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一蓑湮雨任平生    區秉光

首先感謝台大土木系的邀請,有機會在杜風電子報的〔焦點人物〕中談談我的學思歷程。藉此機會,我也梳理了一下我的人生履歷,在此過程中,回想起了我的學生生涯、初投身工作時的情景以及在生活與工作中不斷探索和前進的過程,好像完成了一次時光轉移,隧道穿越。

... <more>

 

粉墨登場-台中國家歌劇院之結構工程
                                                        
   謝紹松、張敬昌、丁麗娟、周肇欣

被Discovery 頻道稱為世界九大新地標建築之一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已於中華民國一零三年十一月廿三日落成啟用,旋於當晚由國內首席歌仔戲劇團明華園率先粉墨登場,給中台灣帶來一個國家級的表演藝術場地。 這個耗資新台幣四十三點六億元的嶄新場館,以其號稱沒有一處接頭為正交九十度的結構,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 <more>  
 
 

2015 生涯座談會報導    徐筱晴

一年一度的生涯座談在上週完美畫下了句點,各年級的同學均有參與。這次邀請來的講者分享了不同的人生閱歷與職涯規劃,讓本來抱著徬徨之心的我們帶著豐富的收穫回家。今年度共舉辦了三個場次,改變過去以研究所組別搭配額外主題的方式來分配場次,期望改善場次過多以及主題過於分散的缺點。

... <more>  
 
 

八系聯合舞會籌備心得

其實滿感謝學長給我這個機會,成為籌辦八系舞會的一員,在這個團隊真的看到了很多別系厲害的人,他們大多都是系上的會長或各部長。舉我們宣傳部為例,包括我總共有六個部員,分別是外文系、經濟系、工海系、農經系和師大音樂系,大家的想法都不同,各自擁有的故事也不一樣,彼此的溝通和意見的整合就很重要。

... <more>  
 
 

2015 台大土木週籌備心得

大學第一個負責的活動終於結束了,發現了自己不少缺點,也感謝各個在背後支持的人,無論是學弟妹還是負責人們。從前一週的睡不好到每天期待看見絡繹不絕的客人們,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今年準備的時間並不是很充裕,但卻實花心思設計出與以往不同的土木週。像是抽獎、快閃、宣傳片等等,讓土木週不再只是一個枯燥乏味的攤販,而是充滿趣味且驚喜的好去處。

... <more>  
 
 

台大新生盃混壘亞軍-重返榮耀    張禾

最後的出局聲響徹在球場上,兩個多月的紅土之旅結束了,在汗水與淚水交織下畫下完美的句點,留下來的不是遺憾而是感動。也許離榮耀只差那麼一點,但仍然留下一份數與光榮的回憶。

... <more>  
 
 

2015 湯圓之夜

「湯圓之夜」是一個溫馨的活動,在寒風交加的夜晚,土木系的同學聚在一塊兒,吃湯圓看表演。這個由大一主辦的大型活動,讓我們大學新鮮人能夠認識彼此、團結合作,並且發揮各自的十八般武藝。在大學繁重的課業下,也算是一種壓力的釋放與夢想的實踐。

... <more>  
 
     
 
 


英國牛津大學心理學家Kevin Dutton在他甫出版的[非典型力量,The Wisdom of Psychopaths]中提到:瘋癲的智慧、偏執的專注、冷酷的堅毅,社會永遠需要冒險家,非典型力量將顛覆你的想像。[非典型]似乎成了一種顯學,透過非典型的傳播模式,學生能在短短幾小時內將訴求用各種語言發聲世界;非典型的參政競選,候選人能用很有限的資源將理念揚播到傳統組織無法觸及的角落;非典型的思維,更能顛覆傳統的框架,催化所謂秩序下的遞減邊際效益,出人意表地滙聚成改變時代的洪流。

最傳統的土木工程中,也有非典型的力量。

被建築界稱為全球最難蓋房子的台中國家歌劇院,58面曲牆,讓內部空間中除了地板外找不到任何一條直線;本期杜風特別報導中,讓與英國倫敦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合作進行結構細部設計的永峻工程顧問(股)公司,帶您穿梭漫步在充滿優美曲線的美聲涵洞中,以結構觀點欣賞台中國家歌劇院計獨特非典型結構的絕美!

