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8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台大土木系主辦第四屆國際土木與環境工程之
設計研討會(4th DCEE

謝尚賢

台大土木系教授、大會主席 

 

 

 

歷時一年多的籌備,第四屆國際土木與環境工程之設計研討會(The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esign in Civil and Environmental,簡稱4th DCEE)於2015年10月29日至31日,順利於臺灣大學土木系舉行。共計來自6個國家60餘位國內外學者參與此盛會,並有13篇研究論文發表。大會安排了三場精采的專題演講、松山文創園區參訪、會前工作坊、迷你工作坊等活動,讓許多與會人士讚賞有加,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

DCEE的背景

DCEE全名為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esign in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國際土木與環境工程設計研討會),由韓國高等科技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KAIST)的Mary Kathryn Thompson教授創辦,第一屆(2011年)DCEE便由韓國高等科技院主辦,第二屆(2013)由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簡稱WPI)主辦,第三屆(2014)由丹麥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簡稱DTU)主辦,本屆則由台大土木系負責舉辦。

本會議創始目的在於為土木、機械與設計等領域之專家學者提供一交流平台,雖然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與工程設計(Engineering Design)在製造業已發展多年且有相當的成熟度,但彼此之間卻欠缺對話與交流,而在土木與環境工程領域的工程設計概念與應用則又與製造業領域中理解有十分的差異與代溝,各領域始終保持了一些距離。DCEE強調不同領域對話的重要性,因此才創辦如此注重「溝通」的研討會,期望藉由提供場域,促進彼此交流與溝通。

舉辦經過

本次DCEE研討會,由10月29日的會前工作坊(Pre-conference workshop)揭開序幕,工作坊的主題訂為:Sustainable City–A Hundred Years from Now,由芬蘭IADE - Creative University Prof. Pirjo Haikola教授及淡江大學未來學所宋玫玫教授共同擔任引領人,從建築設計與永續城市角度出發,透過未來學思考方法,以放遠未來的長期思考,引領學員想像與創造百年後的城市樣貌與市民生活。

短短一天的工作坊,共有4個國家17位學員報名參加,參與者來自多個領域,在這短短一天的課程中,藉由腦力激盪,探索想像未來城市面貌;不同領域、觀點碰撞出各種可能,並最後發展設計出理想中的未來城市。

 

  
會前工作坊

 

DCEE研討會則於10月30日正式由大會演講展開,本研討會的大會演講,是經過籌備委員會從許多推薦和考量下,最後邀請了兩位國外和一位國內的講者,分別為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的 Prof. Hideyuki Horii、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Prof. Eduardo Miranda以及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盈智先生,分別對創新設計與教育、設計的思考流程與創新、結構創新設計,分別提出獨到的洞見,帶給與會學者相當好的參考與研究方向。

除了特邀演講外,參與會議的學者們也在各論文發表中,分享以及討論自己的研究成果。透過學者間中的對話溝通,激盪出許多學術新火花,在彼此的研究中,思考發展與結合的可能,達到知識相乘的效果。

 

大會主席謝尚賢於開幕式中致詞

 

東京大學Prof. Hideyuki Horii的keynote speech


張盈智技師的keynote speech


Prof. Eduardo Miranda的keynote speech


論文發表現場


由於DCEE的主要核心之一即是「設計」,所以特地將本次大會的technical tour安排於松山文創園區,全程同步口譯介紹文創園區之歷史、沿革。松山文創園區重視的「激發創意與創新能量」,強調與現今產業跨界、跨領域的發展趨勢相生,正好與研討會所重視的觀念有所重疊。園區配合各項文創、藝文活動,亦積極辦理設計產業、視覺產業及跨界展演,其中更包含影視拍攝、記者會、長短期展覽活動、頒獎典禮、研討會、講座和服裝發表會等形式,充分活用古蹟空間並突顯其獨特氛圍,將歷史悠久的老菸廠成功蛻變成臺北文化創意產業展現的新據點,成為國際矚目的文創新舞臺。參與者藉由這次的文化參訪,也感受到台灣的創作能量。

 

  
松山菸場參訪

 

參訪結束後,「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吳漢中執行長親自為我們介紹台北設計之都的設計美學,強調城市因設計產生不同活力,能營造整體氛圍,使每個人對城市充滿認同感。並於活動結束後在高記餐廳舉辦晚宴。

 

 
 
大會晚宴


本次會議相當成功,讓許多國際人士讚賞有加,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同時也讓國外與會者看到台大的研究能量,第五屆DCEE會議將於義大利羅馬舉辦,主辦單位是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非常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同好一同共襄盛舉。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