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國際交流

2015台灣大學永續運輸國際暑期交流營心得感想

李可欣、徐嘉駿、廖洵顏



 

姓名:李可欣
年級:四年級
學校:香港城市大學
主修:建築工程與管理  副修:測量學
實習公司:中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實習時間:2015/8/17~2015/8/20

 

在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實習期間,我體驗到了台港兩地不同的工作文化,並主要負責測量校正核對的工作,首次參與到了實務上的操作,令我感到與學術理論的不同,必須斤斤計較才能確保項目、數量及價錢的準確,考驗的是人員的耐心與細心,並參觀了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所研發的綠建築技術,如天台花園、太陽能板、開幕式屋頂等等,透過高科技的研發,增加與大自能的接觸,減少自然資源的消耗;以及參觀了中興工程耐震的專業設計—液態阻尼器,並實地模擬因颱風受損後如何與客戶應對進退。在顧問公司裡,代表客戶與監督整個工程項目,並承擔損失維修的責任,其責任十分重大。這次來台灣很高興能體驗測量工程的實務作業,並參觀頂尖的建築技術,同時也非常感謝台灣大學的同學為我們打理這五天的生活起居,未來有機會也希望還能再到台灣旅遊,體驗台灣的人情味。

 

 

姓名:徐嘉駿
年級:四年級
學校:香港城市大學
主修: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
實習公司:中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實習時間:2015/8/17~2015/8/21

 

這一次的實習有幸能夠到著名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工作,工程顧問公司在香港很少,要進入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也非常困難,所以非常榮幸可以參加這次的實習。這次實習,體驗了寫標單的實務作業,我發現香港與台灣在標單的分類上各有優缺點可供學習,台灣的標單分類較香港的仔細,而且在preamble方面很著重,所以在工程的開端比較順利,而香港在前期準備工作相對簡單。但香港在結構和建築方面較著重,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香港有specification,裡面清楚了工程上的任何施工程序和利用的儀器,所以在這部分的標單上會列得非常仔細,以方便在金額上準確的預算。緊接著,是參觀中興中興大廈的B.I.M的部門。B.I.M.在台灣非常有名的軟件!除了計算材料外,設計、規劃、風險評估方面也可以利用B.I.M.來運算出來。對比在香港,電腦應用沒有台灣豐富,但建築知識上能夠彌補。台灣的B.I.M.軟件可以計算每一個小部位利用不同軟件和運算來計算鋼筋的數量,減少了材料的浪費。另一個優點是可以利用軟件模擬工程上完工的模樣,在展示方面發揮很大作用;與此同時,在預計工程時間和施工結構的功夫可以提早知道。除了結構上外,軟件更能計算建築物不同材料上對室內環境影響和結構上改變的可行性。具體的例子是白米景觀橋透過B.I.M.軟件來配合當地特式的外觀和結構上符合。而最新的得標項目淡江大橋,更是利用這軟件設計大橋外觀和行車道的分類等等。

這次實習讓我在多方面體驗營建管理的工作,更可以從大規模的工程學習台灣的管理方式,實在是榮幸。在此感謝中興工程顧問結構部黃經理,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倪教授、袁教授的支持。希望來年有更多同學參加這活動,促進兩地交流!

 

姓名:廖洵顏
年級:三年級
學校:國立台灣大學
主修:土木工程學
工作內容:小隊長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這次的永續運輸國際暑期交流營,原本以為只是來學校上上課,做個報告就沒事的營隊,實際參與後才發現營隊中安排的事情非常的充實且令人印象深刻。

每天都有不同面向的演講,不管是請來的頂尖學者或業界人士都非常的專業與有耐心,讓我們了解最近Big data、媒體識讀能力、專業領域的先備知識和跟永續運輸相關的綠色交通和運輸規劃等等,每天都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而在課堂外的活動也很有趣,BBMW小旅行在台北市裡穿梭著,討論要使用何種交通方式來完成任務,參觀台北市內知名的景點,也順便感受下午悠閒的台北;參觀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則讓我們學習到智慧型運輸系統的發展歷程,以及智慧城市應具有的內涵;舊草嶺自行車道美麗的北海岸線風情,讓回來之後曬傷的肩膀與手臂都顯得很值得;九份寧靜的午後山城時光則平復了一整天疲累的身心靈。

經過這幾天的相處下來,發現香港的學生很清楚他們要的東西,該玩的時候玩,該認真的時候認真,做報告時也很有效率地分工以及討論出他們要呈現出來的東西,這些都是讓我很驚豔的地方,能夠在短短五天的營隊中只用了一個下午就做出一個完成度很高的報告,我想這是非常不容易,且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做事方式與態度。

也特別感謝教育部、台灣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舉辦這樣的一個活動,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彼此的學生,不管是學習上的態度或是價值觀,而這些經驗與體悟都是讓我們能夠與國際接軌所必備的視野廣度和深度。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