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學生點滴

潘冀建築師事務所暑期實習心得

廖城武

土木四

 

 

 


 

自從大二下修了keystone實作課程,有了跟建築系同學合作的經驗,便覺得建築系同學的想法跟我們差很多,有時候像藝術家一樣天馬行空,有時候卻又像個務實的工程師一樣靠著雙手做出模型,沒想到這次實習又讓我有跟建築系合作的機會,但不再是學校裡了,而是在潘冀建築師事務所!

事務所裡總共來了16個實習生,大部分都是建築系的,他們都被分配到設計部,而我則是分配到工務部,主要是處理現場工地監造的狀況,雖然大部時間都是在做雜事居多,整理建材室、處理文書,偶爾幫部門跑跑腿送文件。有機會就可以跟著同事一起去現場的工地,七月後半也直接被派去中央大學的工地幫忙處理公文,更體驗了工地現場最前線的工作狀況。看著不同營造廠的技師常常跑來抱怨東抱怨西,施工圖有問題也是一群人吵吵鬧鬧的,跟著監造的工地主任去檢討施工缺失,這些事情比我想像中枯燥的樣子有趣多了,看主任怎麼教訓想蒙混過關的營造廠、跟技師們的溝通,這些都是書本中絕對學不到的事情。

身為一位土木系的學生,在建築師事務所實習可以表現的機會不多,不像建築系的可能有機會幫忙做做模型,或是參與一些細部設計,那些都他們擅長的;我們的學習的機會大多是在觀察身邊人的工作。在事務所內我的位置剛好在執行長旁邊,可以偷聽到一些人事的小八卦,像是哪個同事形式風格如何如何,某個廠商又出了什麼包;也發現很多實務上會發生的狀況無法用書上的知識來解決,明明規定的很清楚,有些廠商就是不會這樣做、有些技師設計的圖就是會這樣,真實的情況會發生的問題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那些應對的臨場反應只能靠實務的經驗和一次一次的磨練才能日益成熟,也許我們都很執著於書中的知識,覺得靠著這些專長就可以打遍天下,殊不知職場上的事情要我們學習的還多著呢!

最後,度過了兩個月上班族的生活,才體會到了職場的辛苦和當學生的幸福,更認識到了一群同甘共苦的實習生好友,也許這次實習沒學到新的公式、新的運算軟體,但提早體驗了職場的氣氛和生態更讓我們這群涉世未深的小毛頭多了點警覺!將來出了社會可就不像在學校如此的單純簡單,但這些也讓我了解到我到底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工作,體驗完之後迫不及待想回到學校繼續努力!

 


結業式完實習生與主持人們的大合照(第一排右三為潘冀先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