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8 期 學生點滴

2015 生涯座談會報導

徐筱晴

土木三

 

 

 

一年一度的生涯座談在上週完美畫下了句點,各年級的同學均有參與。這次邀請來的講者分享了不同的人生閱歷與職涯規劃,讓本來抱著徬徨之心的我們帶著豐富的收穫回家。今年度共舉辦了三個場次,改變過去以研究所組別搭配額外主題的方式來分配場次,期望改善場次過多以及主題過於分散的缺點,學術組蒐集並調查系上同學的意見與時間後,將主題訂為以下三者:

(1) 研究所:結構 × 交通 × 電輔
(2) 出國交換與深造 ×  研究所大地組
(3) 職業選擇與發展介紹  ×  研究所營管組

在十二月初的第一周分三晚舉行,除了邀請系上的教授外,亦透過多種管道找尋與主題相關的業界、公務人員等擔任講者,以期讓同學們能有多元領域的體會。

第一個夜晚是各個研究所的教授擔任講者,希望不同領域的人生體驗可以帶給同學對未來的期盼。由交通組陳柏華老師、結構組蔡克銓老師、交通組許聿廷老師、CAE組康仕仲老師、CAE組謝尚賢老師陸續展開的介紹,教授們的觀點或許有差異性,但可以歸結出幾項共通點:人生不一定走在我們原先規劃的道路上,很多事情是看機緣的!同學不要將自己侷限在台灣,在成長過程中也要不斷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不只是學科,還有基本生活、溝通、語言、資訊應用等能力,要試著踏出舒適圈。

而第二場座談會主要針對的是出國交換與深造的議題,講者分別是水利組游景雲老師、高雄第一科大營建系許愷麟老師、英國牛津大學周鼎贏準博士、大地組葛宇甯教授,擁有不同國家留學經驗的他們拓展了同學們的視野,讓我們理解了日、英、美的學術界與台灣之差異性,並概述了國外的就業環境,講師也以親身的求學背景作為勉勵。而雖然本主題是出國深造,但講者並不強調留學是必要,固然經驗美好,但還是希望同學慎思明辨自己的目標。

最後一場主題是職業選擇與發展,這是每個土木新生甚至到畢業的學長姊都可能抱持的困惑,因此邀請各領域的與談人,如台北市建築管理工務處魏國忠科長、創緯工程的負責人陳威志先生、聯邦工程朱駿魁技師、營管組張陸滿老師。透過公部門與私部門經驗的分享,讓同學明白職業的選擇並沒有絕對,端看你想要怎樣的生活模式以及在土木領域所促使我們前進的動力。此外剛畢業不久的學長亦給予我們寶貴的建議,要好好利用求學的時光,大二打基礎、大三不偏廢,大四課雖少更要好好替未來下苦功。

透過這三場座談會的舉辦,提供多元的思考方向給予系上的同學,人生的選擇並沒有絕對,來分享的每一位講者的職涯途徑與處世之道也略有不同,但這些經驗談確實給予我們大學生對未來可能的想像,期許每一位同學都能找到並踏上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人生大道。

(生涯座談籌備人員,系學會學術組:林修逸、余香儒、徐筱晴、陳譽仁、楊亞衡)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