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系務動態

陳柏華助理教授
簡介及來系心路歷程

100學年度新聘教師(交通組)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

專長:土木建設系統、災難運輸規劃、資訊科技在土木建設的應用

 

 

陳柏華助理教授

 

從小到大學畢業之前我都一直活動在台灣大學附近。台大的校園就像我和朋友們小時候嬉鬧的後花園,台大籃球場是國中高中時朋友們自認為的主場。而念台大不僅讓我繼續接觸台大校園周邊的學術文藝氣息,也是從小對自己的期許。

椰林大道的開放空間及遼闊視野,可以說是台灣大學自由學風最佳的比喻。多樣性的通識及選修課程,豐富的社團活動以及學生會和系所學會舉辦的各種展覽,演講與晚會讓我認識並體會了念書以外同樣重要的經驗。而土木工程的多元化及其與民生的息息相關,更讓我認識了這個領域的重要性。從結構,水利,大地,交通,材料,管理,資訊科技到測量,土木相關的課題都與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相離。台灣大學及土木系的訓練,讓學生對於工程及土木相關問題有了相當廣闊的認識,而系上同學們也各自在自己有興趣的土木子領域當中,利用選修課程及學士論文來增強對於土木工程知識的深度,同時具有對於工程相關問題與知識的廣度與深度,不僅為土木系同學奠定了往後研究及工作上紮實的基礎,也給予了轉換跑道及跨領域整合和研究合作上的彈性。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到美國加州的舊金山,洛杉磯及聖地牙哥。當時看到了許多跟大安區非常不同的人,事,與物。讓我覺得也許出國唸研究所,不僅可以研習學術知識,也可以增加生活經驗。在那一趟美國之旅後,我便開始朝著出國留學這個目標而前進。而台大土木四年的訓練也讓我順利申請上了幾間美國知名的工程學院。從母系畢業之後,我便踏上了在美國留學的旅途。

 

台灣大學

 

在美國留學這幾年,我分別待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以及哥倫比亞大學。這三間大學及其工學院與土木環境系的規模,資源,及學生都非常不同。從中規中距的土木工程學系,五花八門的研究合作及創新,到傳統的結構力學,我看到了幾間學校不同的研究走向。這幾間學校也分別位於美國西部大城洛杉磯,中西區鄉間爾巴納-香檳,以及東部大城紐約市。我感受了加州陽光的和煦也看到了比佛利山莊的優美,我見識到芝加哥河畔多樣性的建築及密西根湖像大海般的遼闊,我體會了伊利諾鄉下的寧靜及連綿的玉米田編繪出的一線天,我穿越過紐約市區形形色色的群眾並看到了絕對的貧富差距。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在伊利諾大學我認識了跨領域研究的機會以及其重要性。系所內不同子領域間的跨領域,學院內的跨領域,以及跨學院研究合作都是非常普及。我曾在一個計畫案底下作研究助理。該計畫案是由土木系的交通,資訊科技,營建管理,大地,結構,以及電腦科學,電機工程,人類行為,語言溝通,以及昆蟲生物等研究領域所組成。跨領域交流不僅讓各領域有機會在其理論及研究問題上有更深的認識及新的發現,也讓團隊研究的成果可以更廣闊的影響我們的社會。從跨領域研究,也刺激了我對於另一個問題的思考:對於土木領域的定義。土木工程不應該被侷限於幾個傳統的子領域問題當中。如果以所有與民生相關的工程來看待土木這個領域,那還有太多研究的課題值得我們去探討研究。Intellectual Merits及Broader Impact 可以指標性的衡量一個研究問題及方法的重要性,而土木工程實為了解決民生相關的問題,兼具了上述兩者的特性。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從出國的那一刻,到現在回台灣了。悲喜哀愁,酸甜苦辣。能夠出國,需要感謝的人太多,在此除了要謝家人外,我要感謝所有曾教過我的老師,我的博士班指導教授,以及給我機會回台大服務的老師們。因為這一些恩人,我才能順利的出國留學,完成學業,並找到了夢想中的工作。

 

 哥倫比亞大學

 

在美國的生活,讓我真正看到了美國不同區域的種種文化,人種,與生活方式。如果不是來美國長住,我相信是無法得到類似的生活經驗。對於美國的研究環境,如果不是到美國留學,也是不容易完全體會。因為出國,我錯過了和台灣一起成長的幾年。對於台灣的一切,現在我要開始重新的認識,學習,並體驗。也期許自己能為這一塊土地,盡上微薄的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