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5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軌道營運與管理課程工程參觀
— 機場捷運系統

王維德

機械四

很幸運能夠參與到這次軌道營運與管理這門課程的校外工程參訪,能夠和其他土木系的同學一同參觀正在施工興建的機場捷運工程。這次參訪的地點有林口工務所、A9林口站、A17領航站,以及位於領航站旁的青埔維修機廠。

林口工務所、A9林口站

下午一點半,由台大大門出發之後,經過約四十分鐘車程,我們抵達了位於林口的林口工務所,由林口工務所的黃主任為我們做簡報。林口工務所所負責的區段標為CE02標,包含了A8長庚醫院站到A11坑口站的土建工程,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A8~A9站之間跨越中山高速公路的雙V型橋梁,在簡報當中黃主任還播放了一段尚未公開的雙V型橋梁施工動畫讓我們欣賞,非常精緻。

 

工務所內雙V型橋梁完工照片

 

聽完黃主任簡報後,我們便動身前往A9林口站的工地參訪。林口站設置於緊鄰中山高北側的位置,在設計上是作為直達車不停的普通站,但在此站普通車需要做待避直達車的動作,因此設計為兩座側式月台搭配四股軌道的型式。站體本身的大致架構已經完成,同學們站在尚未鋪軌的月台基底面上聽著黃主任為我們做介紹,並實地踏上高架橋探訪施工情形。在高架橋上可以看到預鑄及場鑄箱梁的交界面,並可遠眺已經施工完成的雙V型橋梁。其中一股軌道的末端並未接上高架橋,但已經有預留了橋墩,詢問過以後才知道這是為未來可能興建的林口支線做預留。

 

林口站的月台及軌道配置

 

場鑄箱梁正在施工中

 

遠眺雙V型橋梁及中山高

 

為未來林口支線延伸所做的預留空間

A17領航站

接著我們乘坐遊覽車,經由中山高前往下一個參訪點,位於青埔機廠旁的A17領航站。領航站位於桃園機場與高鐵桃園站之間,屬於桃園捷運藍線當中的一站,只停普通車,但由於它就位於青埔機廠旁邊,為方便調度而設計成兩座島式月台搭配四股軌道的配置。和林口站不同的是,領航站的鋪軌進度較超前,已完成部份路段鋼軌及枕木的組立以及部份路段混凝土道床的澆鑄。在此站是由軌道工程隊的巫先生來為我們作講解及導覽。

 

站內的鋼軌鋪設中

 

已組立完成的鋼軌及枕木

 

已完成混凝土道床澆鑄的路段

 

巫先生帶領同學們走下軌道參觀各軌道設施的施作,並為同學們說明一些特別的地方,諸如將轉轍器設施設於鋼軌正下方的混凝土道床中,或是在尚未澆鑄混凝土道床的路段,利用鋼架將鋼軌定位的施作方式等等。

 

在道床中預留設置轉轍器設施的長型凹槽

 

利用黃色鋼架將鋼軌定位

 

從A15大園站到A20興南站的高架路段,站體都採用類似的設計,數個大型拱形鋼架撐起月台的天花板,並將站體兩端設計為斜向,包含屋頂、月台的形狀都配合做成斜向的形式,非常有特色。

 

大型鋼拱撐起月台層天花板

 

斜向設計的站體兩端

青埔維修機廠

最後我們走出領航站,參觀就設置在領航站旁邊的青埔維修機廠。青埔機廠設置於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東北側、A17領航站旁,定位為主維修機廠,包含重維修基地、普通車停駐廠以及行控中心。由領航站的高架橋下踏進青埔機廠的大門,抬頭即能看到機廠外牆大大的「CHIN PU」字樣。巫先生帶領我們參觀已經鋪軌完成、已將第三軌安裝上去的駐車廠,在廠內為我們介紹第三軌的設施、止衝擋、洗車軌等等,以及進入駐車廠的軌道施作軌距加寬的部份,在駐車廠旁的軌道我們還看到正在施作中的砸道機,都讓同學們大開眼界。

 

機廠外牆的CHIN PU字樣

 

已裝設第三軌的普通車駐車區

 

設置於軌道末端的止衝擋

 

駐車區內部的洗車軌

 

正在施作中的砸道機

 

軌距加寬標示於混凝土枕木上

 

本次參訪,特別感謝張文城處長與廖淑幸小姐的安排,還有曹樂群主任工程司、黃道元主任、蔡進雄課長、巫新煌先生的帶領與解說,讓所有參與的同學都收穫良多。

 

林口站參訪合照

 

青埔機廠參訪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