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8 期 國際交流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換心得

陳憲宏

土木所 R02521229

 


曼谷,人們又稱之為金色大地、微笑之都,在那生活了4個月之後(104年第1學期 8月到12月),覺得這樣的稱呼再適合曼谷不過了。但在台灣,相信許多人對泰國的印象還是貧窮落後的發展中國家;是的,雖然泰國的平均薪資水平比台灣低,但貧富差距極大,首都曼谷,更是商業來往、以及有錢人的聚集地,以許多方面而言,我覺得曼谷是不比台灣落後的,且泰國身為東協中重要的角色,未來發展潛力仍非常可觀。至於為何稱曼谷為微笑之都呢?泰國可以說是東南亞觀光的首選,各個國家的人們、透過外派、商務出差、旅遊、工作、亦或者是移民而出現在曼谷,街頭上隨處可見各國人種,國際化之程度可見一斑,又大概是民族性的關係吧,在曼谷,雖然是個大城市,但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相近許多,最明顯的例子大概就是即使是陌生人,不管是在街頭、或者是坐捷運,人與人之間皆較容易有對話發生,完全沒有大城市的距離感,且泰國人的生活步調相較於台灣慢了許多,因此對於忙碌的台灣人來說,甚至會覺得每天都瀰漫著度假的氛圍,最後,再加上稍較台北便宜的物價以及泰國人開朗的天性,我終於明白何謂微笑之都了!

 

 

選課的部分,在填寫給朱大校方的交換生申請表格時,就會需要填寫想要申請的科系,待獲錄取之後,到了朱大那邊的新生說明會,即可得知可以選修課程的相關資訊,基本上朱大的學程有分為國際學程(International Program)以及泰國學程(Thai Program)。國際學程就都是以英語授課,而朱大國際學程的學生的英文程度通常都很不錯,也會有一些小時候在國外長大的泰國人回朱大唸書;泰國學程的話則有點類似台灣的情況,大部分大學部的課程都是以泰文授課,而研究所以上的課程才會改採以英語授課,一般而言,學生的英文程度稍較國際學程的學生差,基於以上因素,雖然朱大沒有明確規定交換生必須選修所在科系的課程,但在填寫交換生申請單時,仍建議注意所申請的科系為何種學程。

 

 

我選修的課都是國際學程的課,可以發現國際學程的學生似乎都比較活潑,對於老師上課的提問也都非常踴躍回答且富有創意,對於長年在台灣讀書的我,這是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的,除了像台灣的各科系的必修課以外,各個科系也都會有通識課以及體育課可以進行選修,其中較特別的不外乎是有泰拳的體育課可以選,且朱大的泰拳老師還會帶學生去位於曼谷的最高泰拳體育館(Rajadamnern Stadium)免費看拳賽一次,如果是自費的話則必須花費2000泰銖,因此對於喜歡泰拳的人非常值得。

除了是以英文授課之外,在一般專業科目中,課程內容以及上課方式,其實我覺得與台灣大同小異,而不同的地方是,朱大的課程常常較貼近實務,時常在課程中的報告都是以現今的生活周遭發生的議題為主軸,來讓學生進行探討研究,讓學生能夠嘗試學以致用,又以工學院當中的汽車設計與製造工程系為例,朱大設有一個小型的教學實驗室,實驗室裡放置了教學用的汽車,當上實作課的時候,老師就會帶領學生到實驗室內親自動手實作、講解,讓學生更能夠體會其中的原理、構造,相當讓人印象深刻,而這一幕在台灣的一般大學中,是很難能夠見到的情景。

 

 

朱大為泰國第一學府,教學資源可謂非常豐富,其中我選修的一門課 [飛行經驗(Flight Experience)],學期中都是請外面的飛行教官來進行課程的講授與分享,在學期末的時候則有一堂實作課,教官會帶我們到外面的飛行體驗機構去嘗試模擬機同時進行考試來檢驗學習成果,是個非常特別且美好的經驗。另外,在泰國,大學部以下的學生是需要穿著制服的,有些較保守的教授會非常注重是否穿著整齊,記得有一次,有位交換生同學在參加第一次期中考時沒有穿著制服,而差一點就不能考期中考,特別像是朱大這樣有傳統的皇室學校,會特別注意這些細節,因此務必給予尊重。

 

 

上課之餘,社團與休閒活動當然也是交換生的一大重點,由於在台灣就有打快速壘球校隊的緣故,到了朱大也去參加了其快速壘球校隊,原本以為由於棒壘球運動在泰國不是非常盛行,因此該校隊可能強度會稍較台灣這邊的校隊遜色,結果完全出乎我所料,其隊中不乏好幾個參加過國際賽事國手等級的選手,照片中最右上角的球員即為前幾年前亞洲職棒大賽中泰國隊的先發游擊手,藉由參與他們的比賽與訓練,讓我學習到了很多課程之外的事,也能夠讓我回到台灣與台灣這邊的校隊來分享。社團部分,雖然可能稍微不及台大盛行,但也會有許多台灣看不到的社團等著大家去發掘參與。

 

 


最後,身為旅遊天堂的泰國,旅行當然是交換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身為東南亞的十字路口,鄰近緬甸、寮國、柬埔寨、和馬來西亞,從泰國出發要到東南亞的各個國家皆非常方便,而且在泰國旅遊的花費比起台灣來講真的便宜了許多,上圖為吳哥窟的日出,若是從曼谷搭乘巴士,從陸路前往吳哥窟所在的城市 – 暹粒的話,車費只需要300~400泰銖,相當划算,而若是覺得去鄰國的簽證問題較麻煩,幅員廣闊的泰國就已經有足夠的地點供交換生們一一去探索,許多地方憑著朱大的學生證還可以得到折扣甚至免費,建議交換生們可以多加好好利用。而相較於緬甸、寮國、柬埔寨、和馬來西亞等鄰國,雖然無法與台灣相比擬,但泰國的治安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不過出門在外還是得小心安全。

當交換生的一路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甚至交上一生的摯友,嘗試與學習各種語言,經歷過許多故事,了解到很多從來沒有想過的事,且能夠重新有時間檢視自己,要是能夠有機會的話,出去走走是個很好的選擇。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