非典型,也能是抓住機遇的一眼瞬間;[焦點人物]區秉光主席分享了他在1982年於台大土木畢業學成後,毅然決定回到澳門工作的轉念,並於2012年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專業功績勳章」,表彰他不凡的成就。區主席像是非典型的土木人,他在剛硬的土木工程中,對人生有參透老子道德經、周易、屈原離騷的體悟及柔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台大土木人與土木工程的典型與非典型,源遠流長,都是經典。

      ... <more>

 
 
 

土木系旅遊活動 ─後山洄瀾灣
二日遊
      許榛華

本系於12月05、06日(六、日)舉辦後山洄瀾灣二日旅遊同仁約有75人參加,此次旅遊因路途遙遠改搭火車。
... <more>

桃園機場捷運工程參訪      劉曉梅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於12月25日(五)邀請土木系結構組同仁參訪機場捷運工程。
... <more>

森泰儀器有限公司捐贈台大土木系「Civil-NET 雙星 eGPS 定位雲端
服務系統」簽約儀式

                                  林彥廷、陳咨聿

本系於104年12月24日與森泰儀器有限公司簽署Civil-NET雙星eGPS定位雲端服務系統,所捐贈簽屬系統服務。
... <more>

 
 
 

參加「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2015 年會及參訪渠務署
活動報導
      周坤賢

台灣大學土木系、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及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為出席「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第十五屆會員大會,特別安排於2015.11.26-29參加香港校友聯誼活動及參訪渠務署進行技術交流。
... <more>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
第十五屆年會員大會分享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

每年一度香港校友會會員大會已於2015年11月28日完滿結束。本會很榮幸邀請到系主任呂良正教授及聯誼會理事長李順敏博士帶領一眾嘉賓參與是次活動。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雲端時代下土木工程教育--參與第31屆科學教育國際研討會      楊舒涵、康仕仲

利用網路、電腦和行動裝置來學習,已經是高等教育的國際趨勢,台大土木也積極在這個領域發展。康仕仲老師的工程圖學、黃尹男老師的材料力學,以及謝尚賢老師的BIM課程。在台大開放式課程(OCW)、Coursera磨課師平台,都非常受到學生的歡迎。

... <more>  
 
 

台大土木系主辦第四屆國際土木與環境工程之設計研討會(4th DCEE)   謝尚賢

歷時一年多的籌備,第四屆國際土木與環境工程之設計研討會(The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esign in Civil and Environmental,簡稱4th DCEE)於2015年10月29日至31日,順利於臺灣大學土木系舉行。共計來自6個國家60餘位國內外學者參與此盛會,並有13篇研究論文發表。大會安排了三場精采的專題演講、松山文創園區參訪、會前工作坊、迷你工作坊等活動,讓許多與會人士讚賞有加,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

... <more>  
 
 

第一屆計算力學會議
1st 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Taiwan (ACMT) Conference

第一屆台灣計算力學研討會(1st 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Taiwan (ACMT) Conference),於2015年10月22-23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本次會議共吸引約200位學者與專家共聚一堂,討論計算力學於各領域內的最新研究成果。

... <more>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換心得    陳憲宏

曼谷,人們又稱之為金色大地、微笑之都,在那生活了4個月之後(104年第1學期 8月到12月),覺得這樣的稱呼再適合曼谷不過了。但在台灣,相信許多人對泰國的印象還是貧窮落後的發展中國家;是的,雖然泰國的平均薪資水平比台灣低,但貧富差距極大,首都曼谷,更是商業來往、以及有錢人的聚集地,以許多方面而言,我覺得曼谷是不比台灣落後的,且泰國身為東協中重要的角色,未來發展潛力仍非常可觀。

... <more>  
 
 

我在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交換    楊耀畬

2014年我已經碩二下學期,想著考完預官就去當兵的我,突然有一個以前就有在想的願望有機會實現,就是在國外生活幾個月,2014年4月台大土木系與德國Bauhaus大學土木系完成簽訂交換學生合作計畫,因此透過書面資料審查與面試,我有了在德國住幾個月的機會。

... <more>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