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5 期 國際交流

觸摸台灣

黃忠凱

同濟大學



 

基本資訊

姓名:黃忠凱
學院: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地下建築與工程系
同濟指導老師:張冬梅教授
台大指導老師:黃燦輝教授
時間:2015.3.16-2015.5.30

 


 

時間如白駒過隙,兩個月的台大時光一晃而逝,好的東西往往沒來得及細細品味便要與之告別。回首過去的兩個月,有收穫,有欣喜,有感慨,有失落,但總地來說,在這裡的兩個月是充實而又快樂的,由衷地感謝台大土木系各位前輩的接待以及各位夥伴的作陪,讓我度過了難忘的台大時光。離別之際,過去映射在腦海中,一幕幕展現,浮於筆端。

台大印象

  初到台大,是陌生而又欣喜的,這裡的環境散發的味道顯得更為自由而開放,正如台大的學風,營養與薰陶著一批批優秀的台大學子。敦品、 勵學、 愛國、愛人的校訓,強調著基本理論純學術性研究與提倡學術思想自由學風。位於行政大樓水池前及椰林大道間的傅鐘每次鐘聲敲21響,這一聲聲鐘響像是老校長的諄諄教導:「一天只有21小時,其餘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傅斯年說過, 「歷史學和語言學之發達,自然與教育上有相當的關係,但這都不見得是什麼經國之大業;而大學之思潮,未必不可普遍與國中,影響無量」。學未必致用,一個學術社會是展開胸襟而包容萬象的,而台大則在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學習生活方面,去蹭過台大的課,聽過明居正教授的講座,參觀過台大土木系的實驗室,參加過幾次教研室的例會,相比於同濟的學術環境而言,台大給我的感覺則更注重純理論研究,在言論自由上更為開放。台大的學子們很熱情,課餘生活也很豐富,大學生活動中心經常有學生組織彈唱,歌舞表演,而大活的餐廳也是我最喜歡的吃飯場所,氣氛很棒。一年一度的藝術節盛況異常,歌舞青春,活力四射,開幕式的勁舞令我難忘。

 

圖1


台大的環境很優雅,校園裡遍佈綠意,高大的椰子樹,魁梧的榕樹,白的粉的杜鵑等等(圖1是我們用杜鵑花拼的圖案),塑造著市中心的這一片極佳的生態,行走在校園內,還會碰到各種小動物散步遊戲。我喜歡夜晚繞著台大跑步,夜晚的台大是神秘的;台大農場安靜萬分,偶爾水車轉動,亦或是旁邊水池一聲鳥叫或鴨鳴會打破這一片的寧靜。圖書館肅靜而又和睦,很多人坐在台階前聊天觀看夜色。體育館那邊則熱鬧非凡,各式各樣的體育活動,鍛練的人們很多,這不禁令我懷念起同濟的人工草坪,每到夜晚,也是這番景象。

而我,也會永遠記住在這裡的歲月。

台灣印象

初到,給我的感覺就是這裡好和諧,雖然馬路上充斥著各式的機車,呼嘯而過,沒有那麼多高樓林立但井井有條;車輛雖多,但不擁擠,路不拾遺的感覺;很少看到有人橫穿馬路,在路上車也總是讓著行人;好吃的東西也很多,各式水果,海鮮及特色小吃,逛過大大小小七八個夜市,帶給我的感覺就是熱鬧非凡,各有特色,會碰到藝人表演,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嘉義那邊夜市獨自撐場子的13歲的小女孩,好吃的好玩的應有盡有。關於吃的,不得不提牛肉麵,西門町富宏牛肉麵最佳,麵好吃,湯也好喝,吃客熙熙攘攘。如此總總,臨別之際我也覺得越來越喜歡這裡了。

在台灣的生活不得不提的就是出遊,和同行的小夥伴翻山越嶺,涉溪,漂洋過海,一路走來,充滿了歡聲笑語。我不會忘記:夜行陽明山,綠島騎車遊,漫步太魯閣風景區,台東第一次與海親密接觸,陰天徒步阿里山,淺涉高美濕地,雨天放舟日月潭,台南獨特的樹屋與安平古堡前的行為藝術家,101上絢麗的台北夜景,南港的幾米漫畫,淡水留步情人橋,貓空水晶纜車等等,看過的美麗風景留戀於腦海。

 

圖2  陽明山擎天崗

 

圖3  綠島遊

 

台灣的景美人更美。我還記得,每次出遊,迷路了都會遇上超級熱心的市民,有時把你帶到目的地為止;台東民宿老闆帥氣又熱情;在台大校園裡,陌生的教師主動為我們講授農學知識;宿舍阿姨無償為我們提供床墊等等。

 

圖4  椰林大道

 

短短兩個月的日子從我身邊匆匆而過,我也即將要踏上返回上海的旅程,但是這段經歷將會永遠的儲存在我的記憶中。很感謝兩邊的學校給我這個機會過來交流,再見了台灣,再見了敬愛的老師和學長學姐們以及同學們,謝謝你們給了我這段難忘的經歷。最後也祝福自己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一帆風順,期待未來與台大再次相遇!

 

 

 

 

推到臉書