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8期 系務動態

桃園機場捷運工程參訪

劉曉梅

助教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於12月25日(五)邀請土木系結構組同仁參訪機場捷運工程,當天包含系主任呂良正教授、洪宏基教授、陳振川教授、張國鎮教授、詹穎雯教授、黃世建教授、黃尹男教授、廖文正教授、張書瑋教授、劉曉梅助教共10位,更特別邀請幾位退休教授包含林聰悟教授、高健章教授、陳清泉教授、葉超雄教授夫婦,共同搭乘世曦工程之交通車,一行人前往桃園機場捷運工程參訪。

參訪行程首先前往A3新北產業園區站。在參觀站體之前,首先由世曦工程副董事長同時也是組上的兼任教授-張荻薇教授,致詞歡迎組上老師的參訪。接著由第一結構部-林曜滄協理為我們帶來詳細的簡報,簡報投影片中包含機場捷運工程全計畫的路線圖、各施工標工程位置展示,鐵、公路三層立體交叉之特色說明,山岳隧道的工法以及各橋樑與車站共構的A1~6車站介紹。特別的是在與台一線高架橋共構之設計上,由於沿青山路側邊坡路段工程,山坡陡峭、又含高架、路塹與隧道路段,上部結構除了用支撐先進工法及平衡懸臂工法,在下部結構更採用了竹削擋土結構開挖工法加上竹削護坡井基礎,除了避免坡地大量開挖、降低基礎側向土壓,更維持了原有的邊坡穩定、降低邊坡崩塌可能,不但節省工程經費、縮短施工期間更保有原生物種等多重效益。

 

張荻薇教授致詞

 

林曜滄協理簡報中

 

簡報結束後,由世曦工程的同仍帶領我們開始今天的實際參觀。A3新北產業園區站,此站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為桃園捷運系統機場與北捷黃線環狀線交會的捷運車站,目前該機場線車站站體已完工正等待通車,環狀線車站則仍在建設中。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桃園捷運系統機場線將分成普通車及直達車,本站兩種車都有停靠,預計一小時內會發5班車,約每12分鐘就會有一班車,為了讓旅客在搭乘時間上有更多選擇彈性,月台處及票口處皆設有票種變更機,方便旅客機動性做票種調整,而直達車在此站更提供旅客可預辦登機服務,真的是非常便利!在此站大合照後一群人又驅車前往A5泰山站,實際參觀了與公路共構之高架車站,感受到其捷運工程主體的高度相當的驚人。接著午膳時間一行人前往新莊大宅門餐廳用餐。

 

A3新北產業園區站-外牆裝置藝術

 

A3新北產業園區站服務台


旅客預辦登機行李交寄處


捷運月台參觀中


票種變更機


參訪A5泰山站--與公路共構之高架車站


由呂主任對世曦工程所有同仍獻上紀念品並表達最大的感謝之意。所有人享用著美味餐點,同時聆聽、分享著對工程的經驗及看法,對未來土木系的課程發展方向教學相長。最後留下一張大合照,為今日完美的行程畫下句點並踏上歸途。

 

呂主任獻上紀念品表達感謝

 

呂主任獻上紀念品表達感謝

 

完美大合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