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8期 校友動態

參加「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2015 年會及
參訪渠務署活動報導

周坤賢

台大土木B81,R85校友


 

一、前言

台灣大學土木系、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及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為出席「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第十五屆會員大會,特別安排於2015.11.26-29參加香港校友聯誼活動及參訪渠務署進行技術交流。本次活動台灣方面由台大土木系呂良正系主任及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李順敏理事長領隊,計有11位學長姐及寶眷參加,參訪名單如表1,另外澳門及汶萊亦有多位學長姐共同參與,活動熱鬧非凡。參訪團員特別感謝香港校友會張鍾雄會長以及新任梁雄光會長等學長姐的熱情招待及安排參訪,讓本次活動得到滿滿的收穫及感動。

 

表1  台灣參訪團員
入學年 姓名 備註
B61 曾崑彬伉儷 台大土木系校友會理事
B63 李順敏 台大土木系校友會理事長
B63 徐光源 台大土木系校友
B63 林詹雄 台大土木系校友
B63 朱信 及千金 台大土木系校友
B66 倪惠姝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
B72 呂良正 台大土木系主任
B77,R81 趙勁堯 台大土木系校友
B78 陳柏翰 台大土木系校友
B81,R85 周坤賢 台大土木系校友
R98 尹惠雯 台大土木系校友

二、行程概要

本次活動主要包括香港渠務署(Drainage Servies Department)防洪及污水處理技術交流、香港地鐵大深度車站及隧道消防安全逃生參訪及參加香港校友會2015年會活動等,詳細行程如表2所示。

 

表2  參訪行程表
日期 行程 備註
2015/11/26
(四)
去程  
2015/11/27
(五)
拜訪渠務署署長  
渠務署簡介,香港防洪管理簡介,香港污水處理及整體管理簡介  
參觀渠務署跑馬地蓄洪設施 (一期竣工,二期施工中) 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
http://www.dsd.gov.hk/TC/Publicity_and_
Publications/Press_Releases/news313.html
前往赤柱懲教署官員會所午餐  
參觀渠務署赤柱岩洞內污水處理廠 http://www.dsd.gov.hk/EN/Files/OpenDay
2012/PDF/Caverns_for_STSTW_03.pdf
參觀渠務署荔枝角雨水排水道 http://www.dsd.gov.hk/others/LCKDT/tc/index.html
歡迎晚宴  
2015/11/28
(六)
參觀港鐵西港島線-西營盤及香港大學站 大深度捷運車站及隧道消防逃生設計、西港島線車站藝術
下午自由活動  
香港校友會會員大會暨週年聚餐 寶湖金宴酒店
2015/11/29
(日)
港式早茶及市區觀光  
回程  


主要活動照片說明如下:

 

圖2-1 11月27日拜訪渠務署及技術交流


圖2-2 與渠務署互贈交流紀念品
(左起張鍾雄會長,李順敏理事長,麥嘉為副暑長,呂良正主任)

 

圖2-3 參觀渠務署跑馬地蓄洪設施

 

圖2-4 參觀渠務署赤柱岩洞內污水處理廠

 

圖2-5 渠務署荔枝角雨水排水道技術交流

 

圖2-6 11月27日歡迎晚宴的佳餚

 

圖2-7 11月28日參觀港鐵西港島線-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

 

圖2-8 11月28日年會港澳各屆校友輪流與嘉賓合影留念

三、技術參訪紀要

3.1  渠務署技術交流

香港特別行政區渠務署成立於1989年,人員約1900人,組織圖如圖3.1-1所示,現有工程計畫約935億港元,主要工作範疇包括防洪排水及污水處理二大類,管理超過300所渠務設施及4,000公里管道,每日處理污水量超過280萬立方米。

 

圖3.1-1  渠務署組織圖


麥嘉為副署長主持本次技術交流,由資深工程師分別針對香港防洪管理簡介、香港污水收集及整體管理進行簡報。其中防洪管理包括(1)香港淹水原因探討、(2)防洪策略、方法及成果、(3)淹水風險管理及(4)未來展望等。

圖3.1-2所示為香港採用之主要防洪方法,包括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疏浚等作為。香港之防洪標準如圖3.1-3所示,市區之防洪標準較台灣為高。

 

圖3.1-2  香港三個主要防洪方法

 

圖3.1-3 香港防洪標準表


3.2  跑馬地蓄洪設施

跑馬地是香港賽馬會馬場賽道,周邊高樓林立。於2000年6月及8月分別受到暴雨侵襲,馬場賽道受到嚴重破壞,附近市區嚴重淹水。跑馬地地下蓄洪計畫如圖3.2-1所示。

 

圖3.2-1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畫簡介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畫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國際水協會設立這個獎項之目的為表揚世界各地表現卓越及意念創新的水利工程項目。該計畫是香港第一個結合「可調式溢流堰」及「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的工程計畫,可以更有效地收集箱形暗渠內的溢流,減少蓄洪池體積,同時配合淺缸設計,更能節省水泵的耗電量、建築成本和時間,兼具防洪與環保的功能。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第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該計畫特點包括:智能水閘、雨洪利用、海綿城市、樹木保育、一地兩用等,如圖3.2-2所示。智能水閘之說明如圖3.2-3所示。

該工程之地層條件嚴竣,表層粘土之標準貫入試驗N<1,地下水位接近地表,且臨近之高樓大廈林立,如圖3.2-4所示,施工困難度高。蓄洪池照片如圖3.2-5所示;智能閘門照片如圖3.2-6所示。

