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8 期 主編的話

 

英國牛津大學心理學家Kevin Dutton在他甫出版的[非典型力量,The Wisdom of Psychopaths]中提到:瘋癲的智慧、偏執的專注、冷酷的堅毅,社會永遠需要冒險家,非典型力量將顛覆你的想像。[非典型]似乎成了一種顯學,透過非典型的傳播模式,學生能在短短幾小時內將訴求用各種語言發聲世界;非典型的參政競選,候選人能用很有限的資源將理念揚播到傳統組織無法觸及的角落;非典型的思維,更能顛覆傳統的框架,催化所謂秩序下的遞減邊際效益,出人意表地滙聚成改變時代的洪流。

最傳統的土木工程中,也有非典型的力量。

被建築界稱為全球最難蓋房子的台中國家歌劇院,58面曲牆,讓內部空間中除了地板外找不到任何一條直線;本期杜風特別報導中,讓與英國倫敦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合作進行結構細部設計的永峻工程顧問(股)公司,帶您穿梭漫步在充滿優美曲線的美聲涵洞中,以結構觀點欣賞台中國家歌劇院計獨特非典型結構的絕美!

非典型,也能是抓住機遇的一眼瞬間;[焦點人物]區秉光主席分享了他在1982年於台大土木畢業學成後,毅然決定回到澳門工作的轉念,並於2012年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專業功績勳章」,表彰他不凡的成就。區主席像是非典型的土木人,他在剛硬的土木工程中,對人生有參透老子道德經、周易、屈原離騷的體悟及柔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台大土木人與土木工程的典型與非典型,源遠流長,都是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