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上善若水,水的人生    許勝田

在大學四年級選讀的「水利」的專業,到現在走了50個年頭,期間經歷很多演變,但做人做事都是本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原則,以技術為本,力求上進。回顧過去,自認為事業上是相對幸運、順利的,主要是路途中有貴人相助加上自我努力,才能有今天的技術高度及廣度。只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技術是花時間研讀資料及實際參與工程建立的,奉勸學子們努力學習,抓住機會力爭上游 ,以熱忱開拓自己的人生道路,並適時建立跨越領域的技能,在工程界建立獨特的專業能力。

... <more>

 

網宇實體系統下的智慧型結構
Smart Structures with Cyber-Physical Systems
   張家銘

隨著科技的高度發展,電機與資訊產業不斷地的創新,似乎在大眾眼裡,結構工程仍然是個傳統產業,跟不上時代的腳步。然而,在此印象的背後,有一群專家與學者嘗試著將各領域的技術做結合,帶領著結構工程邁向下一個世代。為了打響名號,他們創造了一個新的字眼「智慧型結構」。

... <more>  
     
 
 

老子喜歡用自然萬物來比喻人格,以水為喻,借代佛理,像是道德經中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本期焦點人物許勝田博士,求學時因有感水具流動、變化莫測特性,毅然投入水利工程研究,爾後不論在美工作或是返台服務,都有像水一樣隨方就圓的謙遜柔軟,不介意停留在低一點的地方,滋潤奉獻而不與人爭,還帶領巨廷工程顧問公司,針對台灣各大水庫規劃設計排砂減淤,永續發展,儼然為上善若水的最佳寫照。

張家銘教授在[特別報導]中也分享了未來智慧型結構發展趨勢,即建置具有高度恢復力的基礎設施系統(Resilient Infrastructure System);結合結構保護對策(structural protection strategies)、結構健全性評估(structural integrity assessment)及智慧型感測網路(smart sensor network),除了可以有效減低災害造成的傷害外,更能在災害過後得以快速復舊。

許勝田博士在文末提到,勉勵學子應以技術為本,力求上進,在工程界建立獨特的專業能力;[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提供台大土木學生在在學期間就能實務參與工程的機會,不論是在築遠工程顧問公司、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及潘冀建築師事務所,都能看見工程先進們不吝提攜後進,拉著台大土木一塊向前,言善信、事善能、上善若水!

      ... <more>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

誠徵助理教授級(含)以上之專任教師。
... <more>

 
 
 

  活動預告 

台灣大學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NTU Alumni Association
(Civil & Geology)in Hong Kong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築遠工程顧問公司暑期實習心得    郭銘桂

築遠是我實習的第一志願,記得曾經聽過張盈智技師的演講,演講題目是『解決問題的人』,他讓我對於結構有了不同的認識,並對它產生了熱愛。築遠的理念是視結構設計為藝術,勇於創新突破,給予業主和建築師最好的作品。這也是我未來的理想和目標。

... <more>  
 
 

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暑期實習心得    黃耀儀

一開始來到公司的我很多專業領域的工作都不懂,而紹威哥總是每天找時間跟我講解案子的內容,讓我了解到即使是初步規劃的階段仍須建立在可行且符合規範的前提上,每一條路線的背後所包涵的意義總是超乎我的預期。劭威在講解完後都會拿相關的書或規範手冊叫我把它們翻過,幫助我更快進入狀況。漸漸地,我有辦法提出看法一起討論,不管看法是對是錯都會留下深刻印象,討論的過程中總會有額外的話題、額外的收穫,真的獲得比預期多很多。

... <more>  
 
 

潘冀建築師事務所暑期實習心得    廖城武

自從大二下修了keystone實作課程,有了跟建築系同學合作的經驗,便覺得建築系同學的想法跟我們差很多,有時候像藝術家一樣天馬行空,有時候卻又像個務實的工程師一樣靠著雙手做出模型,沒想到這次實習又讓我有跟建築系合作的機會,但不再是學校裡了,而是在潘冀建築師事務所!

... <more>  
 
 

新生盃全面開戰(女籃、男籃、男女排、羽球)    徐舒貞

今年的女籃新生盃同樣也在開學三周後如火如荼地展開了,土木女籃和往年一樣,尚未開學就積極地開始招募大一球員。而今年學妹們對籃球似乎特別熱情,透過大二球員們的網路逐一打招呼後,竟已拉到四個學妹一同參加暑假最後一周的暑訓,在開學前就加入了土木女籃認真又熱血的練球行列。

... <more>  
 
 

2015 抗震盃心得分享    郭銘桂、劉彥含、簡晨軒、許育銓

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抗震盃,我覺得抗震盃是個好玩且獲益良多的比賽。不但能對建築的抗震機制有更多的了解,還能通過這次的比賽與其他學校大專組、研究生組及高中組的隊伍交流。讓我從不同隊伍身上學習到他們的特質與優點。其中最令大家期待的環節就是振動台試驗。許多不同的試體在振動台上試驗是一件很酷的事,讓我們了解了不同試體的實驗結果和其破壞模式。

... <more>  
 
 

2015台灣大學永續運輸國際暑期交流營心得感想    李可欣、徐嘉駿、廖洵顏

在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實習期間,我體驗到了台港兩地不同的工作文化,並主要負責測量校正核對的工作,首次參與到了實務上的操作,令我感到與學術理論的不同,必須斤斤計較才能確保項目、數量及價錢的準確,考驗的是人員的耐心與細心,並參觀了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所研發的綠建築技術,如天台花園、太陽能板、開幕式屋頂等等,透過高科技的研發,增加與大自能的接觸,減少自然資源的消耗。

... <more>  
 
 

台灣感想    卿紫菲

自由、多元、個性是我對台大整個校園氛圍的理解。在台大的這兩個月,我也認識了幾個台灣的同學,他們都是那麽地多才多藝,思想上也更加的開放,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更強。他們在台灣第一學府台大就讀,但他們的生活卻從不會枯燥乏味,白天上課,晚上去運動,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這可能是大多數台大學生的生活節奏。也正是這樣健康的生活方式才造就了充滿活力的台大校園。前幾天開幕的台大藝術季開幕式,給我們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藝術饕餮盛宴,盡管很多藝術形式太過新穎,我們的欣賞能力有限,但沈浸在對藝術的狂熱中給了我們不一樣的享受。

... <more>  
 
 

觸摸台灣    黃忠凱

時間如白駒過隙,兩個月的台大時光一晃而逝,好的東西往往沒來得及細細品味便要與之告別。回首過去的兩個月,有收穫,有欣喜,有感慨,有失落,但總地來說,在這裡的兩個月是充實而又快樂的,由衷地感謝台大土木系各位前輩的接待以及各位夥伴的作陪,讓我度過了難忘的台大時光。離別之際,過去映射在腦海中,一幕幕展現,浮於筆端。

... <more>  
 
 
Technology-Supported Construction Safety and Health (2015.11.02) ... <more>
無網格法用於海事工程與船體結構分析 (2015.11.05) ... <more>
由國際航運趨勢談我國航港發展 (2015.11.02) ... <more>
整合性水資源經理新思維 (2015.11.11) ... <more>
李宏男 教授【大連理工土木水利學院院長】 (2015.11.12) ... <more>
孫以濬 先生【鼎漢顧問前董事長】 (2015.11.23) ... <more>
Monitoring of Civil Infrastructure: from Research to Engineering Practice (2015.11.19) ... <more>
Quantitative inspection of reinforced concrete (RC) bridges using UAV (2015.11.24) ... <more>
李浩正 博士【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 (2015.11.30)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