 

圖3.2-2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畫特點


圖3.2-3  可調式溢流堰(智能水閘)說明

 

圖3.2-4  臨近高樓大廈林立


圖3.2-5  宛如地下宮殿的大型蓄洪池


圖3.2-6  智能閘門照片


3.3  赤柱岩洞內污水處理廠

赤柱位於香港島的南端,如圖3.3-1所示,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赤柱監獄,本次特別安排在赤柱懲教署官員會所午餐,餐後即前往赤柱岩洞內污水處理廠參訪。赤柱污水處理廠原址因附近居民的抗爭,為避免景觀受影響,故將整個污水處理廠地下化。其設計最高污水處理量為34,700m3/day。設計特點如圖3.3-2所示,參訪照片如圖3.3-3。

 

圖3.3-1  赤柱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圖3.3-2  赤柱污水處理廠設計特點


圖3.3-3  岩洞內的赤柱污水處理廠
(左起朱信校友、林詹雄校友)

3.4  荔枝角雨水排水道

香港主要雨水排放隧道基本資料如圖3.4-1所示,本次參訪以位於九龍半島西側之荔枝角雨水排水道為主。荔枝角雨水排水道配置如圖3.4-2所示,縱剖面如圖3.4-3所示。

排水道之施工需穿越高速鐵路、機場快線及荃灣線之地下隧道,另全區位於既有青沙公路高架橋下方,施工困難度高。於高架橋下施作靜水池,有效利用空間,如圖3.4-4所示。隧道沿線施工同時要處理硬岩及軟土,亦是工程特色,如圖3.4-5所示。參訪照片如圖3.4-6所示。

 

圖3.4-1  香港主要雨水排放隧道基本資料


圖3.4-2  荔枝角雨水排水道配置圖


圖3.4-3  荔枝角雨水排水道縱剖面圖


圖3.4-4  靜水池照片


圖3.4-5  隧道鑽掘機設計理念及照片


圖3.4-6  參訪人員走在靜水池上方

3.5  港鐵西港島線-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

11月28日上午由倪宗元(B73)學長帶領下,參訪港鐵西港島線之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該二車站是香港地區去年完工通車之地鐵站,其安全逃生引進了許多先進的概念及技術。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之配置如圖3.5-1及3.5-2所示。西營盤站有高達87m之豎井;香港大學站有高達100m之豎井,該二車站緊急逃生電梯之特殊考量是本次參訪的重點。於參訪過程中,亦針對救災路線之實體區隔、避難空間人數之規劃等課題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進行討論。

香港大學站共有12部高速電梯,配備兩套獨立供電系統,亦有防煙垂幕和抽風裝置,萬一車站通道發生火災,可阻擋濃煙讓乘客即時用電梯逃生。港鐵亦首次在車站設置避火區,有加壓裝備可防止濃煙滲入。港鐵表示,每部升降機最多可載28人,設計是根據2031年乘客使用量作為設計標準。電梯及緊急逃生通道之參訪照片如圖3.5-3~5所示。

 

圖3.5-1  西營盤站配置圖


圖3.5-2  香港大學站配置圖


圖3.5-3  香港大學站常時電梯及緊急電梯照片


圖3.5-4  香港大學站電梯配置


圖3.5-5  緊急逃生通道

四、「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2015年會紀要

11月28日晚上會員大會及聚餐是這次參加香港校友年會活動的重頭戲,傍晚時分隨著各屆校友陸續進入會場,舊日同學難得一聚,大會在專程從日本到港參加活動,集美麗與氣質於一身的尹惠雯(B98)學妹及高大帥氣的申元方(B79)學長擔任大會司儀下展開序幕。各屆校友由學號最年長的李木德學長(B41)到畢業不久的托馬學弟(B101),總計超過一百位校友齊聚一堂,熱鬧非常。

大會在校歌聲中展開,印象中在大學期間很少唱校歌,聽到校歌聲響,內心充滿感動與激動。大會首先由張鍾雄會長簡報本年度工作報告,特別的是,在香港各校友踴躍捐款下,香港校友會成立了『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獎學金』獎勵土木系後進。

香港校友會換屆改選,由梁雄光學長在眾望所歸下,順利當選新任會長,接續為校友會服務。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本次校友會活動在一片歡樂聲中結束,互相約定2016年4月10日台大土木校友會年會時在台灣再見,校友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年會照片如圖4-1~5所示。

 

圖4-1 大會開始,唱校歌
(左起梁雄光會長,陳嘉正博士,呂良正教授,李順敏博士,陳文會長,張鍾雄會長)


圖4-2  香港校友會聘任名譽顧問及榮譽會長


圖4-3  陳嘉正博士貴賓致詞

 

圖4-4  台大土木校友會李順敏理事長致詞


圖4-5  港台B77同屆校友相見歡,快樂留影


五、結語

此次年會活動及技術參訪,在香港校友熱情、細心的安排下順利完成。參訪渠務署和香港地鐵公司對於工程人員之技術及經驗提升有非常大的幫助。校友年會活動的盛大舉行以及校友們的熱情、溫暖,讓人有時光倒流,回到校園時期的感動。

明年台大土木校友會年會將於2016年4月10日在台北水源福利會館舉行,誠摯邀請各地學長姐呼朋引伴,踴躍參加。

六、致謝

本次活動收穫滿滿,感謝來自各地的校友熱情參與及香港地主方校友們的精心安排,另外要特別感謝台大土木校友會秘書潘佳欣小姐的用心聯繫,再次感謝。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