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國際交流

我愛上海明珠塔,也愛臺北一零一

周帥

上海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地下建築與工程系

 

從上海同濟來到臺北台大,不知不覺已將近2個月。我彷彿覺得自己二十多年來一直生活在這裡,臺北的親切與包容,讓我有家的感覺。

台大土木系赫赫有名,能夠在這裡學習是我一生的榮幸。能夠學習臺灣隧道的先進技術,接受台大教授的親自指導,能夠和台大學生一起上課、聽講座、一起吃飯、坐校車,一起看海和交流,我感到十分開心。在學習期間,我曾去自強隧道感受過最先進的隧道開挖技術,去震動中心接觸到最前沿的地震研究,去參加過各科教授的講座,旁聽過土木系的各種課程,這一趟工程之旅讓我終身難忘。

我喜歡台大這所學校。喜歡這裡嚴謹的學術氛圍,與這裡的老師和同學討論使我受益匪淺;喜歡這裡豐富多彩的課餘生活,感覺每種活動都是那麼吸引人;喜歡這裡的大王椰子和流蘇,還和這兩位“模特”一起拍攝了不少照片;喜歡這裡的傅鐘,彷彿在提醒我思考的重要性;喜歡這裡古色古香的圖書館,在裡面學習真是一種享受。

 

攝于台大傅鐘

漸漸體味到台大的魅力:活力不息而萬變,蘊藏能量又有深度。

在台大學習期間,我愛上臺北這座城市。記得1999年夏天《新週刊》雜誌的一次關於城市的調查,臺北是大陸人心目中最神秘的城市。今天我來到這裡,一切如做夢一般,當我站在臺北101大樓上鳥瞰美麗的夜色,坐在誠品書店裡靜靜地看書和去陽明山泡溫泉,在“自由廣場”的牌匾下照相留念,去臺北故宮博物院驚歎“肉形石”的天工開物時,感到生活是那麼美好。我非常珍惜在臺北的每一天,生怕時間在不經意間溜走。我喜歡這裡各式各樣的街邊小吃,喜歡這裡穿的火辣辣的檳榔西施,喜歡這裡方便快捷的交通系統,還有這裡乾淨的街道,新清的空氣,蔚藍的天空。

 

攝于自由廣場

我愛上海明珠塔,也愛臺北101。

不知不覺就快要離開了,我想我會懷念這所學校和這座美麗的城市,難忘基隆夜市的鼎邊銼和天婦羅,難忘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雞排和蚵仔煎,難忘公館夜市的陳三鼎珍奶和大腸包小腸,還有竹子湖的海芋花田,花博會的各式鮮花,淡水的情人橋和漁人碼頭,西門町很夯的潮人……原以為沒有那麼多可以回憶,可是真正細想起來,那些難忘的記憶就一一的湧現出來,腦海中堆得滿滿的,只好機械地羅列著它們的名字,回憶這座城市曾經給我帶來多麼的快樂。

 

http://fmn.xnpic.com/fmn049/20110405/2330/p_large_liKx_57e20007c7365c40.jpg

攝于黃金瀑布

我愛台大!我愛臺北!

臺北留下了我年輕的足跡,臺北的天空有我燦爛的笑容!

在即將離開之際,謝謝同濟朱合華老師,沈佳君老師還有同行的同學們,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與指導;謝謝光華教育基金的資助;謝謝台大黃燦輝老師對我孜孜不倦的教誨,謝謝簡碧惠老師對我的關照與幫助。

謝謝大地組雅筑學姐,家吉學長,國誠學長,毓港學長,明志學長,晉榮學長,宛瑾學姐對我的幫助,大家再見了!

台大再見!

臺北再見! 

臺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