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國際交流

越南河內行紀實
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入學口試

陳柏翰

 

 

本系與越南河內國立土木工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Civil Engineering, NUCE)合辦的越南碩士專班(NTU-NUCE Joint Master Program)在今年邁入第四年。在呂良正主任的指派下,我與營建工程與管理組的郭斯傑教授及結構工程組的黃尹男教授於今年七月二十至二十三日間前往越南河內,面試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的申請者。

七月二十日抵達河內時已是當地下午四點,由NUCE國際合作處副處長Mrs. Dao Tang Kiem接機。經過約一小時的車程後,入住飯店並稍作休息。其後在下榻飯店與NUCE副校長Professor Pham Hung Cuong,國際合作處處長Professor Do Huu Thanh及副處長Mrs. Dao Tang Kiem共進晚餐。席間對此越南碩士專班截至目前為止的合作情形進行意見交流,也針對該專班學生的表現進行討論。

七月二十一日上午進行了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的入學口試,這也是此次行程的主要任務。今年共有二十四名申請者通過NUCE的初審,並進入口試階段。當天的口試委員為郭斯傑教授、黃尹男教授、本人、及NUCE國際合作處處長Professor Do Huu Thanh及副處長Mrs. Dao Tang Kiem。口試結束後,共計有十一名申請者錄取,結構工程組四名,營建工程與管理組七名。

 

口試委員於口試後合影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先參觀了位於河內舊城堡(Hanoi Citadel)下的文化遺址,該文化遺址於1990年代末期挖地基時被發現,其中蘊含了河內近千年的文化遺物,以龍鳳及荷花造型的文物為代表。

 

河內舊城堡外觀

 

河內舊城堡文化遺址

 

參觀了河內舊城堡文化遺址後,便返回NUCE,與即將於八月中來台的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進行座談。座談中,除了自我介紹之外,郭斯傑教授、黃尹男教授及本人亦針對學生詢問的接機、宿舍分配、來台生活、指導教授、獎助學金及課程選修等相關問題,逐項進行答覆。整個座談過程在和樂而愉快的氣氛下結束。

 

與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座談後合影


當天的晚餐是與Mrs. Dao Tang Kiem及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共度。學生們選擇了一個極具特色且囊括了南北越經典食物的餐廳。席間談笑風生,充分展現了越南人隨和、樸實及真誠的一面。

 

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

 

Mrs. Dao Tang Kiem及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

 

七月二十二日在第二屆及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的帶領下,前往了著名的下龍灣(Halong Bay)。下龍灣一帶為石灰岩地形,往北銜接廣西桂林的石灰岩地形。下龍灣的特殊之處在於其石灰岩地形是位於海上,而其石灰岩洞則位於海上小島中。在前往石灰岩洞的海上航程中,老師們與專班學生有更深入地互動,雙方也就碩士論文題目的選擇與可行性廣泛地交換意見。

 

越南碩士專班學生於船上一隅

 

下龍灣景色

 

郭斯傑教授與黃尹男教授攝於下龍灣石灰岩洞

 

七月二十三日一早於下龍市中心的市集短暫駐足之後,便驅車前往機場。總結這次旅程,除了完成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的入學口試之外,NTU與NUCE雙方也就此專班目前執行情形及未來發展規劃進行商討,以冀未來此專班能夠吸引到更優秀的越南學生到台大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