,如此才有君子之風,也自然容易與人相處,與人交談(尤其是指工作上司)之間,要自然表現出自信,才會令人賞識,最後當然是要有一點幽默,才不失優雅風趣。對今年畢業的同學,求職有三種選擇:薪水,機會,興趣;能夠三者兼得當然最好,可是常常事不從人願,到底選擇那一個或那二個比較好,取捨之間要靠智慧,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機會與興趣,薪水對我而言不是很重要也不會斤斤計較。

 

訪問西雅圖北美辦事處陳永祥一家與廖處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